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徘徊在中超大门前的思考:36道军规成厦足绊脚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45 厦门日报
徘徊在中超大门前的思考:36道军规成厦足绊脚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厦足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蓝狮冲超要靠两个轮子走路,一个轮子是球队的成绩,另一个轮子就是基地建设,二者缺一不可,否则肯定是要摔跤的。”

  步入2005年,一个名词“三无俱乐部”屡屡被厦门媒体所提及。蓝狮要冲超,厦足俱乐部必须摘掉这顶长期扣在自己头上极不光彩的“帽子”。

  何为“三无俱乐部”?球队没有训练基地,球员没有属于自己的住处,俱乐部没有自己的办公室。

  10年来,厦足长期租用市体育中心的足球训练场,每当碰到厦门市业余赛事频繁之时,训练场地无法得到百分之百地保障,便成为厦足将士偶尔遇到的小小烦恼;近些年,厦足球员似乎更愿意到客场比赛,因为客场的住宿条件普遍要比厦门租住的酒店舒适,厦足将士难以在厦门找到家的感觉;体育宾馆、体育中心、仙岳山庄、湖东花园……厦足俱乐部的办公室几乎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如果存心在中甲赛场混日子的话,厦足“三无俱乐部”的身份充其量只是同行间的笑谈罢了。但是,在2004赛季行将结束之时,张昌平市长明确下达了蓝狮队要在2005年冲超的指令,厦足俱乐部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基地。

  《2005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规程》第四章第十五条第一款明确规定:2005年中甲联赛前两名的球队获得中超联赛的候补资格,如审核达到中超俱乐部标准,参加2006年中超联赛。对于中国足协的规定,厦足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蓝狮冲超要靠两个轮子走路,一个轮子是球队的成绩,另一个轮子就是基地建设,二者缺一不可,否则肯定是要摔跤的。”

  8月8日,中国足协下发了《关于中甲俱乐部球队升入中超联赛的资格审查办法》,为申报中超的中甲俱乐部制订了36条标准。对于厦足而言,36条标准中的绝大多数都可以轻松过关,但是对基地这一硬性指标,却着实有些犯难。中国足协要求申报中超的中甲俱乐部必须拥有4片草坪训练场,其中1片要有简易灯光,基地属俱乐部所有、或属俱乐部控股的基地公司所有、或与基地拥有者签有10年以上的使用协议。9月10日至30日之间,中国足协将对被受理申请的俱乐部进行初步检查,检查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俱乐部设施和基地的实地考察。

  几经周折,原定3月1日开工的厦足训练基地终于在6月底动工,目前的施工进度能否通过中国足协的审核?本报记者昨天上午前往位于海沧厦门花卉中心旁的厦足训练基地建设工地,一探究竟。

  算上这一次,本报记者已经先后四次前往基地建设工地采访。第一次是在4月中旬,基地现场根本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第二次是在5月中旬,杂乱的树丛不见了,建设训练场的工棚搭建完毕;第三次是在6月下旬,工人们极其无聊地打发时光,他们等待开工的通知足足已有一个月。

  与前三次明显不同的是,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上第一次出现了众多忙碌的工人,粗略一数,大约40余人,分别在添沙、平整碎石以及修筑水沟。现场的一位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草坪训练场的施工,在总共3片半场地中,进度最快的1片今天就将进入回土阶段,三五天后就会将在外面培植好的草坪移植过来。至于其余2片半场地,也将陆续进入草坪移植阶段。根据这位技术员的估算,草坪全部移植过来大概要到9月初。随后,这批工人将转入综合楼的建设,“综合楼最快也得半年时间全部搞好。”这位技术员表示。

  如果进展平稳,中国足协第一次来厦审核时,3片半草坪训练场应该可以顺利过关。再根据厦足俱乐部与市体育中心即将签订的租用协议,位于市体育中心的那片人工草坪训练场也可以通过中国足协的验收。现在惟一担心的就是综合楼的建设了,中国足协第一次来厦时,综合楼应该刚刚动工。也许,中国足协的尺度宽松一点的话,厦足俱乐部的冲超不会受到什么阻力。但是如果尺度放严的话,厦足能否达标就很难预测了。

  厦足冲超,不仅要靠将士们在赛场上拼杀,赛场外的基础建设同样不能忽视。

  文/图 本报记者 庞顿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厦足 相关网页约63,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