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里乐跑:赛道艰险鼓励自己迈出每一步

2014年06月17日13:21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游培泉、梁新德、顾冰、李少壮、苏子灵和蔡英元在老安纳西市政厅外合影。我们身后是老安纳西一战牺牲者纪念碑。再远处就是安娜西湖。    游培泉、梁新德、顾冰、李少壮、苏子灵和蔡英元在老安纳西市政厅外合影。我们身后是老安纳西一战牺牲者纪念碑。再远处就是安娜西湖。
 安纳西有一座船型的利勒宫,当地叫做老监狱,坐落在运河边,迄今900年,那是安纳西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也是欧洲上镜率最高的建筑之一。     安纳西有一座船型的利勒宫,当地叫做老监狱,坐落在运河边,迄今900年,那是安纳西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也是欧洲上镜率最高的建筑之一。

安纳西环湖赛是由泰尼卡冠名赞助的。在起终点泰尼卡的刀旗飞扬,LOGO标志也很显著。安纳西环湖赛是由泰尼卡冠名赞助的。在起终点泰尼卡的刀旗飞扬,LOGO标志也很显著。
早晨我沿着湖畔小道试试泰尼卡的“至尊2.0”(TECNICA SUPREME至尊MAX2.0)。这双鞋鞋楦的脚感很好,没有一点夹脚或顶脚的感觉。鞋底很厚,弹性十足,我到湿滑的草地中跑了跑,感觉鞋的抓地力和稳定性都不错。这崭新的鞋子第二天就在泥泞的赛道上面目全非。  早晨我沿着湖畔小道试试泰尼卡的“至尊2.0”(TECNICA SUPREME至尊MAX2.0)。这双鞋鞋楦的脚感很好,没有一点夹脚或顶脚的感觉。鞋底很厚,弹性十足,我到湿滑的草地中跑了跑,感觉鞋的抓地力和稳定性都不错。这崭新的鞋子第二天就在泥泞的赛道上面目全非。
最上面橘红色的参赛号码布,一般是四位数编号。精英选手和特邀的中国选手是两位数号码。海拔赛程图是倒置印在号码布上的,这样一低头就能浏览赛道信息,非常方便。号码布下面的塑料号码签是挂在背包上的,相当于背后的号码布,更省布更环保。  最上面橘红色的参赛号码布,一般是四位数编号。精英选手和特邀的中国选手是两位数号码。海拔赛程图是倒置印在号码布上的,这样一低头就能浏览赛道信息,非常方便。号码布下面的塑料号码签是挂在背包上的,相当于背后的号码布,更省布更环保。

  作者:蔡英元

  二、暗夜里乐跑

  安纳西赛事凌晨3点起跑,晚上9点关门。这种安排最大的理由,我们中国跑者再熟悉不过,就是一天跑完,避免隔夜。安纳西地处北纬45度,晚上近10点天才全黑。

  我们2点40左右赶到起点,由于这次6名中国选手都是特邀的外卡选手,和精英组(elite)选手编在一组,都是两位数的参赛号码。一千五百名选手同时起跑,但并未出现北马那样人都朝前挤的情况。所有参赛选手,按照自己预估的成绩站好,预计16小时完赛的就站在16小时区,预计12小时完赛的就站在12小时区。

  12小时区前面就是精英组,大约四十人左右。顾冰一眼瞅见去年UTMB的冠军,颇为兴奋。而游培泉告诉我,他没在水袋里灌水,本以为起点会有水,没想到根本没有。我当时非常着急,因为小游是这次我队的种子选手,千万不能折在起跑线上。而我水袋和水壶里装的都是超浓缩能量饮,他也喝不惯。当时,险些冲到湖里灌水。后来,恰好看到一个精英选手正举着1.5升的矿泉水瓶往自己水袋里灌水,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过去商量,没想到对方爽快答应了,把剩下不到半瓶水递给我。这位欧洲pro,真是为人素质和跑步水平一样高!

  我的心一下放下来,问小游够不够,小游说够了,他前10公里一般都不喝水。实际上他还是低估了赛道难度,赛后我问他,他说自己还是渴了4、5公里。因为出发不久就是上坡,一直到20公里外的山顶才是第一个补给站。

  起跑后,李少壮冲在最前,配速3分45,很快就把后面的精英集团甩得不见踪影。他自己也因为独自跑在最前面,搞错了方向,大约错了3公里才折返。当然,若论路跑能力,少壮恐怕在这一千多人里数一数二。但路跑和越野跑差别很大,纵使是能力很强的少壮也承认这一点。他随后12个小时多完赛,排位是一百多名,这对于一般人来说也是很好的成绩。

  梁新德一起跑就被踩掉鞋子,影响了好几分钟,也影响了参赛成绩,后来他15个半小时完赛,相对于港百13个小时完赛,自己有些不满意。而顾冰稳扎稳打,11个多小时完赛,位居总排名第54位,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

  成绩最好的,没出意外是游培泉,9小时58分,排名18。这是让欧洲高手也不敢小觑的好成绩。而且小游旅途劳顿,装备也不尽合理,否则成绩还会更好些。 50英里的赛程,与UTMB那样的一百英里又有不同。它更考验持续高速作战的能力,容不得半点喘息。即使是能力超强,打破K天王赛会记录的UTMB新科冠军Xavier Thevenard,也仅获得这次安纳西赛事的第四名。

