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九 鲁能足球的利益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老百姓有句土话:“不图三分利,谁起早五更。”

  企业作为赢利性组织,对自身利益的追求是其持续发展的动力。君子谋利,取之有道。始终遵从市场规律与游戏规则,坚持正确的方向、道路、理念和方法,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促进政府、足协、媒体、球迷等各方利益的最大化,是鲁能足球的一贯追求。<<<点击看专题

  所以,鲁能足球既努力追求自身利益,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既注重谋求当前利益,更志在实现长远目标;既重视企业经济效益,更追求足球整体价值。

  鲁能在接手

泰山足球俱乐部之初就确立了这样的运作思路:“股份制改造、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作为一个向社会提供足球竞技比赛表演服务及相关产品的企业组织,一个通过满足球迷需求来实现价值最优化的现代公司,一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它的使命必然是最大限度地开发足球的市场价值。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和鲁能与其它公司一样,要以效益为中心,要讲投入和产出。没有好的财务状况,就谈不上对足球事业的贡献,更谈不上对社会的贡献。

  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复杂性和独特性,决定了它是企业但又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企业组织。它有很强的独特的外部性,这个外部性表现为足球事业的公益性,也就是足球的社会价值。我在《鲁能足球的审美价值》一文中,着重从球迷的角度谈了足球比赛的观赏价值。作为最富影响力的运动,从更深层次上说,足球对于社会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对于构建和谐社会,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NBA,比如天天热播的“五大联赛”,我们花钱引进来的,不单是精彩的体育比赛,还有时尚、风气、价值观等等。它带给中国青少年潜移默化的影响,会大大超出我们今天的认识和想像。

  鲁能足球清醒地认识到,开发利用好足球的市场价值和保证足球的社会价值从根本上是一致的。那种以国家利益为借口、以社会利益当幌子,违反职业足球的基本规律,有意无意地侵害俱乐部利益的行为是不明智的,最终一定是损害球迷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也是害人害己的。事实已经多次作出了很好的说明。曾经有人说,要想赚钱就别搞足球。这真是天大的笑话!足球如无市场价值,哪能有职业足球产生?没有价值的东西,哪个企业会去搞?想搞又拿什么去搞?如果说有价值不等于有钱,请问“钱”是什么?看着“宝贝”受穷,端着“金饭碗”去讨饭,又说明了什么?试想,如果中国的企业都不赚钱,何以为民?何以兴国?既然我们选择了足球职业化的道路,就要坚定不移地按市场规律去运作。只有足球市场完善了、规范了,中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才能健康发展,才能强大起来,才能推动中国的足球运动水平不断提升,才能对社会、对国家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中国足球发展要以联赛为本,联赛以职业俱乐部的健康发展为基础,职业俱乐部的健康发展则必须遵循职业足球发展的固有规律,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如果说中国的足球市场是“母”,国家队就是“子”。没有“母”,“子”从何来?“母”不健,“子”定不强!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如果说足球是“舟”,球迷就是“水”。产品的价值不在产品本身,而在顾客。只有真正视球迷为衣食父母,尊重他们,满足他们,引导他们,开掘足球的源头活水,才会水涨船高。

  如果说职业俱乐部是“树”,国家队比赛成绩就是“果”。树不枝繁叶茂,定无累累硕果。中超俱乐部个个“枝繁叶茂”,中国足球定然是“金秋十月”!

  只有这样,中国足协和广大球迷才能尽情享受丰收的喜悦!

  鲁能足球追求俱乐部自身的正当利益,立足于建设高水平的运动队,通过向球迷提供高质量的比赛及相关服务来实现。不急功近利,不投机取巧。围绕足球市场,着眼长远发展,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依靠旁门左道获取利益的做法,既破坏足球的社会价值,损害俱乐部共同的利益,也必定毁坏其自身的利益。

  鲁能足球坚持多方利益主体的良好协作,坚持一切服务于球迷为统一思想的基础,俱乐部以开发足球市场价值为中心,一线队伍以出成绩为中心,后备队伍以出人才为中心。努力谋求与足协、媒体、球迷等利益共同体的团结合作,做大蛋糕,共享受益,从而实现俱乐部利益和各方利益的统一,促进足球市场参与者的多赢。

  鲁能足球的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会有矛盾和冲突,但毕竟是暂时的、局部的。鲁能足球处理矛盾和冲突的原则是着眼大局,放眼未来,社会利益优先企业利益,当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只有坚持这一原则,才能保证俱乐部长远利益的最大化。

  失去责任,失去未来,终将失去利益!

  (刘广迎《文化足球》连载一 职业足球是受利益驱动)

  (刘广迎《文化足球》连载二 鲁能足球的辉煌始于足下)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三 鲁能足球的产业定位)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四 鲁能俱乐部的足球观)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五 鲁能足球的审美价值)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六 鲁能足球的超越战略)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七 润育鲁能足球紫牛)

  (刘广迎著作《文化足球》连载八 否定自我才能超越自我)

  (刘广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