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反赌扫黑过程全景回放 龙王落马激起千层浪

2013年02月20日06:33  沈阳晚报 微博

  从2009年10月16日广东雄鹰老板钟国健被警方控制拉开反赌序幕,到2013年2月18日中国足协公布反赌行业内处罚为止,中国足坛这场持续了1221天的轰轰烈烈的反赌扫黑大行动终于告一段落。这是中国足坛经历的最大一次震荡,无数的足协高官、俱乐部总经理、裁判、球员卷入其中,中国足球在重新洗牌的同时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这场足坛史上最大浩劫的前前后后,在揭开中国足球阵阵黑幕、各种幕后交易的同时,也从历史中寻找经验,吸取一些教训。

  序幕 从钟国健被捕开始

  中国足坛史上的最大反赌行动,要从四年前说起。2009年10月16日,前广东雄鹰队老板钟国健被南下的反赌专案组控制,这也标志着反赌风暴正式拉开了帷幕。

  随后,广州市足协官员杨旭因涉嫌行贿被警方带走,之后,王鑫等业内大佬相继被控制,部分足协官员也卷入其中,落网的王珀更是交代出了多位中国足坛的资深人士。随后,专案组深入调查,发现了多起操纵假球案件,有可为、许宏涛、刘宏伟等涉案人员被捕。

  开端 南杨张被捕反赌升级

  2010年1月20日,国内某专业体育媒体率先报道了南勇、杨一民、张建强三名足协要员神秘失踪的消息,第二天,公安部便证实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两天后,国家体育总局宣布免去了南勇和杨一民的职务,韦迪空降足协。

  随后在1月31日,中超公司老总吕锋被警方带走协查,3月1日公安部证实,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被依法逮捕。南勇、杨一民、张建强等人被刑事拘留,使反赌扫黑行动不断升级。

  发展 龙王落马激起千层浪

  2010年9月初,媒体报道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三人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随后公安部予以证实称,由于涉嫌操纵比赛、商业贿赂以及其他犯罪行为,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中国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等人被立案侦查。之后,谢亚龙等三人被依法逮捕,谢亚龙也是至此落网的足协最高官。

  同时,专案组还证实,此前被立案侦查的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三名裁判,经查明在多场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已被移送被诉。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连同金哨陆俊等人被批捕,将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一步一步推向高潮。

  高潮 审判陆俊张建强杨一民

  2011年12月20日,前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老板王珀、杜允琪、刘宏伟等18人首先开审,他们的罪名为“对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职务侵占、非法拘禁、妨碍公务”。而黄俊杰、陆俊、万大雪、周伟新等四大名哨则被定性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前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罪名是“受贿”。

  两个月后,一审宣判,杨一民被判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张建强被判有期徒刑12年,陆俊等裁判分别被判处7到5年的有期徒刑。但是南勇、谢亚龙等人并未在此期开庭审理并宣判,悬念也被留到了最后。

  结局 审判谢亚龙南勇蔚少辉

  2012年4月24日起,辽宁省丹东市、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相继对谢亚龙、南勇、蔚少辉等前中国足球高官要员进行庭审。

  6月13日,反赌案结束了第二轮宣判,原中国足协“掌门”谢亚龙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0万元;原足管中心主任南勇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罚金20万元,获刑最长的是原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他因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张建强、李冬生和蔚少辉均受到相应处罚。至此,所有涉案人员在行政处罚方面,均得到了应有惩罚。

  尾声 反赌行业内处罚公布

  2013年2月18日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连开38张罚单,对反赌扫黑案件中被卷入的俱乐部、工作人员等进行行业内处罚。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因虚假比赛被罚款100万、扣6分,并且取消了联赛的奖项,其中申花的末代甲A的冠军被剥夺。延边队被罚款50万、扣3分。山东鲁能因贿赂被罚款100万元。另外,南勇、谢亚龙等33人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尤可为等25人被禁止5年内从事足球活动。行业内处罚的公布,也标志着持续了四年之久的反赌扫黑行动画上句号。

  沈阳晚报记者 周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