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十 批评是一种稀缺资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物以稀为贵。市场经济理论的一个重要的构成要件,就是稀缺。需求的越多,供给的越少,这价格涨得也越猛。稀有、稀缺、稀罕、稀奇的东西,值钱!轻如鸿毛的一张邮票,可能价值连城;丰收农民的一车西瓜,也许换不来一条香烟。决定价格的是效用和供求。<<<点击看专题

  如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物质产品、文化产品都是日益丰富,日常生活中稀缺的东西是不多了。但有一种资源正越来越少,却并没引起人们的重视,那就是——批评。

  稀缺加上效用,从理论上讲,就应该有市场,应该有一个好价钱。那么,成为稀缺资源的批评,没有效用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是古人对批评效用的形象总结。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批评,这是正常的血液循环,没有它就不免有停滞和生病的现象。”“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并形成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批评艺术。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总结的“三明治”的批评方法,其实我党在战争年代早已成功运用。可见,批评具有效用,古今中外,人所共知。

  稀缺又有效用的批评,没有市场,问题出在成本上。制造者要付出“得罪人”的成本,接受者要付出的是“丢面子”的成本。“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中国人讲面子、爱面子,把面子看得很重。“面子”也成事,也误事。敢于接受批评,不怕丢面子的,一般都有大智慧,是大英雄。中国历代封建王朝,设谏官的不少,大都做做样子,没多大作用。真正从谏如流的,唐代的李世民算一个。这位马上皇帝对身边的大臣们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废;以人为镜,可以照得失。”他凭着宽广的胸怀,集结群臣的智慧,打理出“贞观之治”,开创了大唐盛世,成就了一代明君。唐王不怕丢小面子,换回个大面子。如果历史地算投入产出的话,唐王做的是无本生意。

  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用好稀缺的批评资源,建立了民主生活会制度,把党内批评限制在一定时间、一定地点、一定范围之内,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有程序地进行,既尽可能地少丢面子,又能发挥批评的效用,使批评成为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的锐利武器,应该算是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面,成功运用批评手段的一项重大创新。

  时下一些现代企业也开始重视利用批评资源。有设意见箱的,有设“揭丑奖”的。山东电力自1999年实施“彩虹工程”,设立1000万元奖励基金,向社会买批评、买建议,两年实现了行业作风的根本好转,走出了一条

垄断行业加强行风建设的新路子,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这里,批评资源的效用有了具体的价格体现。

  批评资源的稀缺是从总体上说的,但在某一行业、某一单位的某一阶段,也有过剩的。像近两年的中国足球,一直就是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以记者为主力军,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有理性分析的,有情绪宣泄的;有提建议的,有找不足的;有满腔热情的,也有冷嘲热讽的。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翻一翻每天的报纸,足球报道是少不了的,批评足球的文章同样是少不了。说实在的,在中国还没有一个行当,像足球这样透明、这样广受监督、这样任由评说。由此,作为代言人的媒体和足球界的关系也变得十分微妙,心中各有一笔账,大家心照不宣。

  喜表扬,厌批评,是人的正常心里状态,也是正确的需求导向。问题是人类对事物发展客观规律认识和把握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才有“闻过则喜”之说。人们不愿受到批评,因而努力把事情做得完美。任何人都不可能不犯错误,所以需要批评。正所谓:“人非圣人,孰能无过?”批评可以使人冷静、使人警醒,使人更深刻地认识和更准确地把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使人工作更勤奋、更出色。古今中外都有积极对待批评、正确运用批评的范例。

  批评是一把双刃剑。把批评作为稀缺资源来运用,需要胸怀、需要智慧、需要勇气。接受批评的过程,就是接近真理的过程。聪明人总是善于吸纳别人的意见,因而不断进步。

  毛主席曾教导我们:“因为我们是

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不缺批评的中国足球界,如果牢记毛主席的话,把批评作为稀缺资源加以珍惜、加以利用,你说的办法对“足球”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也许,中国足球会更快地走上金光大道、星光大道。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一 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足球)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二: 出线足球错了吗?)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三 联赛离市场化有多远?)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四 仅有职业化是不够的)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五 理想化的中超联赛模式)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六 中国足球的比较优势)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七 中国足球要从教练抓起)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八 给足球插上飞翔的翅膀)

  (刘广迎《黑白足球》连载之九 用文化来“绿化”足球)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九 鲁能足球的利益观)

  (刘广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