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国足球运作还在20年前 我根在深圳要坚守

2014年09月05日07:47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李毅:中国足球还是20年前那套运作李毅:中国足球还是20年前那套运作

  记者 赵映骥

  中国足坛,李毅[微博]名号如雷贯耳,他被网友们称为“吊丝大哥”、“李毅大帝”。上周日上午10点,在深圳大学城体育场的看台上,本报记者跟身为深圳红钻代理主帅的李毅一起,观看了重庆力帆置业队与深圳红钻队的预备队比赛。

  眼看着红钻0∶2输给了力帆,大帝无奈地表示:“我们预备队一共就只有10个人可以上……比赛输了没什么,只要没人受伤就好了。”

  最近深圳队深陷欠薪风波,变成了球迷眼中的吊丝球队,可李毅并没有因为怕被问到尴尬问题,就回避记者的采访。在看台上他一边大声指挥着球队,一边聊起了自己最近的生活和感受。

  李毅身份一

  吊丝球队主教练

  “俱乐部钱最多的人卡里只有两万”

  “今年我们的实际情况,和其他中甲球队相比,确实是吊丝球队……”

  作为2004年中超元年的首支联赛冠军球队,10年过去了这支球队欠薪的顽疾不仅没有根治,反而是愈演愈烈,今年甚至闹到了球员申请劳动仲裁、拉横幅讨薪、罢训的地步。

  到了深圳之后,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在这场比赛之前,深圳曾要连续打4个客场,当时俱乐部里连最起码的9万块钱机票、住宿的钱都没有,钱最多的人卡里也只有两万。最后还是新招入的副总孙刚卡里还有10万,最后让他垫上才解了燃眉之急,以后怎么办?没人知道!”

  当记者把这个传闻转述给李毅的时候,他没有否认,而是坦言欠薪已经影响到了球队的运作:“力帆的王导(王宝山)现在很幸福啊,他只要搞好训练就够了,球队稳定而且不欠钱。我们队欠薪全国都知道,现在网上各种段子都有,确实近几年俱乐部一直欠薪,2012年的钱还没发完呢。”

  连最起码的差旅费都搞不定,深圳队已经成为了球迷眼里的吊丝球队,对于球队的这个新称呼李毅苦笑着接受了:“说是吊丝球队确实不好听,可是我们今年的实际情况,和其他中甲球队相比,确实是吊丝球队……我们各方面都比较困难,以前没有吊丝这个词的时候,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没有一个词概括,现在有了这个词了,我们也躺着中枪了,不过我并不觉得吊丝球队就要自暴自弃,还是那句话:吊丝也是会逆袭的!”

  虽然成为了吊丝球队,但为了讨薪,深圳球员今年不仅向中国足协反映情况,还向深圳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了劳动仲裁,这些维权举动是否可以让球队摆脱吊丝的尴尬?李毅认为可能收效甚微:“我们是有球员在向足协和劳动仲裁机构申诉,可这么做就算是仲裁赢了,最后还是要落到俱乐部,俱乐部现在拿不出钱来,怎么都没用。”

  最近几天,有消息称一家香港的公司准备收购红钻,对于这个消息李毅并没有表示乐观:“说其它的都是虚的,只有拿到手的才是真金白银,我只希望早日看到发工资,哪怕是一段一段地发也好啊。”

  承认“球队不困难,也不会选择我”

  “名人、企业家很多以前也是穷苦人,李嘉诚、郭台铭、小马哥(马云), 以前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我坚信吊丝会逆袭。”

  明知道这是一家拿不到钱的俱乐部,为什么李毅还是毅然决定留下?有球迷开玩笑说,吊丝球队深圳队,配上吊丝大哥李毅执教,正好相得益彰。

  李毅自己怎么看?他承认留守深圳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我根在深圳。其次,这是一次锻炼的机会。”

  作为在深圳成长起来的球员,李毅帮助这支球队夺得了联赛冠军、亚冠第三,他本人也荣获了2004赛季中超金靴,这些在深圳队取得的成绩,让李毅对这支球队有着很深的感情:“大连阿尔滨[微博]没钱,马林就选择走了,可我根在深圳,这也是我留下的最主要原因——我的家人都在深圳,我所有的成绩也在这支队取得的。我作为年轻教练能力也有限,我希望力所能及的改变深圳足球的现状,所以选择了坚守。”

  谈到第二个留守的原因,李毅结合外界“球队不困难,也不会选择你”的说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确实,在一个球队当主教练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如果是其它球队,不会冒险让一个年轻教练来执教。不过就我看来,这种观点本身就是中国人的一种误解,无论是里皮还是穆里尼奥,谁一来就是名帅的?不也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投资人欣赏他们给了机会,然后给他1年、2年甚至是3年时间,这样他慢慢积累了经验,最后才功成名就,我认为中国的俱乐部给教练的时间太少了,更别提年轻教练了。”

  不过,尽管身处欠薪多年的球队,李毅还是保持了乐观的态度:“名人、企业家很多以前也是穷苦人,李嘉诚、郭台铭、小马哥(马云), 以前家里条件不是很好,自己努力打拼成为了成功人士,所以我只要坚持不懈,吊丝也会逆袭。在我看来球队稳定才是关键,今年力帆和去年的建业,都有稳定的投资、稳定的人员和稳定的管理,力帆更是已经筹备了三年了,所以不冲超说不过去。”

