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足球员:老板有压力体谅欠薪 有心加练却没场地

2013年02月02日04:5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万宏伟和红钻的第二个中甲赛季即将到来,跟过去不同,没有人再热衷于喊口号了。万宏伟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给新赛季定了基调:扎实球队基础,战略目标转向青训体系建设,向上海东亚学习。冲超?这个动词弱化了。

  经历了坎坷的四个赛季之后,万宏伟至少在理论上摸索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小俱乐部不应随波逐流,应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备受争议的特鲁西埃,越来越像他最合适的伙伴。特鲁西埃可以让平庸的阵容依靠整体踢法获得竞争力,可以引进最低廉的球员,再让有潜力的球员高价转出,甚至顶着名帅的招牌被老万拉去谈商业项目———既下得厨房,又上得了厅堂,是创业时期的万宏伟需要的那种角色。

  没有雄厚资本的红钻,在向理想中的小俱乐部迈进,中甲是一个得以缓冲和喘气的平台。经历过顶级联赛各种风浪洗礼的球迷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现实。深圳市球迷会和球迷联盟两大组织,哪怕对特鲁西埃持最大的反对声,他们也在努力招募会员,以行动来支持这支让他们失望的球队。只是这种付出能坚持多久?

  安心做小俱乐部,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麻雀虽小也要五脏俱全。

  从上赛季开始,红钻有意识融入城市。跟学校合作,让成批的小学生免费看球;在中心书城承办“深圳读书月”特别活动,邀李毅跟读者聊足球;在柴静的新书发布会上,红钻也以大批量购买然后转赠公益基金的方式来拓展自己品牌。在中国足坛,红钻是最有心做社区活动的俱乐部之一。

  然而在内部建设上,红钻依然有大量问题要解决。即便最核心的资金问题一步步好转,但它离健康的状态依然很远。至少还有人向南都记者爆料,2008年的一些球员欠款,法院已有定论,但红钻还没有付清。通过买卖球员来自我造血,俱乐部已经尝到了甜头,不过能否长期为继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调整战略方向,并没有解决很多现实中的困难。为了能跟更多球队打热身赛,红钻本想去昆明红塔基地冬训,但最终因费用太高没去。球队在1月中旬到了三水,集训不到10天,由于最后一块训练场地在1月25日之后的排期早就被武汉卓尔预订,红钻只能又回深圳。回深圳冬训还是要面对场地困难。由于球队驻地去大学城路途遥远,所以特鲁西埃最近每天只安排上午训练3个小时,一天不再两练。

  南都记者采访了俱乐部副董事长王奇、主教练特鲁西埃、球员、资深球迷、跟队记者,探讨“如何打造一家强大的小俱乐部”。

  球员说

  匿名球员:俱乐部是越来越规范了,不过我想加练,你有没有场地?

  我们球员也能感受到球队现在渐渐趋于稳定,不会再像之前两年那么动荡。去年走的人比较多,一走走好几个,今年暂时就卖掉了弋腾。大家感觉阵容上是不会有太大变化了。现在整体感觉氛围不错,是积极向上的。老特也跟我们说,去年我们磨合得越来越好,今年可以稳中求进,80%的位置是不会动的。你看我们的阵容,几个很实用的外援,其他一群都是年轻人,这就是你说的小俱乐部的规模吧。

  在这个圈子待久了,我根本不会觉得自己的处境有多么奇怪,习以为常了吧。但如果老万要把红钻打造成那种所谓规范的持久的俱乐部,那就要看他能不能熬得住。我们现在都不敢对外说拖欠工资奖金这种事,怕外面对我们印象不好,不过说直白点,我们来深圳也是打工的,你不按时兑现承诺,我们也有压力。你看在深圳租个房子都那么贵。老万经常喜欢说“下周吧,下周。”老特还开玩笑喊他“下周先生”。老万这人我们球员也都能理解他,他撑起这个队不容易,在深圳搞个足球那么难,所以我们能够体谅老板的难处。

  我心目中的中小俱乐部,一般都是老板没什么钱,但青训做得不错,或者开支特别少,能够维持。说来我们也奇怪,我们的薪水在整个中甲来说还真的不能算差。我知道老特为球员争取,老万也认同他的理念。老万虽然有时候拖些奖金,但也迟早会给,所以我们有时候着急,但心里还是有底的。基本上我们还算信任老板。俱乐部这两年拖欠的情况倒是越来越少。各方面整体是在进步吧,规范了很多。

