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尼卡安纳西环湖赛:越野跑故乡寻获无价宝

2014年06月17日13:17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左起:梁新德、顾冰、蔡英元、游培泉在安娜西湖畔的住处合影。左起:梁新德、顾冰、蔡英元、游培泉在安娜西湖畔的住处合影。
北京T3机场出发合影。和下面回到机场的大合照比比,看看是不是有人瘦了?北京T3机场出发合影。和下面回到机场的大合照比比,看看是不是有人瘦了?

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脉一览无余,五月的雪线在阳光下灿烂夺目,清新的季风翻过山峦迎面而来,随手掬一捧清澈冰凉的雪山湖水,不由想起了屈原的“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脉一览无余,五月的雪线在阳光下灿烂夺目,清新的季风翻过山峦迎面而来,随手掬一捧清澈冰凉的雪山湖水,不由想起了屈原的“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作者:蔡英元

  初识安纳西

  如果不是越野跑,我可能不会来到阿尔卑斯山区的滨湖明珠——安纳西(Annecy);如果不是来到安纳西,我不会知道法国东南部还有如此背靠雪山、面朝碧湖的秀美古城。

  我们赶上了阳光明媚的好天气,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脉一览无余,五月的雪线在阳光下灿烂夺目,清新的季风翻过山峦迎面而来,随手掬一捧清澈冰凉的雪山湖水,不由想起了屈原的“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青山碧水,去污濯垢,或许在大诗人的情怀里,要涤荡的又何止帽缨?或许帽缨不过是灵魂的指代物罢了。

  适逢端午假期和周末,我看着三三俩俩的欧洲人,或在沙滩上晒太阳戏水,或在草坪上聚餐踢球,湖面上风帆点点,湖上空翼伞鹰翔,蹒跚学步的孩子在草地上或跑或跌、自由撒欢,并无大人亦步亦趋跟在后面。湖畔的自行车道和步道都是独立于机动车道的,装备齐整的骑行爱好者们不停刷街,据说一个多小时就能环湖40公里;而随时随处可见的,是奔跑在土质步道上的人流,无论男女、老幼、体态,人人跑得淡定而快乐。

  安纳西的户外生活方式是如此多样而互不侵扰,就像街头巷尾的花朵那样汇成色彩斑斓的花海。安纳西不愧被誉为阿尔卑斯的花园阳台,安纳西湖也当之无愧是欧洲最纯净的淡水湖。在我看来,安纳西是最适合带孩子来体验户外乐趣的好去处,它一定会在幼小的心灵里种下永远热爱生活的种子。

  法国最知名的50英里越野跑赛事系列活动(2014 Annecy Maxi Race )于5月30日至31日在安纳西举办,这个盛大的赛事是由泰尼卡品牌赞助冠名的。说它盛大,是因为有5000多位选手参赛,其中参加86公里组别(注:组委会 使用两种GPS测出的赛道距离略有差别,Garmin测出的距离是86公里,另外测出的距离为84公里,正好50英里)的选手达1500人,来自47个国家。海拔上升5300米,关门时间18小时。余下的三千多人,将分别参加次日40公里、20公里的赛事。这次我们一行六人,游培泉、梁新德、顾冰、李少壮、苏子灵和我,是应泰尼卡之邀专程来体验这场越野跑派对。赛前准备会上,泰尼卡中国市场总监周斌不无遗憾说到,今年是安纳西越野跑大赛首次有中国人参赛。去年周斌也曾万里迢迢前往安纳西,原本是兴冲冲要参赛,比赛却由于暴风雨天气临时取消了。

  这次跨国行程很赶,我们一行搭乘阿联酋航空的空客A380,从北京出发经由迪拜转机,经过逾20个小时的飞行,抵达日内瓦。安纳西距离日内瓦机场车程45分钟,组委会特意安排车辆到机场迎接我们。后来一聊,意外得知司机是2013年UTMF第九名、21小时10分完赛的Cointre Cyril。卖糕的,这是神级跑者。他告诉我,自己家离安纳西小镇30公里,每个月跑量不算多,不到500公里(都是阿尔卑斯山路),不过他也喜欢攀岩,这同样有助于越野跑。Cointre还说,明年还想再战UTMF。

