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站好最后一班岗!昔日落选秀今朝热火魂

2016年10月25日01:36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热火当之无愧的队魂热火当之无愧的队魂

  体坛+记者罗珂报道

  热火传奇中锋莫宁至今仍记得12年前那堂训练课上发生的一幕:当时,24岁的哈斯勒姆正在玩命地往篮下挤,试图抢到那个篮板球。要知道,他可是和两个未来名人堂球员在抢位置,莫宁是一个,另一个是沙克·奥尼尔。莫宁对哈斯勒姆的印象一下子好了起来:这家伙可不是个软蛋。

  “他和我们这帮大个子站在一起,尤其是沙克和大家训练时,和我们比起来他太瘦弱了。”莫宁回忆道,“但他非常强悍,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和一个身高7英尺1英寸,体重325磅的怪物抢位。”

  莫宁更没想到的是,这个身体素质天赋技术都不出众的迷你内线,最终却成了热火的传奇。而且在为这支球队征战了13个赛季后,哈斯勒姆接过了莫宁、奥尼尔、韦德的工作,成为热火的精神支柱,帮助球队完成重建。哈斯勒姆不是没有经历过重建,也曾经与季后赛无缘,但这次他的身边没了韦德,也没有波什。

  不过,哈斯勒姆没有丝毫退缩,尽管掘金和森林狼为他开出了更丰厚的合同,但这位老将仍然毫不犹豫选择与母队续约。当被问到并肩作战13年的韦德离去有怎样影响,哈斯勒姆的回应和球风一样坚硬:“我一直都是球队领袖,年轻人的导师,只是现在没有韦德在身边。热火就是我的家,我告诉队友们,13年前选秀时我名落孙山,但我不甘心,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篮球梦。看看现在的我,拿了三个总冠军,是球队的老大哥。在这里你能找到家的感觉,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赶紧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吧。”

  NBA生涯只为热火一支球队效力过的哈斯勒姆,是队史篮板王,对于落选秀这是莫大的成就。“他简直就是为篮板球而生的。”莫宁评价道。另外,他还是队史出场时间第二长的球员,当斯波尔斯特拉将这位功勋老将贬为替补,后者毫无怨言。“他非常愿意做那些队友不愿意干的工作。”哈斯勒姆的大学教练,如今执教雷霆的多诺万说,“他很聪明,知道球队需要他做什么,然后不断地进步。”

  热火夺得的三个总冠军,哈斯勒姆不是绝对功臣,但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2006年,作为队里第三年轻的球员,打替补的哈斯勒姆抢到17个进攻篮板球,进攻篮板率高达10.7%,两项数据都排名球队第一。

  2012年,哈斯勒姆再次在进攻篮板率(12.2%)上领跑热火。东部半决赛对劲敌步行者关键的第四场,他独得14分,上场时间里帮助球队净胜15分。第五场比赛,当步行者大前锋汉斯布鲁对韦德粗暴犯规后,哈斯勒姆狠狠回敬了对手,不惜领到一次恶意犯规。

  2013年,哈斯勒姆再次在对步行者时发挥出色。东部决赛第三场他得到17分,第五场又拿下16分,要知道他在常规赛场均仅得3.9分。尽管总决赛完全找不到手感,连主力位置都被迈克·米勒抢走,但哈斯勒姆在64分钟的总出场时间里,仍然保持了最高的防守篮板率。

  随着年龄的增大,哈斯勒姆在场上的作用越来越小,但他要做的事情一点儿也不少。比如休赛期他会组织队友进行特训,这不仅为了保持个人状态,更希望能让大家更加团结。“男人要对自己狠一些,这样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大潜力。”哈斯勒姆说,“我们互相勉励,尽管很累但没人想先停下来。”

  哈斯勒姆没有停下来,他希望队友也不会轻易停下来。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热火韦德哈斯勒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