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被弃的芝加哥之子 你是否还会怀念故乡?

2016年06月23日11: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风城玫瑰能否在纽约再度绽放?风城玫瑰能否在纽约再度绽放?

  新浪体育讯  罗斯去纽约了,8年的芝加哥生涯,划上了一个句号。

  从理性的角度上将,这样的结局对于罗斯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公牛开始彻底的重建了,很显然,他们的选择,不是德里克·罗斯,也可以说,8年了,他们对于罗斯的耐心消耗殆尽了。

  从感性的角度上讲,这样的结局有些难以被接受,因为罗斯,曾让芝加哥人看到了迈克尔·乔丹的影子,他是芝加哥之子,他肩负着复兴公牛的希望,他是风城的玫瑰,他给芝加哥带来过,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很少有球员,能够一进联盟就效力自己的家乡球队,勒布朗·詹姆斯是一个,他刚刚带领他的骑士,为克利夫兰带来了队史的第一冠,加上家乡二字,这个冠军,显得是如此的珍贵。

  德里克·罗斯是一个,他就出生在伊利诺伊州芝加哥,从小听着迈克尔·乔丹的名字,在这座城市的某一块篮球场上,开始散发着光芒,当然,罗斯和很多NBA的球员一样, 生活在混乱的街区,充斥着枪声,毒品,犯罪与随时可以听见警车的声音,罗斯从小与篮球为伴,他的性格有些冷,不爱说话,直到现在,都是这样。

  有一个镜头是这样的,罗斯生涯第一次进全明星首发的时候,身旁的韦德,詹姆斯都在热舞,罗斯,只是略带羞涩的有些生硬的站在台上挥了挥手,是性格使然,他在球场之外非常低调,但他在球场之上,那便是快如疾风,行如闪电。

  从08年以状元的身份进入NBA,风城玫瑰就开始飞速绽放。赛场上多了一些新的东西,急速过人后极致的拉杆,暴扣。NBA里从来没有人像罗斯那样打球,在空中蜷缩着身体,然后展开,如同雄鹰展翅一般,凌驾于云层之上。这是芝加哥人在迈克尔·乔丹之后,第一位真正的领袖,希望之光就这样降临了。

  科比说过,如今的这个联盟,只有两个人的求胜欲望可以和他相提并论,一位是克里斯·保罗,另一位就是德里克·罗斯。

  他不爱说话,他就爱在球场上用实力说明一切。

  10-11赛季,是罗斯的巅峰年华,也是公牛的黄金岁月。那个赛季,德里克·罗斯成为了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常规赛MVP,公牛的战绩62胜20负,全联盟第一。要知道,上一次公牛全联盟第一的时候,还是迈克尔·乔丹的公牛时期。正巧,20年前,乔丹带领公牛完成了首冠的霸业。

  那个赛季的罗斯是怎样的?他如同一个进攻的天才,如同拥有着分身术的奇人,哪儿都是他的影子。他不需要挡拆就可以轻松的突破到内线,要么面对内线的大个子,机制拉杆,要么,飞翔在空中一记稳稳的抛投。总之,在那个时候,要想单防住罗斯,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儿。

  连续11周的MVP榜单第一,对阵马刺的42分,对阵步行者的42分,对阵雄鹿的30分17助攻,他不断的刷新着一些历史的数据。那个赛季,他带领公牛和三巨头的迈阿密热火在东部决赛中相遇了。

  罗斯依旧是疯狂的表演,五场球,场均23.4分,尽管是败了,但人们对于德里克·罗斯的认知以及对于公牛未来的憧憬,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但,天妒英才,德里克·罗斯只绽放了很短的时间,就被伤病,无情的残害,一点一点的折磨着他。

  MVP赛季之后的第二年,伤病就开始纠缠这位天才了。

  罗斯的双膝受过三次大伤,次次都是可以终结其生涯的伤病。

  左膝前交叉十字韧带撕裂,

  右膝半月板撕裂;

  右膝内侧半月板撕裂。

  每一个伤病,都是可以断送掉职业生涯的。但罗斯在面对每一次毁灭性的伤病之后,他都回来了。

  在最青春的年华,在壮志豪言之下,却只能与伤病为伴。即使是这样,罗斯也没有丝毫的放弃。他的努力让芝加哥人有理由相信,这个土生土长的芝加哥之子,会为这座城市的复兴,做出成就。

  事实上,罗斯自2012-13赛季之后,只打了39%的比赛,他的每一次回归,都是挣脱伤病的励志故事。你或许会记得,上上个赛季,罗斯在常规赛末期内侧半月板撕裂,他没有选择保守治疗,而是,切除了他的半月板,手术之后,他自己走出了医院。之后的东部半决赛,面对詹姆斯领衔的克里夫兰骑士,第三战,在联合中心。

  比赛还剩下3秒,两队96平。邓利维在边线发球,罗斯绕过防守艰难的接过球,右侧45度,超远三分,打板压哨命中。公牛2:1领先骑士。那一天正巧是迈克尔·乔丹著名的the shot 26周年。那一刻,罗斯被队友们抱起,联合中心的球迷疯狂的欢呼,那一刻,他露出了倔强的脸,有一些桀骜不驯,好像在说,那些质疑我的人,闭嘴吧。

  在刚刚结束的赛季里,公牛没有进入到季后赛。罗斯又经历了一个起伏不定的赛季,当他的膝盖一次次大型手术后,他很少再扣篮了,他开始回归于传统的打法。赛季开始之前,遭遇了眼眶鼓掌,导致于,惨淡的命中率让人有些心灰意冷。他不再是联盟的一线球星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在他受伤的日子里,球队里的巴特勒开始成长,这是罗斯感知最为深刻的一个赛季,他不在是芝加哥的唯一,也不是芝加哥的第一选择,很多夜晚,他要和巴特勒去分享球权,他要面对媒体谁是老大这样的问题无数次。

  爆发的更衣室矛盾,公牛低迷的战绩,再回首五年之前,自己能够飞天遁地的那些岁月。圣诞节后,那个罗斯其实已经在慢慢的回来,连续三场比赛20+,包括独自带队对阵骑士,19中11的28分7助攻,以及对阵爵士最后18.9秒的三分命中。

  罗斯走到了赛场中央,做了一个鞠躬的动作,给人一种,理所当然这球我该进的感觉。

  但这些,成为了罗斯留给芝加哥最后的回忆。场均16.4分4.7助攻3.4篮板,与巅峰期不可同日而语,却打了5年来最多的66场球。

  8年的芝加哥岁月,原本以为可以谱写出美丽动人的家乡故事,却因为伤病,因为种种,罗斯的芝加哥故事结束了。纽约尼克斯很久没有一位真正的控卫了,上一个全明星控卫是1989年的马克·杰克逊。德里克·罗斯,27岁,被伤病无情的折磨之后,他还是一位优秀的球员。

  再见,风城的玫瑰,是时候开启职业生涯的下一段篇章了。

  (氙的世界)

文章关键词:罗斯公牛交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