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从笑柄变励志偶像:屌丝要逆袭只有通过努力

2012年12月13日12:14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李毅以屌丝大帝的“正身”出现在一个极短的电影宣传片中。对黑过自己的专有名词轻松解构和自嘲。那个瞬间屌丝不再只意味着穷矮矬,甚至有了放低自己等待逆袭的光芒

  本刊记者/唐磊(发自深圳)

  紫色裤子、黑色大衣、灰色高领毛衣、灰色围巾,退役快两年的足球运动员李毅出现在电影《101次求婚》的系列宣传片中。

  “李毅大帝,他究竟是亿万屌丝心中的神,还是亿万个神中的屌丝”,伴着旁白,李毅毫无修饰的脸一遍遍出现在特写镜头里。

  “大帝和李毅是分不开的,连在一起。中国只有一个。”李毅比划着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解释道,“就像这茶壶和茶盖是一个整体。但说大帝这两个字,可能比我本人名字还要出名。”

  有三家出版社先后找李毅出书,欧洲杯期间有商家找他在微博上发消息,他都拒了。他不想被误解趁机赚钱,不是正式的代言他也不想随便为商业发微博,他觉得得对粉丝负责。这次李毅专门从深圳到北京拍这个充满自嘲气息的宣传片,折腾了近一天,酬劳是喝了瓶饮料。

  “你得到的肯定是你付出的,但付出了不一定能得到”

  “天亮了”“护球”“蚌埠回旋”等所有当年球迷用来嘲讽李毅的词,全都出现在影片中。这些嘲讽,曾给他带来深深的伤害,但这次李毅坦然面对。

  “我不能给他们(年轻人)太多的东西,但通过我这么多年走过来得到的一些经验,想告诉他们,如果天天怨天尤人,那永远就在最下面,想要逆袭,只有通过你的努力,你的付出,可能才会得到回报。”李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电影《101次求婚》讲述了黄渤扮演的屌丝追求林志玲扮演的白富美,而高富帅也在追白富美。最终,屌丝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白富美的芳心。

  影片制作团队计划拍系列宣传片为影片造势,最初的想法是在宣传片中对“和屌丝有关系”的人进行采访。头脑风暴会议上,李毅第一个被大家想到。屌

  丝,最早是一些网友用来攻击百度李毅吧的“毅丝”时,所专用的词。最初泛指很穷的人,后被很多网友用来自嘲,成为流行词。

  “很多人都会用屌丝自居或自嘲。我们把这个属性放大可能会获得更多关注和共鸣。”《101次求婚》制片人张文伯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也是球迷,大致也了解球迷对李毅的评价。从他的微博等反应看,他是个很宽容善良的人,他的励志精神也和电影的气质很搭。我们想要在片中呈现李毅最真实的状态,不要让他演别人,表现生活中的李毅就可以了。”

  “那天排片就是这条裤子。”李毅扯了扯裤子,笑着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围巾、衣服都是我自己的。”

  双方沟通得很顺利,10月底就已完成拍摄,不久前上线后迅速火爆起来。

  “屌丝文化这么火,可能跟我有一定关系。制片方说这个片子是励志的,而且是正能量的东西,我一想,没问题。我参加拍摄,也是想给85、90后的孩子一个激励。”李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现在的年轻人缺少坚韧,他们看到生活中的我有这种韧劲、永不放弃,我也想表达这个意思。”

  宣传片里,李毅说:“你知道你为什么找不到女朋友吗。因为你爱玩dota。因为你没钱。还是因为只有我才知道的一些原因。”

  “什么原因。他们可能觉得上网、玩游戏,永远都在等天上掉馅饼,这个世界是没有掉馅饼的事,你不是官二代富二代,你只能靠自己,必须要付出。”李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片中的话并不光是台词,句句都有所指,“我很小的时候,老师说过,你得到的肯定是你付出的,但付出了不一定能得到。我一直都记得。”

  “黑李毅两年左右就黑出感情了”

  李毅是大帝,那么帝都在蚌埠。这是百度李毅吧毅丝们的共识,因为蚌埠是李毅的老家。但最开始并不是这样,李毅吧里尽是黑李毅的。

  2004年8月7日的亚洲杯决赛上,李毅面对守门员时选择过人,球被断下,中国队丧失扳平良机,输给日本。这个球甚至完全改变了李毅的人生。

  “中国人,回工体,灭日本,杀李毅。”2004年亚洲杯决赛后散场时,很多球迷喊着这样的口号。“现场不知道日本队进了手球,只是觉得李毅那个球没进,错失了扳平机会。”今年31岁的王梦那天也在现场,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杀李毅’是当时错过冠军后,球迷情绪的表达。”

  此后,王梦开始上李毅吧,那时李毅吧只是一个单纯的球星贴吧,吧里尽是黑李毅的贴子,球迷以此解气。

  中国足球的环境正开始恶化,充斥着黑哨和赌球等传闻,李毅所在的深圳队就曾8个月发不出薪水。

  恩师朱广沪被调任国家队后,迟尚斌执掌深圳。球队成绩不佳。迟尚斌和俱乐部总经理杨塞新称队内核心李毅、李玮锋“球霸”。迟尚斌下课那天,面对媒体,大部分深圳队员都选择沉默。李毅睡醒下楼,记者问他感受,他答:“天亮了。”这句话传遍全国,李毅的态度被认为是球霸赢得队内斗争后的炫耀。他遭到的攻击就更多了。