  Cointre身高一米六左右,体型瘦削,今年才31岁,正值要出成绩的好年华。或许,明年能在UTMF获得更夺目的成绩也不一定。Cointre也坦率说自己作为hoka队员和waa队员,曾在欧洲拿过几个冠军,言下之意是UTMF可以更快。我盼着这样的高手能多到中国来参赛交流。

  当然,我更期待,这次首次出国参赛的游培泉、梁新德、顾冰、李少壮,能在安纳西环湖赛上取得好成绩。最近几年,以马拉松为标志的跑步运动在国内发展很快。与此同时,距离和难度超过马拉松的越野跑运动同样如火如荼发展迅猛,在各省份举行的百公里级别越野跑赛事中,优秀跑者不断涌现。以前述四位跑者为例:来自福建南平的游培泉,因体弱而练习跑步,成绩不断提高,他是今年杭百冠军。梁新德是浙大体能教练,经常带队参加商学院徒步赛事,自己也因耐力运动减肥近40斤,并在HK100赛事中以13小时的优异完赛。顾冰是酷爱篮球运动的大四学生,来自江西。他每月跑步仅300公里左右,但也在门百等赛事中获得过冠军。 李少壮是大连理工的研二学生,全马最好成绩2小时24分,四人中只有他越野跑经验最少,越野赛事方面仅拿过去年TNF50的冠军。

  这四名国内优秀的越野跑者,基本都是首次出国参赛(李少壮曾赴俄罗斯参加过大学生运动会)。我由衷期待他们都能跑出好成绩,相信这也是内地广大跑友的共同心愿。

  当然,这是安纳西,人人热爱户外的运动天堂,环法自行车赛的著名赛段,也是越野跑运动的发祥地。中国跑者,初来乍到,谁也不好预测比赛结果。

到达日内瓦机场合影。站在梁新德和李少壮之间的是前来接我们的法国司机Cointre Cyril。此时我们还不知道他是欧洲好几个百公里比赛的冠军,utmf21小时完赛的神级人物。不然一定会众星捧月,围着他合影的。  到达日内瓦机场合影。站在梁新德和李少壮之间的是前来接我们的法国司机Cointre Cyril。此时我们还不知道他是欧洲好几个百公里比赛的冠军,utmf21小时完赛的神级人物。不然一定会众星捧月,围着他合影的。
安纳西的运河和游船。天鹅和灰雁等大型水禽很多,由于没有伤害的缘故,它们一点也不怕人。安纳西的运河和游船。天鹅和灰雁等大型水禽很多,由于没有伤害的缘故,它们一点也不怕人。
湖畔路边有许多樱桃树,熟透的樱桃掉落一地,我随手摘下一颗紫红熟透的大樱桃,塞进嘴里,满口甜香。后来翻译告诉我们,这里的樱桃都是纯天然、不打药的,许多樱桃树都是观赏为主,食用居次。  湖畔路边有许多樱桃树,熟透的樱桃掉落一地,我随手摘下一颗紫红熟透的大樱桃,塞进嘴里,满口甜香。后来翻译告诉我们,这里的樱桃都是纯天然、不打药的,许多樱桃树都是观赏为主,食用居次。
赛前一起摘樱桃也能培养基友情。图为李少壮(左)、顾冰和樱桃在一起。赛前一起摘樱桃也能培养基友情。图为李少壮(左)、顾冰和樱桃在一起。
我们逛街时在老监狱桥头恰好遇见泰尼卡队的正式队员。他们来自意大利,都是越野跑高手。我身边这位长者是领队。  我们逛街时在老监狱桥头恰好遇见泰尼卡队的正式队员。他们来自意大利,都是越野跑高手。我身边这位长者是领队。

  一、赛前24小时

  我们住在距离老安纳西七八公里的湖畔度假村,这里也是一个几千人的自治市。像这样的自治市,安纳西地区共有13个。翻译Mei告诉我们,整个安纳西,都率属于罗纳-阿尔卑斯(Rhone Alpes)大区的上萨瓦省(Haute-Savoie)。

