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天赋积累到爆棚 他们会是下一支雷霆么

2016年09月04日21: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狼来了!狼来了!

  森林狼这支球队在NBA的名声并不算太好,队史一共只进过8次季后赛,上一次打进季后赛还是在2003-04赛季的时候,管理层紊乱,号称“新秀坟墓”,是很多球星都不愿触及的领域。

  而且明尼苏达州作为美国中部大平原的一部分,他的夏天可以变得异常炎热,而冬天则可以变得极其寒冷。无论是在地理因素方面还是人为因素方面,森林狼想要崛起都只能靠自己,也就是通过选秀。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他们选中了卢比奥,选中乐福,但这些球员无论他们的数据有多么漂亮,但在气场和个人技术方面,或多或少有着这样那样的缺憾,森林狼的崛起之路一直走的很艰难。

  直到这几年,他们让人看到了希望。

  2014年,森林狼用乐福换来了维金斯,在选秀大会当中摘得了拉文,在经过一年的摆烂之后,他们又成功摘得了状元郎唐斯,然后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他们得到了可以即插即用的大四生邓恩。

  在这条选秀重建的道路上,森林狼让我想起了当年的雷霆。

  2007年雷霆选中杜兰特和格林,摆烂一年之后带来了伊巴卡和威少,紧接着在下一年摘得哈登,在让核心部下得到足够的锻炼之后,他们立刻停止了摆烂策略,摆出了一副未来超级战舰的样子,席卷了整个西部挺进总决赛。

  如今的森林狼,就在走这条路上。

  卡尔-安东尼-唐斯

  上赛季他们拿到球队未来的内线核心卡尔-安东尼-唐斯,在经历了一个赛季的磨练之后,在低位进攻的脚步运用上,唐斯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进攻端不仅力量出色,而且脚步扎实,灵光乍现颇有几分“当代奥拉朱旺”的感觉。

  他用表现告诉森林狼,他就是球队这么多年想要寻找的那个内线支柱。

  一个数据对比,以全明星周末为分界点将唐斯的数据割裂开来看:

  在适应了NBA的对抗强度和比赛节奏之后,唐斯已经是一名“20+11”级别的内线球员了,除了盖帽有些许的下降之外,每一项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尤其是在出手数提升了3次的情况下,命中率和得分效率均没有出现下滑,这点对于一名一年级新生而言,显得弥足珍贵。

  他的出色不仅展现在初阶的数据上,在接受高阶数据的考验下,唐斯依旧“强悍无比”。

  PER(个人效率值)22.5,WS(胜利贡献值)8.3,两项数据远超球队外线核心威金斯(分别为16.5和4.1),即便是对比数据狂魔勒布朗-詹姆斯的新秀年(18.3和5.1),他也要优秀的多。

  作为一名技术特点极其“老成”且球风与篮球演化步伐一致的新兴内线,或许要不了多久,唐斯就能成为联盟新的风向标。

  安德鲁-维金斯

  跟同届的那批新人相比,没人比维金斯混的更好了,球队老大的位置供着,稳稳的35分钟以上的出场时间,场均得分也提升到了20分以上。

  运动天赋出众,在场上一言不合就拔地而起的气势也足够震撼,而且许多球员一辈子都练不出的背身单打能力,他运用起来无比娴熟,上赛季背打次数全队仅次于唐斯,而每回合能拿1分的效率则是全队第一。

  但他的问题也很明显。

  维金斯的进攻效率可以说是以篮下为中心,以半圆形的图案向外部扩散,逐级降低。这在这个讲求投射与突破结合的年代,不善投射对于多数球员而言都不算是一个好的讯号。

  并且他的持球能力糟糕,视野也不够出众,在利用个人进攻带动团队进攻方面,维金斯还是个门外汉。

  不过比这些更让森林狼球迷糟心的是他的打球态度。

  维金斯不是一个喜欢跑动的球员,没球的时候会显得有些无所事事,不喜欢拼抢,作为一名拥有6尺8身高,7尺臂展的外线球员,绝佳的身体天赋并没有转化成出色的防守能力,他的篮板和抢断数据都不合格,在防守端更算不上什么称职的防守球员。

