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评现役50大第34星:状元能否撑起狼王之名

2016年10月03日0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下季的围巾能否蜕变下季的围巾能否蜕变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日,NBA2016-17赛季即将开战,新浪NBA继续评选NBA现役50大巨星,今年为大家带来的是第34星——安德鲁-维金斯。

  去年此时,入行仅一年的安德鲁-维金斯就已经跻身了新浪的50大巨星。而今年,他一跃排到了第34位。虽然这有其潜力的加成,但上赛季他的实际表现,已然足够让他力压诺维茨基和霍华德这样早已成名在外的老将。2015—2016赛季,维金斯出战81场比赛,场均在35.1分钟里砍下20.7分、3.6个篮板和2次助攻。

  正如同上述那份漂亮的数据所喻示的:在21岁这年,维金斯已经成长为联盟一流的进攻杀器。上赛季整个联盟的三号位中只有6人场均得分能超过20分,而维金斯正是第6位。排在他前面的,除了“进攻万花筒”安东尼,全部入选了今年的最佳阵容。而维金斯33.1%的罚球率在全联盟的小前锋中仅次于加里纳利。这当然不能说明维金斯进攻水平达到了一人之下的地步,但参考他每36分钟要进行8.8次的持球进攻,这至少证明维金斯在进攻端的威慑力已经达到了联盟一级水准。

  而这一切,还是建立在两个前提之上的。第一,维金斯的进攻技术还远远没有开发完全;第二,上赛季森林狼最受球迷和教练喜爱的球星并不是他,而是天才中锋卡尔-安东尼-唐斯。维金斯在这两个非利好条件下还能晋升为一线得分手的原因,大概就是他那旷世天赋。

  维金斯在大学时期就已经暴露了他进攻技术粗糙的毛病,但他的天赋就像被紧攥在手里的细沙,止不住地流入球探的眼帘:在下快攻时,即使面前还有防守者,他依旧能在三分线附近就不再运球,两步就完成一记扣篮;

  在持球对峙后,他那达到1米12的垂直弹跳——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巅峰期的乔丹和麦迪——让他能命中旱地拔葱式的投篮;

  而在一对一突破时,他的第一步足以过掉大多数防守者。这样的身体素质下,大学期间的维金斯几乎不背打,不在篮下死扛,却创造了堪萨斯大学一年级生的得分纪录。类似种种,让他在选秀时的模板是另一个旷世奇才麦迪。

  然而,所谓物极必反,维金斯携着上帝的恩宠来到人间,决不能恃宠而骄,不思进取。当年麦迪在频繁受伤后有意削减了进攻方式的多样性,尽可能多地采用一招制敌的干拔解决战斗——他的协调性和核心力量足够让他用这一招鲜吃遍天。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太多的干拔提前透支了麦迪的腰背,最终他的职业生涯也毁于腰背的伤病。虽然“麦迪挥霍天赋”的说法未免夸张和苛刻,但他没能将其他进攻手段完整开发运用,确实是职业生涯的一大失误。

  有了麦迪的前车之鉴,维金斯要做的就是细细打磨进攻手段。他的数据漂亮,但是他的不足,诸如组织能力、投篮选择、投篮稳定性、关键球能力,都需要下苦功夫才能在“老油条”横行的NBA中有所提升。

  除了自身的提升,维金斯需要为他跟唐斯的关系未雨绸缪。在这个传统中锋几乎灭绝的时代,唐斯这样的天才大个子实在太过金贵,而目前的势头也证明了他很有可能在晚入行一年的情况下取代维金斯成为下一个“狼王”。这两年不会有问题,但等两位年纪长了、心气高了、野心胀了,谁都不能说OK组合劳燕分飞的悲剧不会重演。

  当然,最好的结果是两人能携手将天赋兑现为即战力,毕竟现在已经不是孤胆英雄的时代了,巨星之间往往彼此吸引彼此包容。如果维金斯和唐斯的关系能和球技同步升温,森林狼势必会是联盟一极。

  虽然任重道远,但好在维金斯是一位自尊心极强的年轻人。当年他贵为状元,却被骑士刚刚摘下就打包交易出去。骑士为了谁,可谓路人皆知。虽然维金斯嘴上什么都没说,但我们翻看数据就会发现他每一次跟詹姆斯交手都会爆发:两年四场,维金斯虽然未尝胜绩,却场均28.8分力压詹姆斯的24分。虽然依旧没有詹姆斯全面,但高达56.8%的投篮命中率和58.8%的三分命中率足以证明他的心态。

  当然,维金斯是不可能让詹姆斯后悔了,毕竟在任何一个体系中,两人的共存都是对天赋的浪费。但接下来,维金斯却能让所有质疑他的人心生悔意——虽然这个群体本来人数就不多。对了,还有跟唐斯友好却激烈地争夺“狼王”桂冠,没准这个年轻人正在暗自跟自己较劲儿呢。

  (南安北乱)

文章关键词:森林狼维金斯唐斯状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