  度假村里住满了前来骑行的游客,许多人把洗干净的骑行服晾在晒台上。我猜他们所骑的单车,大多都是自备的,因为品牌、档次不一,但热情都是一样的,每天沿着湖畔优美的公路,感受环法大赛的赛道,穿越在湖光山色之间,这是人间至美的一种经历。酒店停车场上停着二三十台宝马摩托,应该是一群摩托车友骑来的。 我们离开酒店时,恰好遇到他们整队出发,体型基本比骑友大一圈,啤酒肚也突出些。这是另一种骑行方式,没有优劣之分,大家都一样热爱生活,都同样在享受安纳西的自然风光。如果有机会,我也想把自行车带到欧洲,体验悠闲的骑游;如果有机会,我也想驾驶大排量摩托,去往更远、更极限的所在。

  当晚,在度假村吃完晚饭,大约八九点钟,疲惫极了的我们就沉沉睡去。而由于时差的原因,我在夜里两点就醒了,此时恰好是北京时间8点。迷迷糊糊熬到5点钟,我推开冲着湖畔的房门,感觉到的只是一阵寒意。

  太阳升起之前,当地气温也就十余度,路边的野草上结满露珠。我沿着湖畔小道跑走结合,主要是试试泰尼卡的新鞋“至尊2.0”(TECNICA SUPREME至尊MAX2.0)。这双鞋鞋楦的脚感很好,没有一点夹脚或顶脚的感觉。鞋底很厚,弹性十足,我到湿滑的草地中跑了跑,感觉鞋的抓地力和稳定性都不错。明天比赛的战靴就是它了,我相信这么富有弹力和缓冲作用的大底,会使我在下坡路段如虎添翼。

  早晨的安纳西还在苏醒之中,温度还是很低,不一会儿,我的手就冻僵了。湖畔路边有许多樱桃树,熟透的樱桃掉落一地,我随手摘下一颗紫红熟透的大樱桃,塞进嘴里,满口甜香。不知道情况,不敢多摘,就回房间冲澡取暖了。后来翻译告诉我们,这里的樱桃都是纯天然、不打药的,许多樱桃树都是观赏为主,食用居次,路人随便摘一些食用,不会遭致反对。后来翻译还陪着大家去采摘了一把,边摘边吃,格外享受。

  上午九点,我们出发去老安纳西市政厅。今天开着大众9座迈特威来接我们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Mary,总是微微笑着,很是和蔼可亲。她是我们翻译 Mei的旅游老师,也会说简单的英语。后来才知道,她还是安纳西环湖赛赛事总监Javi的岳母。看来无论中外,想要做成一个超级耐力赛,都少不了亲朋好友齐相助。

  市政厅就在老教堂旁边,这些老建筑大都是石砌尖顶,建有廊檐,基本保留着中世纪的原貌,让人端详起来总是浮想联翩。这厚重的石墙下,曾发生过多少年代的故事。其实,安纳西还有一座船型的利勒宫,当地叫做老监狱,坐落在运河边,迄今900年,那是安纳西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也是欧洲上镜率最高的建筑之一。

    今天的市政厅显得有些时髦,因为悬垂着大幅海报,海报上面还写着欢迎中国客人等字样。因为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驻法大使和安纳西在中国的姊妹城市阳朔的代表将做客市政厅,双方还要签署进一步的合作协议。而我们也作为安纳西的客人,受到礼遇。

  贵宾还没到,Mary带我们参观市政厅花园,花园步道边长满迷迭香,翠绿的草坪上立着Gabriel FAURE的半身像。Mary告诉我们,FAURE是一位法国著名的音乐家,曾在花园边的二层小楼里住了十余年。我用手机检索发现,这位音乐家一般译为弗雷,作品有《安魂曲》等。看来优美的自然环境总是能赋予人类以灵感,像思想家卢梭也曾在老安纳西居住多年。他的智慧结晶之所以能在数百年后,还能为许多读者指点迷津,能量的源泉可能也离不开从这些漂亮的红屋顶房子里,俯视的湖水,远眺的雪山。