图为顾冰在鸣枪前,他刚发现了UTMB新科冠军,很惊喜。图为顾冰在鸣枪前,他刚发现了UTMB新科冠军,很惊喜。
图为游培泉在起跑前。比较严肃的一位优秀跑者,跑起来才会散发强大气场。图为游培泉在起跑前。比较严肃的一位优秀跑者,跑起来才会散发强大气场。
游培泉在安纳西比赛中。这张照片是我们的司机,也就是UTMF第九名Cointre Cyril拍的。他对小游有些惺惺相惜,这也是英雄识英雄。  游培泉在安纳西比赛中。这张照片是我们的司机,也就是UTMF第九名Cointre Cyril拍的。他对小游有些惺惺相惜,这也是英雄识英雄。

  黑夜里起跑,让我想起了2013TNF100。只不过这次高手要多得多,起跑时我跟在顶级跑者后面,发现许多人水袋包上没有插杖,可能是这50英里的赛程,高手的上下坡技巧和核心力量,让他们用不着登山杖来节省体力。

  起跑后在湖畔平路跑了大约2公里,基本是5分的配速,选手们尚未拉开距离,导致上山时还出现了滞留排队的现象。开始一段上坡比较陡,依我的水平跑不起来,只能徒步。我扭头看看右侧灯火阑珊的安纳西,离脚下的路越来越远,鼓励自己每迈出一步,就距离山顶近一分。

  越野跑高手身高一般不超过1.7米,体重基本在60公斤以下。而我的体重加上水袋、水壶和其它装备的负重,早已超过80公斤。虽然个子不算矮,但每一步步长并不大,步频也快不起来,所以上坡很是吃力。更关键的是,上坡的能力和技巧是需要长时间磨炼的,如果每月跑量上去了,那么体重的降低和速度的提升,只是时间问题。

  作为一个30多岁才开始耐力跑的人,我或多多少悟出,越野跑至少需要四个层面的修养:其一,进行足够跑量的山路训练,提升跑的能力;其二,汲取顶级跑者的经验和建议,提升跑的技术;其三,控制食欲科学饮食,提升身体的生理基础;其四,省视自己修炼精神,提升内心的精神能量。可惜,对于我来说,每个层面都只才触碰到皮毛,自身越野跑能力很难得到立竿见影的改善。

  虽然跑不快,但我一样很享受。特别是自由奔跑在山野中,呼吸清新空气,感受大地回响的过程,对我来说是一种充电。而且,既然我的目标是长期越野跑,一直到老,那么上面四个层面的修养就好似四个“玲儿响叮当”,时不时提醒我,是不是过于懒惰,是不是饮酒过多,是不是贪得无厌,等等如是。就像四大警铃,守护我 的健康。

  这就是越野跑乃至其它户外运动的好处,它能让人重获孩子般的自由,自由奔跑,自由地舒展自己,跑向健康的同时,也挥散都市生活滋长的诸般不愉快。

起点处的男士小便处。从中可见欧洲人的开放,其实,这种厕所设计很合理,同时可供三人使用,也无异味飘散。  起点处的男士小便处。从中可见欧洲人的开放,其实,这种厕所设计很合理,同时可供三人使用,也无异味飘散。
我方队员模拟小便中。猜猜这是哪位帅哥?我方队员模拟小便中。猜猜这是哪位帅哥?
随后大约十公里,我走得极为痛苦,一跑脚就疼,右脚前掌外侧包括小脚趾,左脚外侧后跟,我感觉都磨出血了。这可能和我起跑前没有修整老茧和趾甲有关,也是没料到路况会如此崎岖艰难。  随后大约十公里,我走得极为痛苦,一跑脚就疼,右脚前掌外侧包括小脚趾,左脚外侧后跟,我感觉都磨出血了。这可能和我起跑前没有修整老茧和趾甲有关,也是没料到路况会如此崎岖艰难。
宜准的GPS表非常靠谱,图为途中拍摄的总里程,误差很小。另外实时速度、配速以及海拔上升下降信息等也很精准。  宜准的GPS表非常靠谱,图为途中拍摄的总里程,误差很小。另外实时速度、配速以及海拔上升下降信息等也很精准。
我在山尖下的草坪上坐下,卸包,躺倒,面前的天空幽兰,白云仿佛触手可及,耳侧的悬崖洁白陡峭,有些像华山的山巅,只是更多了些野趣。更独特的,是不远处的山羊正在吃草,它们的脖子上套着铜铃,每次摇头晃脑都会发出清脆的声响,一群山羊凑在一起,仿佛是一个交响乐团。  我在山尖下的草坪上坐下,卸包,躺倒,面前的天空幽兰,白云仿佛触手可及,耳侧的悬崖洁白陡峭,有些像华山的山巅,只是更多了些野趣。更独特的,是不远处的山羊正在吃草,它们的脖子上套着铜铃,每次摇头晃脑都会发出清脆的声响,一群山羊凑在一起,仿佛是一个交响乐团。

上一页123下一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吉林3名原副省长退休后去企业拿高薪(图)
  • 体育NBA-马刺4比1热火夺第5冠 莱昂纳德MVP
  • 娱乐黄奕老公称手握监控录像 否认打女人
  • 财经三峡集团原一二把手同时被免疑因不和
  • 科技任正非首次国内媒体专访:家人不接班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全年级仅一人 毕业合影走红(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