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锋霸回归成足重启保级模式 欲再次租借恒大新星

  本赛季中甲6轮战罢,成都天诚队排名垫底,第三次入主成足的主教练牛洪利下课。这个结局,再次勾起了成都球迷痛苦的回忆——上个赛季,球队直到联赛倒数第二轮才保级成功。本赛季球队前6轮只有4分进账,难道这个赛季又将重复上赛季的梦魇?天诚俱乐部上轮联赛前紧急换帅,领队余飞再度出山“救火”,随后球队在第7轮联赛中取得平局,三连败后成功止滑。昨天,前段时间返回法国疗伤的高产前锋布里斯归队参加训练,成都天诚宣布正式重启上赛季的保级模式。更可喜的是,目前成足显露出一些复苏的信号,这无疑有利于他们完成保级目标。

  复苏信号一

  萨利姆终于进球了

  上轮比赛,一直被寄予厚望的法甲前锋萨利姆终于进球了。有意思的是,牛洪利刚一下课,他就收获进球,这也成为外界热议的话题。牛洪利和萨利姆都丝毫不掩饰对对方的不习惯。牛洪利认为萨利姆特点太单一,不参与防守,因此经常将他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萨利姆也闹情绪,堂堂一名法甲前锋到中甲竟然踢不上主力,心理的落差可想而知……久而久之,双方的隔阂加深,加之此前在一次训练中萨利姆呵斥队友,被牛洪利以“影响球队团结”为由彻底打入冷宫。事后,萨利姆通过自己的经纪人道了歉,称自己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是自己太心急,我也想为球队进球,可教练就是不用我。现在换了教练,特别是上场比赛进了球,也算是一种宣泄吧,希望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复苏信号二

  布里斯高调请战

  除了取得进球外,让萨利姆开心的还有法国老乡布里斯的回归,“我们在一起,优势互补,争取能多进点球。”布里斯开玩笑说,“在法国,他比我有名。”天诚俱乐部官员告诉记者,萨利姆刚来时,听说布里斯的工资比他高,心理还有点不平衡,“我们告诉他,只要他打出身价,肯定给他涨薪。”本赛季自从打了揭幕战之后,布里斯就因为膝盖韧带的伤一直高挂免战牌,前不久还回到法国疗伤,一待就是大半个月,“一切OK!”这是他昨天回到球队后对大家说的第一句话,“现在就想尽快复出,尽快进球。”昨天下午,他与萨利姆、马修斯等几名主力还去双流基地旁的一个公园进行了身体恢复训练,作了一些牵引和篮球训练,“现在主力球员最需要的是调整心情,明天开始上量。”执行教练余飞说,“他们的能力毋庸置疑,现在最需要的是找回节奏和状态。”

  复苏信号三

  余飞重聚球队凝聚力

  上赛季后半程加盟天诚的布里斯,在15场比赛中打进10个球。这名上赛季球队保级头号功臣的回归,让余飞又增添了不少信心,毕竟7轮比赛只打进5球实在尴尬。“上一轮虽然没能取胜,但球队有了一些改变。现在球队逐渐从大面积伤病的困扰中走了出来,尤其是布里斯回来之后,中前场的人员配备就更充裕了。”余飞昨天告诉记者,“但周末客场打青岛中能,我们还是要立足防守,以弱者的心态去拼对手。现在球队最大的问题还是中场控不住球,防守被别人一冲就散,还需要时间来调整。”上赛季,余飞曾扮演过救火教练的角色,余飞上任后在最后6轮取得3胜2平1负的成绩,率领此前排名倒数第一的成足最终完成保级目标。“余飞在临场战术和调动球员方面比较得法,希望这一次他能不辱使命。”天诚官员说。记者在训练场看到,这名被队员们叫做“飞哥”的重庆汉子很有亲和力,球场上的欢声笑语比起以往也多了不少。

