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震动NBA的悲剧!光鲜背后他们也有苦楚

扒一扒|震动NBA的悲剧!光鲜背后他们也有苦楚
2019年03月22日 15:28 新浪体育
又一桩悲剧 又一桩悲剧

  今天凌晨,一条悲伤的消息传遍了NBA。杜兰特的“养兄”克里夫-迪克森在自己的32岁生日派对外遭遇枪击,身中数枪的迪克森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治身亡。第一时间比尔-拉塞尔,德维恩-韦德等NBA名宿均在社交媒体上对杜兰特表示慰问,为他的遭遇表示惋惜。

  迪克森16岁的时候被杜兰特的妈妈旺达-普拉特所收养,也是杜兰特从小到大的亲密好友。在2013-14赛季杜兰特成为常规赛MVP的时候,迪克森也是为数不多的他所提到的名字。

  “你们让我每天元气满满。有时我从一场糟糕的比赛或者训练中回来,垂头丧气,你们让我重新鼓起勇气……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我也不会达成今天的成就。这也是属于你们的奖杯。”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足以与杜兰特分享荣耀的亲密伙伴,却在自己的生日宴会后结束了年轻的生命。

  实际上除了迪克森的遭遇之外,NBA赛场之外的暴力事件可谓屡见不鲜。

  1993年,迈克尔-乔丹的父亲在参加完一场葬礼返家的途中遭遇歹徒,两人持枪袭击了正在休息的老乔丹,杀害并抢走了他的车子。在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职业生涯初期,几乎每个赛季都有他的亲人死于各种非正常的死亡,枪击、车祸等等(连续7个赛季),这样的遭遇也一度令他身心俱疲。

  其实不只是他们的家人,NBA球员也会深陷其中,比如2018年前火箭球员霍尼卡特在与i警察的交火中身亡;2016年前鹈鹕球员,布莱斯-琼斯误闯他人住宅遭枪击身亡。

  2010年,在96黄金一代首轮第7位被选中的洛伦佐-怀特突然失踪,10天后人们在路边的树丛中发现了他的尸体。911调度员曾经接到了他的报警电话并听到了枪声,但是却知情瞒报,直到8天后他的上司才知道遇害者曾经拨打过求救电话,也因此耽误了案情。经过多年的侦破,最终莱特的前妻以及园艺师比利-特纳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以一级谋杀被捕归案,他们的作案动机为骗取莱特高昂的保费。

  这些糟糕的经历听上去就像是黑帮故事里的桥段,但是却又真实的发生在我们的世界里。要说为什么这种事情总会层出不穷,却也与NBA球员的身世密切相关。许多NBA球员来自于美国最底层的家庭,单亲,流离失所,在他们的生活里毒品和犯罪更是司空见惯。阿伦-艾佛森,卡隆-巴特勒等人都是最典型的例子。

  他们从小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艰难的环境给他们塑造了坚毅的性格,也给他们带来了说不清道不明的麻烦。有人说德里克-罗斯能够从芝加哥南部最危险的街区里脱颖而出是因为有着帮会的背景,而巴特勒在进入NBA之前也不过是个有前科的小混混(因为贩毒曾15次入狱)。

  不管是老天爷赏饭吃也好,天道酬勤也罢,他们最终通过不断的努力,逐渐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改变了家人的生活状态,但是也有很多人没能从这种环境中脱身而出。最底层的生活圈子依旧围绕在他们的周围,他们在比赛之余吸毒,酗酒,并用金钱去满足周围人的一切奢侈愿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球员在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后很快就变得一贫如洗,甚至负债累累。

  艰苦的环境可以毁掉一个人,也可以塑造一个人。虽然我们所熟知的NBA球星大多数属于后者,但是他们却没法选择自己周围的环境。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是一回事,但在各种糜烂的派对里醉生梦死又是另一回事。

  著名的凯尔特人对球星安托万-沃克,96黄金一代的杰出代表,是同龄人中最早进入全明星的球员。作为一名全明星前锋,他在职业生涯中挣到的薪金总额价值超过1亿美金。但是在宣布退役后3年,也就是2010年的时候,他就宣告破产,令人大跌眼镜。后来他不得不再次复出打球(发展联盟)才总算还清了债务。

  作为联盟中当时吸金能力最强的球员之一,沃克的职业生涯可谓非常成功,但是在他取得成功之后却不得不承担着自己家族以及周围好友的巨额生活开支(家中有5个兄弟姐妹,2个子女以及8-9个和他一起长大的朋友)。重义气的沃克常常会带这庞大的“家族”外出旅行,并满足他们任何过分的要求。豪车,珠宝,以及奢靡的生活开支本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再加上沃克沉迷于赌博,很快就让他败光了自己的万贯家财。无独有偶,艾佛森在退役后也遇到了与沃克相似的处境。

  但这种事情并非绝对,勒布朗-詹姆斯就是一个很好的反例。詹姆斯从小就被单亲妈妈抚养长大,为了获得稳定的工作,她也不得不时常搬家。好在詹姆斯非常争气,他不仅成为了近十年里NBA最成功的篮球运动员,而且在篮球商业圈子里也混得风生水起,而这一切也跟他的亲密小伙伴们不无关系。

  2012年,詹姆斯离开了原来的经纪人公司,加盟了由他和自己儿时的密友里奇-保罗,马弗里克-卡特和兰迪-米姆斯共同创办的营销公司(LRMR)。此后他不仅成为了篮球世界里是薪酬最高,代言费最昂贵的球星,而且还将自己的商业版图拓展到了音乐、影视、足球、教育等多个领域。

  虽然用“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来形容詹姆斯和他的伙伴们并不特别合适,但是这种带动整个生活圈子朝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的方式似乎才是那些出身低微的篮球运动员更值得借鉴的。只不过这种方式成功的个案仍然十分稀少,毕竟从底层社会通过篮球改变命运已然够难的了,更何况还要帮助周边的人一同完成这样的跨越呢。

  (专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迪克森枪击沃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