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张吉龙参选职位仍存悬念:AFC主席FIFA执委2选1

2013年01月17日10:11  足球

  记者崔宇报道 1月15日,亚足联法律委员会出炉了最新的竞选方案。按照此方案,哈曼此前遗留下来的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职务,都要重新选举,虽然张吉龙尚未宣布参选,但龙哥肯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悬念在于参选哪个职位。

  此前,曾有消息说,亚足联已开会确定,1月15日是竞选主席最后的报名截止日,但现在看来,这并不确实。按照法律委员会的方案,最后的截止日期是2月24日,也就是4月25日的亚足联代表大会前两个月,所以,张吉龙还有充分的时间。

  方案确定,4月的亚足联代表大会,将选举4个职务:亚足联主席、国际足联执委、女性副主席(目前是澳大利亚的多德)、女性执委(目前是孟加拉的阿克赫特尔)。其中,亚足联主席和女性副主席、女性执委任期都是2年,即2013-2015年,而国际足联执委任期4年,即2013-2017年。

  此前,外界都在猜想,亚足联主席任期是2年还是4年,如果主席是4年,那就是到2017年,但目前副主席和执委会委员任期都是到2014年底,老大和阁员任期不匹配;如果任期2年,那么,2015年又要再次选举,这样,亚足联发展策略的长期和可持续性又得不到保证。

  此前,张吉龙曾表示过担心,“很难想象一个洲际协会,从主席到他的内阁成员的组成,每两年就要变动一次。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里,亚洲足球永远处于一个动荡、调整的被动期,没有稳定的组织结构,任何人也没法保证能够对亚洲足球进行最大限度的提高和发展,这对亚洲足球将是一个噩梦。”

  不过,从出台的方案来看,法律委员会还是制定了2年的任期。当然,这一方案有待1月30日召开的特别执委会讨论通过。

  除了主席,大家关注的还有国际足联执委席位的选举。

  2009年,涉险击败萨尔曼后,哈曼在2011年的亚足联代表大会上主导修改了亚足联的章程,按照现行章程,亚足联主席职务从2015年开始,自动成为国际足联执委。

  所以,外界一度以为,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是要捆绑在一起,由一人担任,但按照法律委员会的方案来看,二者分别竞选,这也表明,法律委员会遵从的还是原来的章程。当然,有消息说,国际足联可能在明年5月30日毛里求斯的代表大会上提议修改章程,增加执委名额,所以,即使亚足联主席无法出任执委,也可能通过增加名额的方式入局国际足联执委会。

  不过,分开竞选对于参选者来说,可能机会更大,特别是同一阵营者,可以协调分别竞选两个位置,互相支持,达到集团利益最大化。

  此前,西亚区有意竞选主席的是巴林足协主席萨尔曼以及阿联酋足协主席、亚足联副主席塞卡尔,两人都自认是哈曼之后的西亚代言人,尽管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呼吁西亚推选一个候选者,避免选票流失,但并未达成一致,现在,两个职务分开竞选,就给了萨尔曼和塞卡尔“结盟”的机会。

  目前,外界认为,张吉龙会参选,法赫德也曾透露,有两位重量级人物也要参选,但他并未透露名字,外界猜测是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韩国人郑梦准以及亚足联副主席、马来西亚的东姑阿都拉皇储,不过,这些都未得到确认,不过,即使郑梦准参选,他和张吉龙也可以结盟。

  目前,对具体参选职位,张吉龙还没有明确表态。

  “在当时那么艰难的情况下,我带领着大家走过来了。我带领着亚足联所有的会员协会,让大家团结在一起,没有被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搅乱亚洲足球已经取得的大好局面。那么,当这个艰难的岁月即将过去,亚足联即将迎来新的一页、新的篇章的时刻,我有什么理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退缩?中国人做事,讲究担当,我对自己在过去这段日子的工作,问心无愧。这就是我的态度,这也是我的决心,我的动力。”张吉龙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这也表明了他的态度。

  不过,在足球外交领域30多年,经历了多次竞选,张吉龙也明白,现在的局面很复杂,不是一句“参选”就行的。

  2011年5月担任代理主席后,张吉龙强调的是亚足联整体利益和团结,不过,作为中国足球人,他最终是想帮助中国足球在未来谋求更好的地位。所以,“抓住什么,舍弃什么”都是必须考虑周全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