  球队动态>>>

  天诚欲再次租借彭欣力

  彭欣力,这名当年成都足球一手培养的国脚,如今又有可能成为天诚重启保级模式后的重要一环。上赛季二次转会期间,从成足转会到广州恒大的彭欣力一度被天诚租借回来,他有效地盘活了球队中前场。今年的二次转会期间,彭欣力有可能再度成为天诚的引援目标。

  “二次转会期间其实引人很困难,好的球员别的球队都在用。”天诚俱乐部官员说,“彭欣力大家都很熟悉,在恒大也经常进入18人名单,我们当然很想再把他租借回来。”不过,由于牵涉到价钱问题,天诚方面表示,彭欣力回归的难度不小。让俱乐部犯难的还有新组建的国奥队征召了杨挺和张一诺两名天诚球员,“为国效力义不容辞,但目前球队太缺人了,球队又处于保级的关键时候,参加下个月的土伦杯——包括前期的集训,要花1个月时间,这意味着他俩至少要缺席5轮中甲比赛。所以,这事挺让人纠结的。”

  在余飞看来,布里斯回归后他还是准备用高翔与他搭档,“萨利姆还是踢左边,这是他最舒服的位置,高翔多冲一冲可以帮助布里斯寻找更多的空当和机会。如果彭欣力回不来,我可能还是会让王锴踢后腰,让他多组织一下。”余飞表示,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他目前对阵容也只能进行微调,“杨挺去国奥队的话,只能让马冲冲或者邹游来打中卫。这也没办法,我又不是第一次面对人员不整的情况。二次转会期间,俱乐部最好能找来一名组织型前卫和一名后腰,我还是想用双后腰,球队目前的中场防守问题太大了。王锴、马冲冲、何滨、张波他们我也在逐一搭配,吴波最近又伤了,你说怎么办?”

  新闻观察>>>

  早点想保级才能保级

  历史是一面镜子。上赛季郝海涛开局打了4轮便早早下课,随后两度换帅的成足险遭降级厄运。今年牛洪利也是早早下课,俱乐部马上重新起用余飞,应当是吸取了上个赛季的教训,以便少走一点弯路,毕竟,适合球队的教练才是好教练。

  事实上,比较一下上赛季和本赛季的球队阵容就不难发现,成足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中卫皮罗贾换成了马修斯,前场的罗迪克换成了萨利姆,虽然还引进了何滨、马冲冲等内援,但球队的整体构架没变。虽然俱乐部今年花了900万元签下了三名外援,但由于伤病以及内耗等原因,从效果看并没有给球队带来质变。牛洪利熟悉球队,也有率队征战中超的经历,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与两名法国外援形同陌路,也没能在球队伤病、连败的困局面前控制住球队,在糟糕的成绩面前,他只能黯然下课。随后俱乐部开始启动纠错程序,将赛季目标从进入前八名悄然修改为保级。这是无奈的选择,但也是明智的选择。

  今年联赛开打前,天诚队一名教练就曾表示:“今年就是保级。”当时这话听起来并不怎么顺耳,但现在看来并非没有道理。赛季前的热身赛成足以全败收场,这个成绩早就暗示,球队虽然引援动静不小,但在主力框架未变的情况下,将继续还债之旅。球队早早就排名垫底不一定完全是坏事,俱乐部可以早做调整,这一天早点来,比等到最后再病急乱投医要好。在队员能力和水平不够的情况下,让全队上下团结一致尤其重要。从某种角度来说,目前球队不需要什么战术大师,更需要一名知人善任的大管家,需要一名能一呼百应的带头大哥。

  要想保级,7月开始的二次转会期对天诚来说尤其重要。无论是余飞还是俱乐部高层,都认为目前球队最薄弱的环节还是中场,没有能控球能组织的球员,后腰拦截能力再强也没有多大的意义,引进一至两名中场球员势在必行。经验证明,哪怕是花个大价钱,也一定要引进一名当打的中场核心,小敲小打不足以让失血多时的天诚迅速提升实力。至于俱乐部的经营模式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那是后话。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近4成海归就业首份工作月薪不足4千(图)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