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章洙:对成都球迷印象深刻 执教首尔时就看上孔卡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李昊皎摄影雷远东

  李章洙烟瘾很大。下午5点,训练前的半小时,走进他在成足的2023号宿舍,浓烈的烟味扑面而来,看到记者有拍照的打算,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收拾好茶几上的烟缸。

  “来成都差不多刚好有一个月了,我的生活好像除了足球还是足球,除了训练就是比赛……我不记得我还有其他爱好了。”李章洙说,那张棱角分明的脸上浮现出一丝苦笑。

  他是这个基地和这支球队的主人,但仅仅一个月时间,他似乎还没有改变“成都客”的身份。58岁的年纪,以及在中国、韩国无数的成功执教经历,或许造就了这位“长着一张韩国脸的中国人”的某种狡黠,比如,在谈到比赛场地问题时,他会明确表示不久的将来,他更愿意带着成足杀回成体中心……当然,他的表述方式是这样——“我是这么想的,球迷们应该也是这么想的!

  李章洙印象记

  如果用两个词来描述混迹中国足坛十余年的李章洙,多半是“严酷”与“狡黠”,严酷在外,狡黠在里。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这位深谙中国足球的“铁帅”,无非“长着一张韩国脸的中国人”,不抑不扬。作为“中国通”,已对汉语免疫的他,在面对很难回答的问题时,一定是“我听不懂,真的听不懂。”作为“成都客”,假打亦沾身。比如,他想主场在成体,却表述为“我是这么想的,球迷们应该也是这么想的!”

  关于家人

  “我不想再有多余的遗憾”

  最近几天,李章洙又住进了酒店。上回书说到,铁帅上个月7号飞抵成都之后,只住了一天酒店便收拾起行囊,主动住进了基地宿舍,因为“这支球队问题太多了”。如今又住回酒店,并不是因为刚刚率队赢得第一场胜利,而是家里人来了。

  妻子、儿子、女儿和女婿一起从韩国飞来团聚,这在李章洙在中国超过12年以上的执教生涯中,还相当罕见。问及缘由,铁帅坦陈:“我女儿怀了小宝宝,预产期大概是今年10月份,如果再不见面,考虑到我在中国这边工作很忙的原因,恐怕很长时间都见不了面。这么多年来,只要我在中国,就很少陪着家里人,这已经是很大的遗憾,而我,不想再有多余的遗憾。”

  骨子里,李章洙超级“恋家”,而这么多年来,为什么不把妻子和家里人也带到中国来?他解释:“即使他们来了,我这边一有训练和比赛,就没有时间陪伴他们。再说,他们不像我,他们听不懂汉语,在这边生活起来肯定不方便。”

  关于川渝

  “这里的人都爱足球,都爱火锅”

  此前,韩国铁帅分别执教过重庆前卫寰岛、青岛贝莱特、北京国安[微博]和广州恒大[微博],在这四座城市中,似乎对重庆和青岛情有独钟。他曾表示,重庆是他的“第二故乡”,而青岛,“执教的日子是我最难忘的幸福时光”。

  成都呢?他眼中的“川渝情结”又是怎样的?对此,李章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答:“我以前率领重庆队打客场,来到成都的时候,对成体坐得满满当当的球迷们印象最深。想不到,这里居然和重庆一样,有太多太多热情的球迷。成都和重庆的相似之处太多了,我能想到的第二点,就是这两座城市的人们都特别喜欢吃火锅。

  作为一个“中国通”,李章洙是否对付得了麻辣至极的火锅?还没等翻译回过神来,他自己提前回答:“能吃,能吃,就是第二天肚子有点受不了。”

  关于汉语

  “我听不懂真的听不懂”

  虽然使用汉语已经基本没有困难,但为了“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情感”,李章洙有个习惯,每逢接受正式采访,必须要保证他的韩语翻译在现场。

  如果面对很难回答的问题,铁帅的处理方式绝对简单——“我听不懂,真的听不懂。”其实,至少在足球和中国足球的世界里,他哪有什么不懂的?

  传说中,李章洙执教恒大时的“死对头”孔卡已经回到巴西弗罗米嫩塞俱乐部,并且在前几天的巴甲联赛中有一粒进球。老李知道这些吗?当然,面对“如何评价孔卡”的问题,老李称:“孔卡当然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而且极具足球天赋。其实,早在2005年左右我执教韩国FC首尔队时,孔卡还在智利联赛踢球,那时候,我就非常看重他了,并且很想把他运作到韩国踢球,可惜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没谈好。我希望,他在巴西过得好。

  不管彼此之间的关系处得怎样,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这可能就是李章洙作为一名足球教练,“下课”之后又随时可以“上课”的原因。

  至于40岁的俱乐部副总姚夏[微博]会不会以球员身份加入到成足本赛季的保级大战,李章洙称:“我想,如果一名球员能够在场上表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哪怕他只能踢二三十分钟,他就可以报名并且入选我的球队。姚夏,可能就是这样的球员。”

  闻·声·识·人

  李章洙雷语录

  1他的眼睛比我还小

  骂人不带脏字,这才是骂人的最高境界,李章洙就可以做到这一点。2007年5月14日北京国安主场对阵弱旅长沙金德,最终0:0。赛后,李章洙如此评价来自马来西亚的当值主裁:“我的眼睛比较小,但他的眼睛可能比我的还小。”2我要骂他们、打他们

  李章洙的严厉在中国足坛是久负盛名,这也是韩国教练执教的一种方式,在执教青岛和重庆队的时候,就曾经有消息说李章洙在训练中有打球员的行为。2007年2月3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李章洙丝毫不掩饰自己这方面的做法。“他们这样的态度是完全不应该出现的,如果我不是现在站在镜头前,我甚至还想骂他们、打他们,但我现在必须忍耐。”李章洙说。3 150万?韩币吧?

  李章洙虽然被称为铁帅,但是有时候在他的身上还会有一些娱乐的元素。2007年国安队几乎夺得联赛冠军,2008年被寄予更高的希望,有记者就问李章洙,是否清楚网上流传的国安150万引进外援的消息。“韩币。”“150万美元。”记者再次重申。“韩币”,李章洙的回答逗得记者开怀大笑。4他们都是神经病

  有什么就说什么,如果把李章洙放到古代,他或许是江湖中一等一的好汉。2008年初在谈到外援迟到未归的问题时,李章洙说:“我作为一个在中国执教的外国主教练,也是很难以接受,很生气,他们也是这个球队的一员,为什么他们能享受这样的待遇?我认为他们都是神经病。”5我是农民,去不了大城市

  朱骏[微博]曾表示欢迎李章洙去上海申花[微博]执教,在回应这个邀请的时候,李章洙说:“我是农民,去不了大城市。”众人再次被雷倒,上海是大城市,北京就成小地方了吗?

 

文章关键词: 李章洙成都天诚中甲成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孕妇为夫猎艳案今日二审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传总局封杀劣迹艺人 业内:文章出轨不算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新浪手机iPhone 6独家评测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