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选举背后的交易 西亚恐结成同盟竞争张吉龙

2013年01月16日10:4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本网独家报道亚足联竞选初步草案后,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草案中最大焦点是: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两个重量级职位分别进行选举,这也给一百天之后的亚足联大选带来诸多变数和操作空间。坦白地说,代表中国的张吉龙的机遇和挑战共存。

  2009年哈曼和萨尔曼在FIFA执委上展开惊心动魄大战。在那次选举之后,哈曼在2011的亚足联代表大会上修改了亚足联章程,即从2015年任期开始,亚足联主席将自动成为国际足联执委。这次法律委员会对章程进行了修改,明确规定了两个职位的任期,亚足联主席(2013-2015年),国际足联执委(2013-2017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职位分别进行选举,而一个候选人可以同时竞争两个职位。

  不为人所知的是,由于国际足联执委任期比亚足联主席长两年,同时在申办世界杯上拥有投票权。因此,尽管亚足联主席是负责亚洲足球事务的一把手,但实际上这两个职位的重要性相差无几。一个直接导致的变数是,很可能让分崩离析的西亚重新达成同盟。目前所知的西亚区两大候选人是萨尔曼(巴林足协主席)和约瑟福(阿联酋足协主席),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两人在大选问题上不断擦枪交火,都自认为是最能代表西亚和阿拉伯世界的第一候选人。这也导致西亚地区走向分裂。到底是选萨尔曼,还是选约瑟福?连最能左右阿拉伯世界的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人法赫德和国际足联副主席约旦王子阿里都举棋不定。而西亚区内讧分票,众所周知是最有利于张吉龙的局面。

  萨尔曼和约瑟福两人如此对亚足联大选重视,还是因为哈曼自2010年被“全球禁赛”后,张吉龙自2011年5月29日起同时兼任哈曼留下的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两个职务,因此当时外界普遍认为,未来的亚足联大选应该是一次选举两个职位。

  但现在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并没有捆绑选举,这就带来了很大的操作空间。像2010年底围绕2018和2022年的世界杯主办权进行的投票,当时卡塔尔和某个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国家达成了攻守同盟,即在主办2018世界杯投票上选你,反之你在2022年世界杯申办上投我一票,最终奇迹般地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

  像目前出台的亚足联竞选草案,就无法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稀释了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两个重要职务,非常有可能让萨尔曼和约瑟福和解并达成同盟,两人集中全部资源和票数分别竞选两个职位,一人竞选亚足联主席,一人竞选FIFA执委,逐个击破形成利益最大化,最后有可能造成西亚大获全胜的局面,这一点上张吉龙不得不小心谨慎。

  当然,亚足联法律事务部提出的仅仅是竞选草案,最终决议还需要1月25日的特别执委会会议上通过,相信届时又会有一番唇枪舌剑的争夺。

  (刘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