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球员为了梦想远行 黄凤涛圆梦中超袁琳最后一搏

2013年01月30日09:5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张蕾

   过年是辞旧迎新,对深圳球迷来说,送走的不仅仅是2012年,还有3名球迷们喜爱的球员。黄凤涛[微博]、弋腾[微博]和袁琳……有人飞上枝头变凤凰,有人如愿“冲超”成功,有人为了一个10年前的承诺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1月29日,中国广州、土耳其安塔利亚还有西班牙巴伊亚杯赛地,3个在深圳成长起来的球员,在这个世界不同的角落,畅谈他们追梦的2013年。

   弋腾:“压力山大”

   从贵阳、重庆、成都到法国梅斯,再到深圳,弋腾的足球之路并不平坦,不过2013年注定将会被他也许是中国足球[微博]所铭记。2011年6月加盟深圳时身价不过百万,仅踢了11场中超[微博]、30场中甲的他,竟然以1000万元转会中超豪门广州恒大[微博]

   恒大何以为一个22岁的毛头小子一掷千万金,内部传来的消息是,弋腾是被皇马[微博]看中的。作为合作伙伴,恒大将送球员到皇马深造,经过考察,深圳的弋腾——一个曾在法乙梅斯待过的年轻中卫,成为皇马选中的那个人。弋腾最终能否成为登陆伯纳乌的第一个中国球员尚无定论,但他是最有希望实现这个梦想的人。

   然而弋腾的豪门之路肯定不会平坦,1000万元的身价让他连呼“压力山大”。如此高的转会费,连他现在的一名国脚队友也直摇头:“他的能力其实都没有李建滨[微博]强,而李建滨去年加盟恒大的价格也不过五六百万,当时来看已经算是很高了。”

   黄凤涛:圆梦中超

   深圳人对黄凤涛的依依不舍没有表现在脸上。这个从深足梯队成长起来的球员,与这个城市、与足球一起经历的太多,多得与他28岁的年龄已经不相称。过去的一两个赛季,拒绝了恒大、富力,他选择坚守;如今他选择离开变得顺理成章。杭州绿城[微博],在那里,在中超,有小黄的一个位置。

   离开了效力15年的深圳,黄凤涛说其实他心里也很忐忑,不是担心自己的能力,而是担心与队友的默契。不过他相信自己跟绿城有缘,因为2010年深圳主场打杭州,他的射门击中横梁后越过门线,被当值主裁错判;一年后,绿城再度做客深圳,他的劲射又被横梁挡了出来。缘分这东西有时候真的说不清,1月23日在海南冬训,黄凤涛首秀攻入一球,绿城3比2战胜延边。小黄说,他会在1月28日开始的土耳其拉练中减掉增加的3公斤体重,尽快恢复最佳状态。

   袁琳:最后一搏

   1996年4月底从广州青年队到深圳青年队至今整整16年过去了,2013赛季,袁琳终于不再是“深足球员”,他加盟了广东日之泉[微博]队原主教练曹阳[微博]新组建的乙级球队——梅州五华。

   “曹指导10年前就希望我加盟他的球队,我们在省港杯也有很多次合作,我觉得我欠了他很多。2013赛季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年了,我希望能还曹指导这个人情”。其实,还一个10年前的人情债,还不是袁琳加盟梅州五华队的唯一原因:“五华队是在广州训练的,只是比赛时去梅州,我妈妈年纪大了,这样我可以多点时间留在家里陪她。”没能在深圳踢到退役,但袁琳说,他会永远祝深圳球队好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