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连续6进总决赛!铁打的詹皇 流水的对手

2016年05月28日16: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铁打的詹皇 流水的对手铁打的詹皇 流水的对手

  新浪体育讯  113-87,勒布朗-詹姆斯和他的骑士队没有将悬念留到第七场,一场干净利落的胜利后,他们成功杀入总决赛。

  而这,也是勒布朗-詹姆斯连续第六年登上总决赛的舞台,詹姆斯成为了NBA历史上第八位连续六年进入总决赛的球员,同时也是近五十年来做到这一点的第一人(当然, 还有詹姆斯-琼斯)。

  詹姆斯最早的一次总决赛之旅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的小皇帝意气风发,一人独自率领克里夫兰骑士队首轮4-0击败华盛顿奇才,次轮4-2击溃新泽西篮网,东部决赛4-2逆转底特律活塞,最终杀入总决赛。

  无奈当时的骑士队实在过于年轻,缺乏足够的经验,队内唯一有总决赛经验的埃里克-斯诺已经垂垂老矣,小皇帝被全面限制。

  詹姆斯虽然场均数据仍有25.1分8.1篮板8.0助攻,然则命中率仅有41.6%,最终双拳难敌四手,0-4负于老辣的圣安东尼奥马刺队。

  于是便有了蒂姆-邓肯那句著名的:“勒布朗,联盟的未来是你的。”

  然而,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詹姆斯的个人表现依旧出色,他拿下了一次得分王、两座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同时连续第六年入选年度最佳阵容。

  而骑士队在季后赛却两次负于波士顿凯尔特人,一次负于奥兰多魔术,都未能进入总决赛。2010年夏天,詹姆斯做出决定——前往迈阿密。

  2003年选秀大会上最优秀的四人中的三人齐聚一堂,开始了他们的连续四年的总决赛之旅。

  2010-11赛季

  三巨头成立的第一年,经历了赛季初的磨合低谷期后,热火队的状态有所回暖,常规赛取得了58胜24负的骄人战绩。

  然而控卫的位置成了他们最大的隐患。“白魔鬼”迈克-毕比的老化十分严重,状态早已不如当年,年轻的查尔莫斯尚不能执掌大任。

  季后赛,詹姆斯率领热火队大开杀戒,4-1费城76人,4-2波士顿凯尔特人,4-1芝加哥公牛。热火队时隔五年再度杀入总决赛,然而他们面对的,是实力强劲的达拉斯小牛。

  詹姆斯不知道的是,他将迎来个人职业生涯最为低迷的一次总决赛之旅。

  整个系列赛,詹姆斯外线准心全无。

  除了第一战的5投4中的三分球外,其余的五场比赛中,詹姆斯三分球总计23投仅有5次命中。关键的第四战更是全场11投3中仅得8分,创下个人职业生涯季后赛单场得分新低。

  在总决赛对阵小牛队的六场比赛中,詹姆斯的篮下技术成了他最大的弊端,他无法在低位持球完成得分,骑士队的进攻也受到了很大的阻碍。

  这一年总决赛, 詹姆斯几乎隐身,场均得分也骤降至17.8分,热火也最终负于小牛,错失总冠军。

  2011-12赛季

  随后的一年,詹姆斯因为总决赛的失利加上背弃家乡的骂名,舆论纷纷对詹姆斯展开指责。

  而也恰恰是在这一年,热火队正式确立了詹姆斯在队内核心领袖的位置。詹姆斯也在这个赛季交出了场均27.1分7.9篮板6.2助攻1.9抢断的逆天数据,投篮命中率创下生涯最高的53.1%。

  詹姆斯率队取得了46胜20负的战绩,赛季结束,詹姆斯第三次荣获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成为迈克尔-乔丹之后第一位能够三度夺下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的球员。

  季后赛,首轮4-1纽约尼克斯,次轮4-2印第安纳步行者,东部决赛面对波士顿凯尔特人,前五战双方打成2-3,凯尔特人领先,热火队站在了悬崖边。

  然而就在这时,詹姆斯发威了。

  第六战在凯尔特人的主场打响,詹姆斯开启杀神模式,全场轰下45分,个人生涯第六次在季后赛砍下45分以上的高分。此外,他还摘下15个篮板并送出5次助攻,凭借一己之力把热火队从悬崖边上救回。

  第七战,热火主场击败凯尔特人,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面对首次杀入总决赛的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热火队在经验上占了上风。在首场遭遇11分惨败的情况下,热火队连下四城,直接击败了雷霆队夺下总冠军。

  在关键的第五战,詹姆斯打出了26分11篮板13助攻的三双数据,最终帮助热火队取胜。

  詹姆斯在收获生涯第一座总冠军奖杯的同时,也凭借总决赛场均28.6分10.2篮板7.4助攻的数据,夺下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

  詹姆斯夺冠之后言语中十分谦虚,他坦言:“上赛季我是带着仇恨去打球,而现在,我是带着爱去场上拼杀,这是我生命中最开心的一天!”