  李毅身份二

  吊丝球队名宿

  “不仅是我们队,很多俱乐部都不合格”

  “就算是电脑的软件也要更新吧,可现在中国足球还按照20年前的那一套在运作,可以说是中断更新20年了”

  今年年初,在客场与重庆力帆的比赛之后,李毅曾因为在微博抨击裁判,遭到了禁赛和罚款的处罚,昨天的比赛之后他虽然对个别判罚仍有异议,但选择了不再多说:“裁判问题其实没什么好说的,中国足球大环境就是这样,所以很多外教来了之后,训练是有一套,但对人际关系和环境不了解,最后都铩羽而归。”

  如果严格执行中国足协的准入规则,很多不合规范的球队都不允许注册,可深圳这样的吊丝球队却拖了很多年,中国足球也有了点吊丝足球的味道,这样的局面让大帝也忍不住感叹:“就算是电脑的软件也要更新吧,可现在中国足球还按照20年前的那一套在运作,可以说是中断更新20年了。如果前几年就按照规则来严格执行,薪水早该支付,深圳足球绝不可能这么动荡。其实现在不仅仅是我们队,很多俱乐部要严格来说都不合格——欠薪就不说了,有的没自己的训练基地,训练四处打游击;有的能用的球员也不到30个,导致预备队联赛变成了鸡肋……”

  “于大宝[微博]要放在当年,怎么可能这么贵”

  “郑智跟我聊天还在说,他虽然34岁了,但还要踢几年,他反问我‘你觉得我比那些人踢得差吗?’”

  李毅认为不职业的管理,让中国足球发展迟缓:“现在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了,家长不愿孩子吃苦,就应当加强引导和激励机制,可实际情况是为了避免麻烦就不作为,结果就是能踢球的人越来越少,中国足球的水平自然也是不断下滑。搞得国内好球员是物以稀为贵,你说于大宝要放在我们那个时代,怎么可能卖这么贵?身价高虽然对球员来说是好事,但对俱乐部和联赛发展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以前辽宁三四千万打中超就保级了,可现在这样的投入打个中甲都够呛。”

  为了证明所言非虚,李毅还特别提到了和他关系很好的前国足队长郑智:“大智上次跟我聊天的时候还在说,现在他虽然34岁了,但肯定不准备退役,还要踢几年,当时他反问我‘你觉得我比那些人踢得差吗?’确实现在这些球员和我们那个时代的球员相比,差距还是不小!”

  李毅身份三

  公认的吊丝大哥

  “最近要解决生计问题,没和网友交流”

  “其实在李毅吧里,开始很多人是黑我的,可是后来逐渐变成粉丝了。”

  和其他足球教练不同,李毅是一个真正与时俱进的人,经常用微博和球迷互动,以至于最后通过网络热炒成为了“李毅大帝”,加上百度的李毅吧创造了“吊丝”这个词汇,李毅也成为了网民心中的“吊丝大哥”。

  如果说李毅大帝这个称号他坦然接受,甚至把自己的微博名字取为了“9号李毅大帝”,那么“吊丝大哥”这个称号他就有点受宠若惊了:“吊丝大哥?真不敢当,这个名头太大了。我只能说这也许是大家给我的一种称呼,可能和我的经历有关,因为我出身工人家庭,从安徽蚌埠开始打拼,经过了很多困难和挫折,一直坚持足球的梦想,现在终于有点小成绩和转变了,这可能激励到了一些跟我一样是吊丝的人,这跟所谓的明星是不一样的。其实在李毅吧里,开始很多人是黑我的,可是后来通过了解发现这个球员还真不错,就逐渐变成了粉丝了,于是才有了这个粉丝起的称呼。”

  通过受邀与林志玲等明星的互动,不少人认为李毅完全具备了混娱乐圈的潜质,不过李毅表示暂时没考虑过:“微博那些其实就是偶尔玩玩而已,最近又要忙训练,又要解决生计的问题,我都没什么精力和网友交流了。”

  “脚踏实地才可能吊丝逆袭”

  “很多人给我留言,‘我怎么现在还没逆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点一点积累,脚踏实地才有可能逆袭!”

  作为网友眼里的吊丝大哥,李毅说的很多话都能引起共鸣,不少话还变成了段子,对于广大吊丝大众,李毅聊起了一件微博里的趣事:“每次我发微博,都会发现一件事,很多人给我留言,‘我怎么现在还没逆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点一点积累,脚踏实地才有可能逆袭!”

  李毅认为吊丝逆袭的基础是一步一步的积累和进步:“每个人第一件事是给自己做个评估,未来1-2年能达到什么高度,完成之后再定个2-3年的,估计5-10年的时候一回顾就发现已经逆袭了。”

  为了证明逆袭无处不在,李毅还介绍了执教吊丝球队逆袭高富帅球队的经历:“我们队欠薪很久了,可我们差点拿下冲超球队力帆,为什么?我跟队员开会的时候说,我最自豪的是,踢了21轮,每场比赛不管遇到再多的困难,不管是人员伤停,还是场外因素,都是尽全力去踢的。一个球队,团结凝聚力最重要 ,不管是有钱还是没钱,没凝聚力就是一团散沙,我们踢到现在,每场比赛都是一个球队在战斗,而不是各踢各的。”

文章关键词: 李毅深圳队中国足球深圳中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孕妇为夫猎艳案今日二审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传总局封杀劣迹艺人 业内:文章出轨不算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