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AI的棱角和偏见 他改变NBA还是NBA改变他

2016年09月07日14: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最特别的艾弗森最特别的艾弗森

  新浪体育讯  阿伦-艾弗森2天后就将正式进入NBA名人堂。NBA官网也发长文回顾了艾弗森战斗的一生。NBA官网认为,作为一个性格明星,艾弗森就是要你作出选择——要么接受他的全部,要么就别接受他。

  道路漫长、充满了未知,充满了坑洼、曲折,但是其中不包括指责。不管你是否接受艾弗森,他都已经扛过了这些坎坷曲折,昂首在下一场比赛秀出自己的crossover。

  从弗吉尼亚监狱到乔治城大学,再到1996年选秀的状元,这条通往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路径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如此的艰难。对于艾弗森、对于那些所有保持忠诚的人来说,其中的艰难更是不可以道里记。

  “我过去经常说,我最大的成就就是被NBA选中,不管我是状元秀,还是第100顺位,”艾弗森说,“但是这种感觉就是最好的,因为这对于所有支持我、帮助我的人来说,都是一种致意。不论我的行为是对还是错,这些支持我的人一路上都与我相随。”

  是的,艾弗森就是逼迫你作出选择,因为他不会让生活磨平自己的棱角,他的个性、他的生活方式就是如此。要么你全盘接受他的好与不好,要么你去别的地方,去寻找别的偶像。

  “我的生活中没有什么是后悔的。”艾弗森说,不过他转而又说:“我愿意和拉里-布朗教练重新来一遍。如果我可以再次成为一名球员,那我希望能把他传授给我的东西都学好。我的性格很桀骜,他一切都是为了我好,但是我却不服气,我当时目中无人。我当时没有听取那些建设性的批评,当我最终接受时,我成了MVP。”

  思绪飞回历史的长河,在那个场景中,艾弗森站在球场中间,举起了最有价值球员奖杯。这并不是人们认为的“毛毛虫羽化成蝶”,因为艾弗森从来不会被人认为是“毛毛虫”。这个场景看起来如此有戏剧性,但是又如此自然地发生了。

  2001年的华盛顿全明星周末看起来有点不和谐,就好像迈克-泰森穿了紧身衣加入芭蕾舞团,又好像理查德-尼克松的面部被加入了总统山。

  但这就是艾弗森,他的比赛,他的联盟,他希望继续成长的体育事业。

  在14年的生涯里,人们说艾弗森改变了联盟的面貌,这并不一定都是好的。

  但是,纹身只是在皮肤上,发型的改变也只是任何人都能做的事情。仅仅是一句“艾弗森入选名人堂”,就为大家带来了那么多回忆——如鬼魅般灵动的后卫、晃断了无数脚踝、打破了很多常规、颠覆了人们对小个子球员的刻板偏见的人。

  他是最佳新秀,常规赛MVP,四次得分王,三次抢断王,三次NBA最佳阵容一队,两次全明星赛MVP。在华盛顿全明星周末,艾弗森一身宽大的嘻哈装束,向全世界展现了当今球员的新风貌——爱竞争,也爱时尚。

  一年后,这位球员因为一段“训练采访”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是他也是在全明星赛上帮助东部明星队在第四节落后21分时成功翻盘的人。看起来矛盾吗?但并不矛盾,因为,艾弗森只要上场,就一定会拼尽全力。

  艾弗森在很长时间里都被称为是“Me-Myself-and-Iverson(唯我独尊艾弗森)”。正如他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伴随着各种各样的烦心事,听着人们对他的各种质疑和揣测,其中不少是诛心之论。

  “过去我不得不留意对那些不喜欢你的人,看看他们说了什么,写了什么,”艾弗森说,“但是我现在只看那些说‘AI,我爱你’的人,这是我上了年纪后才明白的道理。我爱每一个帮助我的人,我希望那些从第一天就支持我的人可以(在我入选名人堂时)有一种成就感,这是他们应得的。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有什么成就,你需要身边有人帮助你,在你摔倒时拉你起来,我想让那些支持我的人在(我入选名人堂)这一天感到快乐。”