  有时候我们没什么追求,训练比赛,按教练部署完成,拿工资挣钱,就这样。但偶尔也会苦恼啊,你国外再小的俱乐部,也会有最基础的设施,我们呢?你看我们住在海岸城这边,训练球场要么在宝体,要么在大学城,反正都很远。一般训练完场租时间到,大巴就把我们拉回酒店,我想自己加练一下都没有这种可能,好的任意球不都是加练出来的吗?来红钻之前,在以前的俱乐部,硬件上还是能保障的。像红钻这种没有固定训练基地的球队在国内真的非常少。

  球迷说

  深圳市球迷联盟主席孙智敏:若无更高的追求,容易失去球迷

  我不关心红钻怎么搞文化产业体育产业,我只是觉得现在的中国足球环境,靠足球养足球,还没到那个时候。你红钻是利用足球提高品牌,然后通过品牌来赚钱,再拿一部分来养足球。你通过造星造血卖血来养球队,很难。企业首先要有投入。

  恒大很简单,它先通过投入足球立了地产品牌,其实是用消费者的钱来养足球。红钻搞太多的东西,我搞不懂。

  你说程月磊500万卖给富力,弋腾1000万卖给恒大,好像红钻是赚了,但你之前下了多少成本有没有算过。国安花40万+程月磊换张磊,这几年培养程月磊,红钻花了多少成本?他走了红钻买来张世昌,要不要花钱?弋腾1000万走了,要不要引进球员来顶他的位置。你就现在这个平台来靠卖球员为生,是很困难的。

  万宏伟还要自己算账,从2009年开始投入足球,前4个赛季也花了一两个亿了吧,他的以球养球到底有什么效果?万宏伟花那么多钱获得了什么?

  中超和中甲,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狱,你在中甲,报纸和电视的宣传还有多少?我们都想看高水平的比赛。不要说在中甲蛰伏几年,就今年如果俱乐部没有冲超的愿望,我们就会觉得没味道了,再搞下去也没意思。你冲不冲得了是一回事,但你不能没打就投降。

  现在这种处境,俱乐部高层有什么战略我们不管,我们看的是球员和教练。我希望教练组要和深圳大多数球迷在一起,你要容得下所有的建议,包括媒体的批评声,谁也不是100分对不对。如果俱乐部没有更高的追求,会失去球迷,这就是深圳足球的现状。

  媒体说

  深圳晚报资深记者黎晓斌:最近深圳媒体似乎不太报道红钻

  中甲呆久了,关注度一定会降低,现在报道红钻的内容明显比前两年少了。你的话题性在哪里?你一场比赛赢了或输了,谁进了球,谁关心?根本进入不了那个角色。除非有负面和丑闻。你看东亚和武汉,突然关注度那么高,还不是因为到了中超这个平台。深圳这个地方就是这样,大家都要看效果。一场网球赛,李娜不来没人看,李娜来了全满。

  本 地媒体对待本地球队,当然会有扶持的态度,我们可以给你板块,但媒体主动去宣传你,跟自发地被你吸引然后报道你,完全是两种效果。当然红钻的存在跟媒体没有直接关系,它的存在也不是为了让媒体来报道。

  你看最近,深圳几家报纸和电视台几乎不太报道红钻。深圳就这么一支中甲球队,按理说应该很珍贵。你可以说,深圳可能比较势利功利,但你俱乐部的媒体运营做得太差了。你是不是一碗水端平?你的采访制度和通报机制不规范也不职业。

  以前俱乐部的内部有一些矛盾,竟然需要通过媒体发声,通过媒体来吵架,有必要吗?俱乐部到底把媒体当成什么角色?俱乐部有没有花过心思来面对媒体?

  红钻这种生存之道还是看你怎么经营。如果大多数引进的年轻人都能像弋腾一样准,那俱乐部会过得很好,完全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但这种可能性大吗?红钻现在还处于培育市场阶段,需要引起关注,得到支持。

  结束语———

  红钻扛旗是一种现实,没钱是现实,没青训体系是现实,没基地是现实,只能慢慢争取各方支持。反正一步登天的足球也不会有稳固的基石。红钻成败的关键是看能熬多少年。如歌所唱“享受痛苦的每一天”吧,深圳足球。

  B 02-04版专题策划 采写 南都记者 丰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