女足名单公布 为保全运多数球队不愿支援国家队

2013年07月10日08:2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杨羡之 昨天,中国足球协会正式公布中国女足出战2013年东亚杯足球赛参赛名单,其中,有7人入选的上海女足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只是,原本这样一份值得称道的荣誉,背后却隐藏着“为全运会让路”的秘密:为了保证成绩避免伤病,大多数球队并不愿输送具备实力的球员前往国家队。这也很有可能造成,中国女足在东亚杯上前景堪忧。

  多数球队并不愿输送球员

  浦玮、李佳悦、高燕、尤佳、黄旖旎、张劼丽、唐佳丽,看着此次公布女足参赛名单中上海球员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名额,上海足球圈在第一时间或许会欣喜万分。曾经上海球员占据国足半壁江山的盛况,是否再度降临?实际上远非如此简单。

  “表面上看是这样,但真正原因却是大多数地方队这时候不愿意输送球员到国家队。”一位圈内人士向记者如是表示。至于个中缘由,自然因为全运会。“首先,东亚杯并非很重要的世界比赛,成绩好坏相对于世界杯、奥运会等不会造成那么大的影响力。”该名圈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现在很多球队都在积极备战全运会,输送到国家队的肯定是实力最好的球员。万一受伤或者影响状态,从而无法完成全运会的预期目标,地方球队谁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至于有望争冠的上海女足为何一口气送出7名球员,昨天总教练马良行也是表示,“上海队距离全运会的比赛时间还早,队员们可以通过国家队保持下状态。”

  除了球员之外,女足国家队的集训和集中时间,也全部受到了全运会的影响。中国女足上次在一起集训打比赛,还要追溯到今年3月的阿尔加夫杯赛。此后,球队虽然也曾有过几日的短暂集训,但一直都没有正式的热身赛,队员们更多是在各自省队备战全运会比赛。而国家队的集中时间,也只能因此安排在本月14日。

  一周集训何谈成绩

  连续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中国女足一次次滑落历史低谷。近日,国际足联公布了最新一期女足国家队世界排名,中国女足积1829分排名世界第17位。在亚足联排行榜上,中国女足落后日本队、朝鲜队、澳大利亚队、韩国队,位列第5。至于此次东亚杯,女足的姑娘们或许又要让球迷失望了。

  按照计划,球队将于17日晚上从北京出发,前往韩国首尔。球队第一场比赛是7月20日,对手是世界冠军日本队。全队从14日集训到首场比赛开始,中间只有不到一周的准备期。“没办法,我们也得照顾地方队的利益,大家都应该互相着想。这样的比赛只能咬牙克服困难,争取能够把我们平时要求的东西打出来。”一位足协内部人员谈到此次比赛时,显得很无奈。

  除此之外,即便是全运会备受各省市重视,但中国女足的球员断层问题已经愈加严重。“现在的女足与20年前比已大不如前,没有尖子队员,没有青少年培养。”中国女足功勋教练商瑞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恐怕这次全运会之后,有一批89后的女足队员都要离开赛场了。这意味着什么?照此下去,2015年世界杯恐怕要人才断档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