  艾弗森虽然矮小,但是在长人如林的NBA中却如鱼得水,他可以在外线跳投,但是更喜欢冲进内线去搏杀。他一次次被放倒在地板上,却又一次次爬起来。

  “艾弗森是不可击垮的,很多次我都想把他干垮,对待那些用很花哨的动作杀进内线的小个子,我只要待在后面给他们一个大帽就行了。”沙奎尔-奥尼尔说,“但是AI不同,他会在场上不断奔跑。他是那种你想要和他搭档的球员,一个你希望他能在自己球队的球员,看他打比赛是一种享受。”

  艾弗森这种刚烈的性格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在场外又有别的影响。“很多时候,我老婆早上起来会说‘今天晚上你没有球赛啊’,”艾弗森说,“然后我会眨眨眼,说‘是啊,确实没有比赛。人们看不到我的表演了,那也许我可以给他们一些场外的值得记住的东西。’”

  比较典型的就是那次采访——“训练”。(注:艾弗森在一次采访中对记者发了脾气,他在发言中不断提到“训练”,说了20次,其中有发牢骚,也有刻意的挑衅。这件事给他的人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关于“训练”,那件事实际上发生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下,至今,这件事的影响还没消除。

  “我以为那个发布会是来澄清一些消息的,”艾弗森说,“因为我最好的朋友刚刚被人杀死,我想要保持积极的心态,所以怀着开朗的心态来到了发布会。我想告诉费城,包括全世界——我哪里也不会去,我就在费城。我本来以为人们都会说一些正面的东西……可是,媒体接着就谈起了训练……”

  现在,艾弗森对此已经放开了心态。“这也是我希望重新来过的事情,但是可惜不行了。我的孩子也拿这件事来嘲笑过我,我现在都是名人堂成员了,但是我走进餐厅时,还会有人对我说‘训练?谈谈训练?’你能想像这样的事情吗?”

  艾弗森和这个星球上两位伟大球星的形象都差距很大,一个是默默前进的蒂姆-邓肯,一个是篮球王者迈克尔-乔丹。

  而艾弗森,他是新一代球员中的领头羊。“我是他们中的一个,我也是我自己。”艾弗森说。

  这就是十几年来费城球迷看到的艾弗森——一个无所畏惧的竞争者,一个屹立潮头的顽石,一个用重压把自己变成钻石的木炭。

  “训练”过后的几个月,艾弗森就单枪匹马率队杀进了总决赛。当时他获得了人们的最大尊重。但是,当他正要向观众们展示这些东西的时候,总决赛变成了另外两位明星的表演。

  在那值得铭记的几分钟,艾弗森无所不在,抢断、快攻、反超比分……艾弗森可能和那些名宿一样,鲍伯-库西、鲍伯-佩蒂特、朱利叶斯-欧文、威利斯-里德……他就像任何一个时代的巨星一样。

  有时候,火炬会从一个地方传承下去,但有时候,火炬会变成烧毁森林的火种,烧毁是为了新生。

  艾弗森从未想要变成乔丹、魔术师、比尔-拉塞尔、威尔特-张伯伦或者拉里-伯德。这些人确立了篮球在全世界球迷心中的形象。作为后来者,艾弗森在他们建立的道路上撞的头破血流。

  “我知道上帝保佑着我,其实我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我想成为迈克尔-乔丹,我想拥有他的弹跳;我也想成为魔术师,想像伊塞亚-托马斯那样打球,我想像大鸟-伯德那样投篮,我想把他们每个人的特点就集中在我身上。”

  “当然,一路走来不是完美的,我和普通人一样,犯了很多错误,但是人们看待我们时,又不把我们当作普通人。”艾弗森说,“他们不理解我们和他们一样,也会受伤,也会流血。”

  有人认为,对于艾弗森来说,打球比生活更重要,因为打球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其中的分界线很模糊。

  “我从未把生活放在篮球的下面,”艾弗森说,“说实话,我不希望进入名人堂,因为我想继续打球,永远打下去。”

  (咕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NBA艾弗森76人名人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