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帕金森青年跑完10英里马拉松

2014年10月07日23:11  新华社 收藏本文
10月5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参加双子城国际马拉松赛10英里比赛的中国选手焦飞冲过终点。    10月5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参加双子城国际马拉松赛10英里比赛的中国选手焦飞冲过终点。

  跑完10英里(约16公里)马拉松赛的焦飞情绪高涨,在媒体镜头前,趴在地上一口气做了20多个俯卧撑。“平常我能做100个俯卧撑,”23岁的焦飞骄傲地说。

  大约1小时后,比赛成绩公布,焦飞用时2小时21分44秒。

  这是一个平淡无奇的成绩,很多人可轻松完成,但对于一个9岁便得了帕金森氏症陷入震颤世界的人来说,这无比了不起。

  “帕金森患者不是想象中的有病就不能运动,”焦飞说,“通过合理的治疗、吃药配合手术、科学的锻炼,(我们)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地生活、运动,可以生活得更好。”

  焦飞今年23岁,来自河南省三门峡市。他9岁时出现帕金森氏症症状,是有记录的全球第四年轻的帕金森氏症患者。2011年,在社会捐赠的帮助下,焦飞在陕西一家医院接受了脑起搏器植入手术,自此以后病情大为改善,生活开始恢复正常。3年后的今天,焦飞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参加了双子城国际马拉松赛10英里赛。

  这个活动对他个人来说重要而有意义,“我想挑战一下,”他说。

  焦飞的人生在9岁时彻底改变。他说,那时候不知道帕金森,只感觉手抖。2011年做手术前,焦飞的病情已经开始频繁发作。“做手术前,是家里人扶着我去的,不能独立行走,”焦飞回忆说。他清楚记得,有一次在一个景区想抓住一个在风中摇摆的许愿条,可怎么也抓不住,“手明明张开了,纸条却飞走了”。

  如今的焦飞脑部安装着电极,一块植入右胸的电池发送脉冲信号,以抑制异常脑神经信号,消除帕金森氏症症状。同时,他还吃药辅助治疗。这种机器控制着的生活,时刻提醒焦飞自己是一个病人。比如他不能靠近强磁场,坐火车乘飞机不能从安检门中通过。“如果靠近那些强磁场的话,机器会自动关机,关机以后人就失去重心,就开始站不住了。”

  但无论如何,焦飞觉得他这个“从一开始对社会没有价值的人”,已经转变成“可以做很多事情来回报社会”。过去3年,获得新生的焦飞把相当一部分时间投入公益事业。“每年都会到各地去参加病人的聚会,用自己的行动去现场鼓励病友坚强地面对生活。”等将来时机成熟,他想全职做公益,因为中国有数百万帕金森氏症患者,而且近几年来呈现年轻化趋势。

  尽管患有帕金森氏症,但焦飞是“运动达人”。以前是做俯卧撑,此次为了备战双子城马拉松赛,他开始练长跑,过去两个月每天都要跑上七八公里。10英里赛前,他期待的成绩是2小时45分钟左右,可结果比他预想的提高约20分钟。

  “跑到5公里的时候腿有点抽筋,放松一点又跑。跑到七八公里的时候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但看到很多人呐喊助威,就继续跑,感觉充满信心。”

  焦飞还想对他的父亲、母亲和哥哥说:“我成功了,加油!”

  美国之旅将告一段落,当被问到接下来回国后的计划,他说:“我想回去之后先找一份工作,继续坚持做公益,然后能找到自己的女朋友。”说完,焦飞羞涩地笑了。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帕金森焦飞跑步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韩巡逻艇在西部交界海域互相炮击
  • 体育科比13分湖人胜 曝王健林入资西甲冠军
  • 娱乐绿灯侠当爹 《绯闻女孩》S女王晒孕肚
  • 财经广州多楼盘赌限购松绑抢跑:揽客签认购书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上大学10天退学 骗家里1万元后失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