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新掌门竞选草案出炉 张吉龙能否转正4月揭晓

2013年01月17日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喆) 在解决了“哈曼问题”后,亚足联今年的头号大事就是4月的新主席竞选。根据目前初步通过的竞选方案,有意参选者必须在2月24日前报名,目前亚足联的代理主席张吉龙能否“坐正”,现在依然难有定论。

  亚足联主席上一次的换届选举是在2011年,当时没有竞争对手的哈曼顺利当选,他的任期到2015年为止。哈曼因受贿被国际足联制裁之后,张吉龙被推选为亚足联代理主席。但因为哈曼的命运始终未定,所以亚足联主席的位置一直悬空。去年底,哈曼主动提出不再向国际足联上诉,并承诺永远退出足坛,亚足联主席的选举才重新进入日程。

  今年1月初,亚足联法律委员会研究出台了一个关于4月竞选主席的细则。由于哈曼的国际足联执委任期也已结束,亚足联法律委员会决定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这两个职位都要单独重新选举产生。按目前的竞选方案:新任亚足联主席的任期只有两年,实际上就是完成哈曼剩余的任期,而新任的国际足联执委则可以完成新的4年任期。

  根据亚足联的章程,所有竞选的提名最迟于代表大会前60天提交。由于今年的亚足联代表大会在4月25日召开,所以竞选名单必须在2月24日前提交。1月30日,法律委员会的上述竞选方案将由亚足联执委员会开会讨论,如果通过将成为最终方案。

  张吉龙有望获布拉特支持

  根据外电报道,目前有5人参与亚足联主席竞争,分别是巴林足协主席萨尔曼、阿联酋足协主席斯卡尔、韩国人郑梦准、马来西亚籍亚足联副主席谢赫以及现任代理主席张吉龙,张吉龙要想顺利当选并不容易。

  出于策略的考虑,张吉龙和中国足协至今依然没有正式向外界宣布过会参选。但事实上,无论亚足联内部还是国际足联,对张吉龙的参选都持肯定的态度。张吉龙的最大优势来自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以及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公开支持。在哈曼引发的争端中,张吉龙始终站在国际足联和布拉特一边,获得了充分的信任票。

  中国足球在这次亚洲足球权力机构的洗牌中将何去何从,张吉龙能否走上亚洲足球最高领导机构的关键位置,我们不妨静观其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