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狱重生的男人 他用八个月就走出断腿噩梦

2016年06月25日18: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当所有人为你祈祷
你知道你一定会康复
    历史上最伟大的总决赛之一在喧嚣和争论中落下了帷幕,无论主队是哪支球队,所有人都会或多或少有些遗憾,尤其在今年季后赛伤病频出的状况下,关于“谁谁谁如果没有受伤,结局会怎样”的争论一直没有停过。也许我们能做的很有限,但我们可以从中汲取到一些经验,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于伤病有更好的认识。
    尽管本赛季的保罗乔治打出了全明星级别的表现,让我们感觉到了那个熟悉的他又回来了,但仍然,两年前的梦魇似乎还萦绕在所有人心中,因此本期栏目专门对保罗乔治的小腿(胫腓骨)开放骨折伤病进行专业分析,讲述保罗乔治的康复历程,并对损伤的康复进行指导。
      在文章的起始,即便心中极不情愿,我们仍然要对保罗乔治的受伤过程进行一次回放(注:以下内容可能会引起不适,请谨慎下拉观看)
      受伤场景有多可怕,从教练和队友们凝重的表情中就能看出。
      场中也立即准备好了担架抬走并即刻送往医院,尽快安排手术。
      美国队集体为保罗乔治祈祷,全场观众高喊Paul George。
      受伤后PG第一时间发推(我一定会回来的!)
      然而在受伤后第一次接受采访(2014.8.15),乔治的眼中却透露着无奈和失落。
      乔治的伤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所有人都如此的悲观?骨折究竟是怎么发生的,是怎么样的康复,才使得他成为现在的乔治2.0?让我们揭开乔治康复之路背后的故事。

     解剖结构

    由乔治的受伤部位说起。胫骨(tibia)位于小腿内侧,分两端一体。上端粗大,上面有浅平的关节面,与股骨下端相关节。上端的后外下方有腓关节面,与腓骨头相关节。体呈三棱柱形。下端内侧称内踝,它的外侧有内踝关节面和下面呈四方形的下关节面,均与距骨滑车关节面相关节。下端外侧有腓切迹与腓骨外踝关节面相关节。

    腓骨(fibula)位于小腿外侧,分两端一体。上端称腓骨头,头的内上有腓骨头关节面,与胫骨的腓关节面相关节。体呈三棱形。下端长而膨大,称外踝,它的内侧有外踝关节面,与距骨相关节。
     小腿骨的连结,上端由腓骨头关节面和胫骨外侧髁的腓关节面构成胫腓关节(tibiofibular joint)。属微动关节。骨体间有小腿骨间膜(interosseous membrane of leg)相连。下端由腓骨外髁与胫骨的腓切迹形成韧带联合。两骨间活动性较小。

损伤情况和原因

      胫腓骨骨干骨折在全身骨折中最为常见。其中以单纯胫骨干骨折最多,胫腓骨干双骨折次之。由于胫骨前内侧位于皮下,骨折断端穿破皮肤的可能性极大,皮肤肌肉等软组织挫伤的机会较多,一旦皮肤坏死易导致骨外露。间接暴力多由高处坠下、扭伤或滑倒时的传导暴力或扭转暴力所致,特点是骨折线多呈斜行或螺旋形。

      官方损伤报告:
      而具体的损伤原因,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
      从力学机制来看,在受伤的过程我们可以直接的看出,由于高速的奔袭,他的身体在水平面上有一个向前方的速度,而当他的右脚踩到篮架上,篮架会给他一个反向的力以使其减速。同时当保罗乔治从空中落地时,身体会受到重力的作用,使得其产生斜向前下方的运动轨迹。由此,来自篮架的反作用力(主要)和摩擦力,经过踝关节的传导,产生了对稳定结构胫腓骨的横向剪切力,从而了横断骨折。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场内因素,就是这次国家队选拔赛的篮架位置相比NBA比赛向前移了两足(24英尺)的距离,导致乔治这样原本一场比赛可能会出现20次的动作,产生如此严重的伤。
      而同样的问题,已经导致了多例类似甚至更严重的损伤,包括但不限于:
      Nerlens Noel由于在肯塔基对阵佛罗里达的NCAA联赛中,腿部撞到篮架产生扭转而膝关节损伤,导致缺席了整个NBA新秀赛季。
      保罗乔治受伤的几周前,巴特勒大学的Rotnei Clarke在上篮后撞到篮架,导致了脊髓损伤。
      即便科比也曾在比赛中,头部撞到坐在场边的球迷而受伤。
      篮架位置如图(上为本次受伤时篮架位置,下为NBA标准篮架位置):
      结合乔治的损伤后X光片检查,由于开放性骨折可能会导致临近组织如神经、血管、肌肉等损伤,所以预后因人而异,会有很大的差别,无论是从康复的时间还是康复的效果,有的患者能够快速地在康复后满状态回到生活和赛场,有的患者则会失去部分功能能力,或花费很长时间来回归生活。
      由于不确定乔治的具体损伤程度,以及周围组织的受损情况,大多数医生对他能否恢复原有状态持怀疑态度。也有不少专家认为他即便能够恢复原有状态也需要很长时间。
      有治疗过类似损伤NCAA球员的医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乔治可能需要6-12周来从手术中恢复,之后还需要6-10周来重新学习正常步态。而完整的康复则可能需要12-18周,即便乔治是世界顶尖的精英运动员。首先,乔治需要等待受损组织的修复,之后他需要回归正常的日常生活活动,最后,当他的身体能够高效率的进行不同类型的工作,他才能开始训练,而开始训练离回归赛场,还有不少距离。

如何回归赛场

      保罗乔治回归赛场,除了手术,更需要术后完善系统的康复,图为初步的手术固定情况。

      而具体的康复如前文所说,由于损伤情况的不同,不同人的恢复周期皆有不同,如果是有具体损伤的读者建议在专业人员的指导和保护下循序渐进进行康复,本文所列康复措施仅为参考。
      以下康复内容均会出现在保罗乔治的康复过程中,首先是早期的处理包括固定、抬高和使用拐杖等。
      而之后的康复训练十分重要,直接关系到乔治剩余能够恢复的潜能,以下所列康复措施仅为参考。晋级主要包括三个部分,需在治疗师严格监督下进行:
1
关节活动度练习
膝关节被动活动
踝关节被动活动
踝关节主动活动
2
力量/稳定练习
直腿抬高
踝关节抗组练习
平衡练习
蹲起(瑞士球)
Plyometric练习
3
动作控制练习
前后/左右重心转移
步态训练
      当这些值得一提的是,除却以上身体上的康复,保罗乔治也需在心理上做好准备,以满状态回归赛场。
      而事实上,在细致全面的康复和乔治本人的不断努力下,历时8个月,他神奇地完成了受伤到赛场的回归,远超人们的预期,并得到复出后的第一分。
                                              

  (舒坦运动康复中心 张喆安供稿

 

 


 

文章关键词:乔治步行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