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注重自身成绩飞速发展 追逐权力中国足球走错路

2013年06月19日02: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2年2月,中国男足被淘汰出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随后近一年多时间,在亚洲足坛进行得如火如荼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在国内无人问津。昨晚10强赛最后一轮结束后,巴西世界杯亚洲区4个出线名额全部产生,其中东亚占据3席,东亚再次在亚洲足球最大的赛场上——世预赛上彻底压倒了西亚,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4个直接出线名额全部被东亚球队获得。在为东亚足球欢呼的同时,球迷也为中国男足的低迷而悲戚,球迷同时也发现了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当在亚洲赛场上连战连败的中国足球,不停地呼吁要进入亚足联权力核心,并不停为之奔走斡旋时,在亚洲赛场上无论是比赛成绩、联赛地位都远超我们的邻居却并没有在亚足联权力斗争中投入太多的精力和力量,早已超脱于这种意义有限的争夺之外,他们的国家队成绩却并未因此而受到影响。

  韩日早已成为世界杯常客

  回顾历届世界杯亚洲参赛球队,韩国队从1986年起到现在已连续8次杀入世界杯32强,日本队从1998年起,连续5次杀入世界杯32强,澳大利亚队(从现在的亚洲足坛版图分割看,澳大利亚已经算是东亚的一分子,且已应邀参加东亚四强赛)加入亚足联后,也连续两次杀入世界杯32强。让人惊奇的是,东亚三强,尤其是东亚传统强队韩日并没有过多参与亚足联内部的权力斗争,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成绩问题吗?经济原因吗?都不是!因为亚足联举行的重大赛事,主要赞助商大多是韩日企业,有成绩和经济做基础,韩日完全有争夺亚足联核心权力的资本,但亚足联内部的权力版图中,为什么会出现西亚彻底压倒东亚的局面呢?

  东亚暂难入亚足联权力核心

  这得从亚足联最初的权力构成说起。成立于1954年的亚足联,草创之初来自东亚的成员并不多,更多的是东南亚和西亚的协会,半个多世纪以来,执掌亚足联权柄的大多数是东南亚人,而且执掌权柄的是亚足联秘书长,不是主席。马来西亚人维拉潘从1978年就任秘书长开始,到2006年退休,一共执掌亚足联28年。维拉潘在西亚人哈曼的强势进攻下退位,让西亚人登上了亚足联权力的巅峰。在这个过程中,只有两位东亚人进入了亚足联的权力核心,一位是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另一位则是前国际足联执委、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

  韩日更注重提升自身成绩

  过去的10年,是东亚足球飞速发展的10年——当然,中国足球除外。为什么韩日没有在亚足联谋求更多的权力(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不久,无缘争夺)?一方面是因为西亚势力在亚足联过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韩日的重心现在根本不在亚足联内部权力的争夺上,两国足协更多地致力于本国足球的发展,比如国家队和联赛的发展,日本J联赛浦和红钻和大阪钢巴队都曾夺得亚冠联赛冠军,日本国家队更是五夺亚洲杯冠军,日本足协更关注的是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成绩,通过世界杯预选赛不断出线,推动本国足球发展,吸引更多青少年从事足球运动,至于亚足联内部权力的争夺,则非主要工作。

  追逐权力梦 中国足球走错了方向

  韩日在沿着规划好的足球发展之路前行,日本足协在“脱亚入欧”后,又提出50年内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宏伟目标。与之相反的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媒体就开始大声呼吁中国足球应该“朝中有人”,以避免被对手在抽签、裁判分配上暗算。2001年米卢[微博]率领中国男足杀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大家也高呼是张吉龙的“上帝之手”将国足抽进世界杯。2011年5月,前亚足联主席哈曼因贿选被国际足联禁足后,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按程序替补成为亚足联执行主席后,中国足球对亚足联权力追逐的梦想达到顶峰,几乎所有中国足球从业者都梦想着张吉龙能参加2013年5月举行的亚足联主席竞选并成功上位。不过,这个梦做了一年就破灭了,因为中国足协并没有推荐张吉龙参选。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