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字塔的底座在哪?--厦足徘徊中超门外的思考(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5:19 厦门日报
金字塔的底座在哪?--厦足徘徊中超门外的思考(下)

构成厦足金字塔底座的厦门青少年足球运动根基实在虚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漫漫冲超路 本报特别策划

  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得到社会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训练网络的布局、梯队的建设、校园足球的开展、女足的兴起、群众足球运动的开展……以上种种,只有理顺各方关系,才能形成一个以职业队为龙头的足球链,在拥有107年足球历史的厦门,足球这一世界第一运动才能不断地得到延伸与发展。

  “我们不能年年靠引进来支撑球队的生命,在俱乐部慢慢步入正轨之后,更应该立足于本地,培养自己的人才。”

  ——摘自1996年2月2日《厦门日报》体育新闻版《引进与培养并举——市体委主任林建章谈厦门足球队建设》一文

  时光飞逝,转眼间,厦足即将迎来10周年华诞。在中甲赛场节节胜利的厦门蓝狮队,除了吴昆盛之外,还有本土球员担纲主力吗?

  其实本土球员的概念并非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而是完全由厦门足球俱乐部培养的球员,就像厦门羽毛球队培养出的奥运会冠军吉新鹏。吉新鹏也不是厦门人,但是他是在10岁时就被厦门羽毛球队慧眼识中,从而培养出来的一位厦门的奥运会男单冠军。但是应该注意另一种倾向,在少年队的建设和培养中,还是要提倡就地取材,不要动不动就买外地球员,挫伤本地人参与足球的热情。

  厦足俱乐部成立将近10年,从乙级到“买进”甲B,从甲B冲到甲A,再从甲A降回甲B,如今又在中甲向中超发起冲击,花费的资金已经有一两个亿了。但是真正投入到青少年球员培养上面又有多少呢?恐怕数字少得极其可怜。

  我们来假设一下,如果厦足从一开始就下大力气开展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哪怕拿出十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的资金,现在的厦足可能就是另外一番繁荣的光景了。如果决策者的眼光再长远一些,拿出更多的资金来,厦门足球已经进入良性循环了,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如今的现状,对于一个有107年足球历史的城市而言,实在是一个莫大的悲哀。

  去年,陷入资金困境的厦足俱乐部不得不让二、三线队伍长期放假,只是到了比赛时才仓促赶往比赛地点。今年,厦足全力冲超,二、三线队伍交付厦门市足协托管。尽管厦足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明确表示,明年绝不会出现上述状况,二、三线队伍也将由专人负责管理,资金也将成倍增长,但是,这只是冲超在望带来的利好,“如果今年冲超没戏,恐怕青少年队伍还得继续陷入尴尬的生存危机之中。”

  对比一下我们的近邻日本,十几年前的足球水平还不如中国,如今却已经远远地将我们甩在后面。原因在哪里,大家都很清楚,那就是他们真正舍得花力气培养青少年选手,几万名小孩子从巴西学艺归来,又是怎样的金字塔底座呢?

  其实,厦门人是有踢球的天赋的,单从从前福建足球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球员都来自厦门这一点,就足以说明问题。那个时候,厦门的足球基础非常牢固,上世纪七十年代福建足球队的主力球员、现任厦门市足球协会秘书长蔡笃信回忆道,“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民体育场进行足球比赛时,连跑道上都站满了人。那时候厦门的青少年足球人口,起码是现在的10几倍。可是现在,厦门市参与足球运动的青少年恐怕也只有五六百人。国外是5000个人出一名职业球员,中国是500个出一个,厦门呢?”

  厦足不可谓不重视青少年培养,近几年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也存在师资力量的问题,先后来厦足执教的几位名帅都或多或少地对厦门的记者私下里谈论过,厦足的青少年选材存在问题。虽然厦门有不少经验丰富的老教练,但是却缺少年富力强、充满现代足球理念的少壮派教头。花费一定的资金将厦门的教练送出去深造,或是将有经验、有能力的外地、外籍教练请进来,同样是厦门足球发展必须要做的一件大事。同时,足球场地的匮乏,也是制约我市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最大瓶颈,厦门市像样一点的草坪足球场,数来数去也就10来片,这么一点场地,足球人口怎么可能会多呢?

  当然,厦门足球如今的境况,主要责任并不在厦足俱乐部。总经理四易其人,主教练10年换了7个,足球基地刚刚动工,俱乐部如何谈得上长远建设。这些恐怕都不是哪一个人的过错,过错其实就是厦门足球近10年来一直没有在青少年足球发展上制订高瞻远瞩的长远规划。

  蔡笃信认为,1989年福建省解散了足球队,导致足球训练产生断层。目前的厦足是一家职业俱乐部,青少年足球的训练很难给投资者带来直接的效益,投资人不愿意或者没有足够的资金去投入不产生效益的地方,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将青少年的培养完全交给俱乐部是不合情理的,那么青少年足球的培养资金应该由谁来买单呢?

  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得到社会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训练网络的布局、梯队的建设、校园足球的开展、女足的兴起、群众足球运动的开展……以上种种,只有理顺各方关系,才能形成一个以职业队为龙头的足球链,在拥有107年足球历史的厦门,足球这一世界第一运动才能不断地得到延伸与发展。

  本报记者 庞顿

  徘徊在中超大门前的思考:36道军规成厦足绊脚石?(中篇)

  厦足徘徊在中超大门前的思考:蓝狮冲超锁定成都?(下篇)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厦足 相关网页约63,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