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龙或主攻亚足联主席 布拉特或将左右最终结果

2013年01月17日11: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胡建明

  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后,亚足联法律委员会按照亚足联章程,于1月16日确定了新一届亚足联竞选草案。草案确定,新一届亚足联主席竞选日期为4月25日,1月25日相关会议通知将下发到亚足联下属各会员协会,1月30日将召开执委会,确定最终亚足联竞选方案,2月24日新一届亚足联竞选各项提名截止。

  根据草案安排,4月25日的竞选,有如下安排:1.选举新的亚足联主席,任期为2013年-2015年,也就是哈曼剩余的任期;2.选举国际足联执委(2013年-2017年),任期四年;3.选举亚足联女性副主席(2013年-2015年),任期两年;4.选举亚足联女性执委(2013年-2015年),任期两年。这也就意味着4月25日新一届的竞选,是亚足联内部各种力量重新进行势力划分的开始。

  张吉龙或

  主攻亚足联主席

  这次法律委员会对章程进行了修改,明确规定了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的任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职位分别进行选举,而一个候选人可以同时竞争两个职位。目前,张吉龙就一人同时兼任哈曼留下的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两个职务。

  因为国际足联执委任期比亚足联主席长两年,同时在申办世界杯上拥有投票权。所以说,这两个职位的重要性相差无几。从亚足联内部的平衡看,张吉龙主攻某一个职位胜算会更大一些。毕竟,他的竞争对手巴林足协主席萨尔曼、阿联酋足协主席斯卡尔以及韩国人郑梦准都非等闲之辈。让一个东亚人身兼两个要职,而让西亚集团一无所获,也不是亚足联内部所希望看到的结果。据了解,中国足协已经表态,将全力支持张吉龙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这样,中国足球的受益面可能会更大一些。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一规则还稀释了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两个重要职位。届时,可能会让原本处于竞争状态的两位西亚人萨尔曼和斯卡尔达成另外一种共识——两人集中全部资源和票数分别竞选两个职位,一人竞选亚足联主席,一人竞选国际足联执委,逐个击破形成利益最大化。这一点,张吉龙应该有所防范。

  东亚谋求

  突破权力瓶颈

  4月25日的大会,有一个让人关注的议程,那就是选举亚足联女性副主席。从亚洲足球近几年的成绩来看,女足表现非常突出,日本女足连夺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亚军,以日、韩、朝、中、澳为代表的亚洲女足,已经成为国际女子足球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同时,出于提高亚足联内部女性地位的考虑,也有增设的必要。

  当然上述只是表面现象,增设亚足联女性副主席,更重要的是增加东亚足球在亚足联内部的话语权。因为从多方面的因素来衡量,新的亚足联女性副主席只能出自东亚。从现在亚足联内部工作人员来看,女性中层管理者也基本上是中、日、韩三国人,届时亚足联女性副主席的人选也很有可能从这三国中选出,日本尤其占优。

  增设女性副主席,无疑也将打破亚洲各大区之间的势力平衡——之前亚足联一共有四名副主席,增设一位无疑将打破平衡,也将增加东亚区在亚足联内部的话语权。

  布拉特或将

  左右最终结果

  亚足联之所以推出这一次竞选,其来源还是因为哈曼的倒台。而哈曼之所以会倒台,则完全是由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操纵的。所以说,布拉特可能会对于这一次的竞选结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张吉龙来说,目前最大的利好消息是他获得了布拉特的支持。

  在哈曼所引发的争端中,张吉龙始终站在最高管理机构国际足联和布拉特一边,获得了充分的信任票。据悉,布拉特最近一段时间先后在阿联酋和沙特出席亚足联的活动,其实这也是公关的重要部分。从亚足联总部传出的消息是,张吉龙是当前呼声最高的人选。

  当然,这一次竞选可能也是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内部清洗哈曼残余势力的一次机会。目前,亚足联一共有四名国际足联执委,分别是亚足联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以及两名执委。2011年1月,亚足联大会上,张吉龙和日本的田岛幸三在剩余两个国际足联执委的争夺中败给了哈曼的亲信——斯里兰卡的马尼拉尔·费尔南多和泰国的拿督沃拉维·马库迪。随着哈曼的倒台,两人被清洗势在必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