  2012-13赛季

  之后的2012-13赛季,詹姆斯率队取得了NBA历史第二长的27连胜。

  场均26.8分8.0篮板7.3助攻1.7抢断,詹姆斯再度打出了一个疯狂的赛季,同时,詹姆斯再度刷新个人场均命中率的纪录,达到了56.5%。此外,詹姆斯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是生涯首次突破四成,达到了40.7%。

  常规赛结束,詹姆斯卫冕了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奖项,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五位至少获得四次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的球员。

  季后赛,首轮4-0密尔沃基雄鹿,次轮4-1芝加哥公牛,东部决赛热火队遇上了真正的麻烦——印第安纳步行者。

  前六战,步行者队与热火队打得难解难分,各胜三场。系列赛进入了关键的强七大战,借助主场之利,詹姆斯开启人工智能模式,轰下全场最高的32分外加8篮板4助攻,帮助热火队拿下胜利。

  与他对位的保罗-乔治在詹姆斯的防守下,9投2中只得7分,最终热火队昂首挺进总决赛。

  总决赛,面对六年前的老对手圣安东尼奥马刺,詹姆斯丝毫没有示弱。

  整个七场系列赛,詹姆斯场均轰下25.3分10.9篮板7.0助攻。其中在关键的第六战,雷-阿伦命中了一记关键的三分球,最终扼杀了马刺队夺冠的希望。

  第七战,马刺大势已去,詹姆斯一人独得37分12篮板4助攻。最终,热火队4-3击败马刺,詹姆斯再度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2013-14赛季

  随后的一年,詹姆斯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向着三连冠的目标发起冲击。

  创个人生涯单场最高得分的单场61分,生涯总得分突破23000分,詹姆斯在这一年风光无限。

  常规赛,詹姆斯场均27.1分6.9助攻6.3篮板1.6抢断,再度创下生涯最高的56.7%投篮命中率。然而这一年的常规赛MVP,归属了他当年击败过的凯文-杜兰特。

  季后赛,首轮4-0夏洛特山猫,次轮4-1布鲁克林篮网,东部决赛再度遇上了老对手印第安纳步行者,热火队4-2取胜晋级。

  总决赛,骑士队遇到了上赛季的死敌圣安东尼奥马刺。

  这一年的詹姆斯还是那个无所不能的詹姆斯,然而伤病让德维恩-韦德状态大幅度下滑。

  场均27.4分7.1篮板4.8次助攻,詹姆斯的数据依旧抢眼,然而热火队最终却以1-4负于圣安东尼奥马刺,莱昂纳德荣获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

  2014-15赛季

  2014年夏天,詹姆斯选择了回到家乡克利夫兰,联手年轻的凯里-欧文,球队随后也用为状元秀安德鲁-威金斯和安东尼-本内特换来了全明星大前锋凯文-乐福。

  常规赛,詹姆斯打出了场均25.3分6.0篮板7.4助攻1.6抢断的数据。然而詹姆斯的投篮命中率却出现了下滑,仅为48.8%,近六年来首次低于50%。

  骑士队最终以53胜29负的战绩,进入季后赛。

  季后赛,首轮4-0波士顿凯尔特人,但骑士折损了凯文-乐福。次轮4-2芝加哥公牛,詹姆斯在第四战上演中投绝杀。东部决赛,骑士队4-0淘汰老鹰。

  总决赛,詹姆斯在首战再度损失主力队友凯里-欧文的情况下,打出了个人生涯最为疯狂的一个系列赛。

  他场均轰下了36.6分12.4篮板8.8助攻,但即便如此,詹姆斯也无法改变球队实力和体力上与勇士队的巨大差距。

  最终,2-4,骑士折戟沉沙,勇士队夺下总冠军。

  2015-16赛季

  而今,詹姆斯再度率队杀入了总决赛,他们的对手将会在勇士队和雷霆队之间产生。

  好消息是,詹姆斯与这两支球队都有过在总决赛交手的纪录,知根知底。

  坏消息是,他们早已今非昔比。

  2015-16赛季,詹姆斯能否为骑士队夺下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奖杯?六月,见分晓。

  (何瑞鸣)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骑士总决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