  不光是比赛,就连深圳队到客场训练,都有上百人一起骂李毅。球迷在李毅身上找到了抱怨中国足球的出气口,这跟在奥运赛场上骂谢亚龙是一个道理。

  “有时候听那些脏话,上去杀了他的心都有了,但是要控制自己,只能忍着。”李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们是球迷,他们需要到球场发泄。我从小踢球的时候就知道球迷是上帝,绝对不能和球迷、媒体产生正面冲突。如果冲突了,再想做什么让别人改变对你的看法,那就太难了。”

  在李毅吧里,单纯的黑李毅转变为各种让人爆笑、解气内涵的文、图、视频,李毅说的话也被搜集成《李毅大帝语录》改编调侃。那时候,除了李毅抱着女儿的照片不会被PS以外,其他关于李毅的一切都是毅丝们嘲讽、戏谑的素材。不牵扯李毅的家人,是毅丝们的底线。

  “黑李毅的帖子开始还是宣泄的比较多。后来变成系统,长期地去黑,很快变成幽默的方式。”毅丝王梦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黑李毅两年左右就黑出感情了。我们也看了一些对李毅的采访,发现他有可爱之处,而且很真诚、很耿直。我们都叫自己毅丝。后来毅丝黑他可以,其他人就不行。到了2008年,我们开始主动看李毅比赛,开始支持他。”

  “球迷对中国足球的不满都发泄在李毅一个人身上,开始觉得调侃李毅能够发泄心中的怨气,时间长了对李毅的感情产生了变化,认为他一个人承受了本不应该他承受的压力很不容易。”楚东方曾是制作关于李毅内涵视频的高手,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后来我们开始关注他的一点一滴,期待着他在绿荫场上有所突破。虽然在言语仍在调侃,但心中的情感已经有所触动。”

  李毅吧已经聚集了一批善“内涵”的网友,不光是李毅,其他人、社会事件也开始成为他们“内涵”的对象。信春哥、白富美、高帅富、查水表等内涵词都是从李毅吧流传出去的。这些词也许最初出现并不在李毅吧里,但都经由李毅吧被人熟知。

   “屌丝的概念很多人误会了,其实很多人有一身傲骨”

  2009年左右,有别的百度贴吧的网友开始称毅丝为屌丝,据考可能是因为当时毅丝常常引用周杰伦的口头禅“超屌”而得来的。

  “屌丝这个词吸引眼球吧。说自己是屌丝,觉得很安全,时时提醒自己,往前走,会看到更高的山,自己永远都是屌丝。”王梦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毅丝代表着帝吧的一个时代,更美好的回忆。屌丝是另一个时代,是第一批毅丝慢慢淡出后。这种自嘲、自我修正的精神挺好。”屌

  丝这个词很快传开,2011年底至2012年初变得大热,这也为李毅吧带来了更多的人气。随着百度贴吧取消了对非会员的禁言限制等措施,李毅吧从最初较稳定的4万多会员突破300万,成为第一大吧。

  前段时间,有人在李毅的微博里留言,说自己生活压力大,无处诉说。李毅回他,自己扛着。现在很多人给李毅的留言都不再跟足球有关,更多是关于人生,关注他的很多人也不看足球。

  “我只是把我知道的东西告诉他们,他们能收到收获,我开心。骂我,我就笑笑。” 李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李毅是这些年网友黑出来的人里面,社会形象最好的。他没有辩解什么,默默承受,没改变自己,让自己形象扳回来了。实际是他教育了我们。李毅的挫折,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生活遇到困难的影子。”王梦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们也想让李毅原谅当时年轻的我们。当时就是自私,就是取得文字视觉的快感,忽略了被攻击者的感受。今后无论他做什么,我们都支持。这种精神上的支持他应该能感受到。”

  王梦的话代表了很多毅丝的感受。2011年11月,李毅以认证实名到李毅吧留言,引起轰动。那时候起,李毅才真正对球迷的嘲讽表示释怀。

  李毅刚刚参加完中国足协和国际足联合办的精英教练班培训。退役近两年,李毅一直在深圳俱乐部任助理教练。但俱乐部降级、梯队建设等不稳定因素,一直没有让李毅得到足够的施展空间。

  “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得到球迷认可,从嘲笑讽刺到膜拜,我觉得我做到了。足球运动员我已经句号了,我现在作为教练就是屌丝,就是要努力学习,等待逆袭。”李毅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开始我对屌丝这个词是屏蔽的,一听到就觉得不雅,但后来随着时代发展能产生一种共鸣。屌丝的概念很多人误会了,总以为就是穷矮矬。其实很多人有一身傲骨,屌丝这种东西是放在心里的,是一种自嘲。很多人问我怎么看屌丝,我能怎么看,要探讨只能让社会学家分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