  加上他还有一个没事就喜欢叉腰的习惯,在镜头面前像极了遛弯老大爷,很难让人从维金斯的身上看到日后定是一方霸主的英雄气概。

  但好在森林狼还年轻,维金斯还有很多的时间去改掉这些坏毛病。

  扎克-拉文

  如果你有些许迷信的话,拉文身上有很多可以令人幻想的地方。

  比如他身穿8号,比如他是首轮13顺位秀,比如他是扣篮王,弹跳拽的飞起,比如第一年得分个位数,但第二年就上升到了15分左右,再比如,他的偶像是科比,而且搭档了一个超级巨无霸内线。

  很多人喜欢把拉文和科比联系在一起,的确,将各个方面联系起来,似乎拉文天生就是要来接科比的班的。

  但事实上,拉文跟当年的科比并没有太多的相似之处,至少目前如此。

  拉文的进攻选择其实非常靠外,他的三分出手占比达到了33%,在16英尺开外的出手达到了总出手的57.9%,而他的内线出手占比只有27.7%,换言之,他并不是一个非常喜欢杀到内线的球员,他比科比更喜欢在外线投篮。

  再看他的进攻方式的选择,在阵地进攻当中,除了呼叫挡拆终结之外(长时间作为1号位球员),他非常擅长定点投篮。

  而且在全明星之后,场均可以拿到16.4分,并以43.7%的三分命中率场均轰下2.4个三分,二年级的拉文已经成长一个非常出色的射手了。

  只不过在一个有些欠妥的位置上——1号位——让他在攻和传方面会显得有些迷茫,但在新赛季,锡伯杜的手下,也许这一切也许都会迎刃而解。

  铁帅锡伯杜

  如果说唐斯、维金斯、拉文这些年轻球员的天赋是我看好森林狼未来的根据的话,那么锡伯杜就是我看好这支球队能在下赛季完成蜕变的理由。

  作为经历过黑八时代的尼克斯、范甘迪时代的火箭,三巨头时代的凯尔特人,以及玫瑰时代公牛的锡伯杜,从他的外形,从他的眉宇间,从他的举手投足之间你都能看到他身上散发出的人格魅力,满满的铁腕作风,他能为这支球队带来一种独特的东西,是一支长年处在联盟底层的球队所不具备的,叫做凝聚力。

  当森林狼拥有了锡伯杜和加内特之后,从教练团队到球员阵营,他们都拥有了足以在任何时段保持队内稳定的权力中心,而印刻着锡伯杜独有烙印的强悍防守,将会让森林狼从气质到作风到场上的方方面面都完成华丽蜕变。

  控卫疑云

  不过锡伯杜似乎并不喜欢这支球队的核心控球手——里奇-卢比奥。

  这个夏天,不断传出森林狼试图交易卢比奥以更好的扶正邓恩的传闻。

  但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我并不希望森林狼现在立刻就送走卢比奥。

  卢比奥有很多缺点,他不擅长进攻,投射更是靠天吃饭,即便是在奥运赛场上,他那拙计的投篮能力还是会屡屡破坏球队的快攻节奏。

  但他具备很多这支球队其他球员所不具备的东西,叫作经验。

  卢比奥虽然还很年轻,但却已经是身经百战的球员,无论是欧洲联赛还是奥运篮球,还是NBA的赛场,他都经历过,跟这帮嗷嗷待哺的幼狼相比,他早已成熟。

  以上个赛季为例,当卢比奥不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净负8.2分,全队第一。

  抛开个人进攻,卢比奥的传球能力对于球队整体性的串联有着极大的帮助,但这一切,即便邓恩在夏季联赛已经展现出了自己出色的能力,即便他是大四新秀号称即插即用,但他能否立刻填补卢比奥的空缺,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结语

  曾经的雷霆已经不复存在,现在的森林狼能成为结局更加圆满的俄克拉荷马雷霆么?

  我看好森林狼,我看好森林狼能在明年4月处在冲击季后赛的排位上,正如我曾经看好雷霆能迅速崛起一样。

  套用一句俗透了的话作为结语:

  天空才是你们的极限。

  在到那之前,请在草原上肆意的奔跑吧。

  (转自微信公众号:9527的篮球梦)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关键词:森林狼NBA唐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