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商人宋远雄:移民巴西20年 始终惦记中国足球

2013年06月30日13: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宋远雄宋远雄

  他感觉在体育精神世界里很幸福——作为中国人,看奥运会时,他为中国队取得的金牌高兴;作为巴西公民,看世界杯时,他为巴西队骄傲。

  坐在我眼前的这位干练、爽快、热心的汉子,是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会长宋远雄,一位移民巴西近20年的成功企业家,心中却有割舍不下的足球情结。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此次巴西联合会杯的很多采访活动,在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王军的牵线下,得到了会长宋远雄的大力帮助,在笔者提出要感谢他时,他却挥挥手说:“不用客气,我也是个足球人呢。”

  移民廿年,始终惦记中国足[微博]

  刚坐进宋远雄的车,他马上就叹了一口气说:“中国队这是怎么啦?!输给泰国青年队1比5。”笔者正纳闷,怎么宋会长还关心万里之遥的中国足球呢?

  “其实,我也是学足球出身的”,宋远雄说。原来,今年刚好50岁的宋远雄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是广州造船厂的子弟。在他年少的那个年代,恰逢广东足球人才辈出,宋远雄也因此爱上了足球。在广船一中读书时,宋远雄是校足球队队员。当时广船一中足球队实力不俗,经常与古广坚(古广明弟弟)所在的广州五中打比赛,也不落下风。14岁时,宋远雄走进广州海珠区宝岗业余体校学习足球,与赵达裕的弟弟赵达新同班,师从广东队元老丁伟夫。1980年,宋远雄考上广州体院足球专业,与现任广东省足管中心主任柯国洪、现任深圳市足管中心主任李少辉是学友,而他们的班主任正是原深圳市体育局局长蔡明远。

  1994年,宋远雄移民巴西,来到足球王国。虽然平时事务缠身,但他对中国足球的情结始终没有割舍。“1994年我刚到巴西时,刚好健力宝青年队在巴西留学,那时候很想去看他们的训练比赛,可惜没钱,一直没去成。”这也成了宋远雄的一大遗憾,所以,2000年当云南红塔青年队留学巴西圣保罗时,刚好在圣保罗的宋远雄就经常在空闲之余去看他们训练比赛。

  作为曾经的足球人,宋远雄很希望中国足球有朝一日能够腾飞,所以,他平时总是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他认为对中国足球有益的事。一些国内俱乐部到巴西寻找外援,宋远雄积极帮忙联系介绍。2006年,时任巴西乒乓球[微博]队总教练的韦建仁提出要在巴西建一所足球学校,接纳中国小孩过来踢球,宋远雄到处找人找地。2010年,世界乒乓球冠军梁丽珍找到宋远雄,想在国内建一所足球学校,让宋远雄帮忙在巴西找教练。宋远雄毫不推脱,积极联系巴西当地各俱乐部。不过,最终因为中巴两国文化、法律等差异太大而没有促成。但宋远雄一点也不后悔:“看着中国足球老是冲不出亚洲,我也很着急,所以,今后只要是有益于中国足球的事,我还会去做。”

  50岁人生,感谢足球相伴

  经过近20年的打拼,如今的宋远雄在巴西的生意越做越大,创建了专属品牌C.A.D.S,并在巴西的五金电器行业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2010年,宋远雄联合国内某央企在巴西农业发达的南部成立公司,建设粮食基地,为中国国内提供战略粮仓。

  宋远雄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与足球分不开。“足球给我最大的收获有三个:一是强健的身体,我现在50岁,但很多人看不出,都说我身体好;二是大脑反应快,踢球时场上局势千变万化,生意场上也是一样,瞬息万变。踢足球,让我可以在短时间内作出正确的判断;第三,就是给了我坚忍不拔、永不服输的精神。”在创业的过程中,宋远雄遭遇了两次仓库被海水倒灌的事件,损失惨重,但这都没有令他消沉。

  宋远雄还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在事业有成后,宋远雄与李兰(现任协会秘书长)、曾百阳(现任协会总监)等人在圣保罗发起成立了“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在从事中巴经贸文化交流中得到了广东省有关方面的认可和支持。2009年,在广州市侨办冯广骏副主任、陈莲园处长和广州市外经贸局陈小红处长的牵线下,广州市外经贸局委托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创立了广州市外经贸局在巴西的延伸机构(商贸平台)——广州巴西商贸服务中心,为广州以及中巴的双向经贸文化服务。同时,宋远雄个人以及协会与巴西联邦政府、圣保罗州政府、圣保罗商会以及巴西足协等都保持良好的关系。宋远雄希望在能力范围内为中巴两国的经贸文化体育交流做自己力所能及之事。

  已经加入巴西籍的宋远雄说:“我现在感觉自己在体育精神世界里很幸福。作为中国人,看奥运会时,我为中国队取得的金牌高兴。作为巴西公民,看世界杯时,我为巴西队骄傲。”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林本剑

  (今晨发自圣保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五大联赛豪门齐出击]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