  老安纳西的市长阿夸耶也是法国著名的政治家,去年刚从法国国民议会议长的岗位上卸任。这次老安纳西举办的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招待会,简单而隆重。会场内外悬挂着中国的山水画、阳朔的风光照以及大幅的汉字标语“欢迎光临老安纳西”。阿夸耶市长、翟隽大使和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分别致辞。让我倍感兴趣的是,中法三位官员都大篇幅提到明天将要起跑的安纳西环湖越野赛。特别是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当场表示,明年也要在阳朔举办类似规模的越野赛。

  目前,国内各地踊跃申报举办马拉松赛事,而越野跑赛事却少有政府问津。我想,这次安纳西环湖越野赛的盛况,对于桂林当政者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户外运动实地宣讲。原来,户外运动可以与自然风光如此完美结合,原来,越野跑赛事也能办成旅游名片,办出经济效益。

  同时,我还有个小小感受。那就是无论在中国还是法国当官,“站功”都是必练的基本功。西式的招待会是全程站立的,如何站得优雅而又不显疲惫,实是一门学问。

  由于明天的比赛是凌晨三点起跑,而我们六人还都有些装备要补充,梁新德要买头灯,而我想买副手套。赛前的下午,是这次行程仅有的购物时间,我们沿着湖畔逛了逛老城,最后在42195体育用品店里各取所需。这里的户外装备很少打折,而且用不了银联卡,看来中国游客还是来得少。

  晚上七点开餐,我们回到赛事组委会的帐篷,享受9欧元每人的运动员晚餐。奶油烩面、法棍以及发酵的干奶酪,热量是妥妥的,可惜我等肠胃还是不够国际范儿,基本上只吃了半份。

  回到度假村,我把水袋包灌满美瑞克斯等渗能量饮,带了一罐来,不想带回去了,索性都倒在水袋包和水壶里,这就不是等渗了,绝对属于超渗。酒店送来面包和牛奶等,作为第二天的早餐,非常贴心,必须感谢。

  收拾完快十点了,还好一点不紧张,倒头就睡着。闹钟定在2点,组委会的车定好2点半来接。现在想起来,这赛前休整的24小时还真是马不停蹄,但至少比上次在新西兰参加毅行者好多了。那次几乎是一到目的地就快起跑。

  如果未来还有国内高手要来参赛的话,我建议提前一周左右赶到安纳西,倒好时差,勘好路线,才能发挥水平。因为安纳西环湖赛,绝对是一场恶战,即使是欧洲高手,提前几周就来适应的,也为数不少。

市政厅就在老教堂(左侧为教堂钟楼)旁边,这些老建筑大都是石砌尖顶,建有廊檐,基本保留着中世纪的原貌,让人端详起来总是浮想联翩。这厚重的石墙下,曾发生过多少年代的故事。  市政厅就在老教堂(左侧为教堂钟楼)旁边,这些老建筑大都是石砌尖顶,建有廊檐,基本保留着中世纪的原貌,让人端详起来总是浮想联翩。这厚重的石墙下,曾发生过多少年代的故事。
今天的老安纳西市政厅显得有些时髦,因为悬垂着大幅海报,海报上面还写着欢迎中国客人等字样。因为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驻法大使和安纳西在中国的姊妹城市阳朔的代表将做客市政厅,双方还要签署进一步的合作协议。而我们也作为安纳西的客人,受到礼遇。  今天的老安纳西市政厅显得有些时髦,因为悬垂着大幅海报,海报上面还写着欢迎中国客人等字样。因为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驻法大使和安纳西在中国的姊妹城市阳朔的代表将做客市政厅,双方还要签署进一步的合作协议。而我们也作为安纳西的客人,受到礼遇。
市政厅花园步道边长满迷迭香,翠绿的草坪上立着Gabriel FAURE的半身像。FAURE是一位法国著名的音乐家,曾在花园边的二层小楼里住了十余年。我用手机检索发现,这位音乐家一般译为弗雷,作品有《安魂曲》等。看来优美的自然环境总是能赋予人类以灵感,像思想家卢梭也曾在老安纳西居住多年。  市政厅花园步道边长满迷迭香,翠绿的草坪上立着Gabriel FAURE的半身像。FAURE是一位法国著名的音乐家,曾在花园边的二层小楼里住了十余年。我用手机检索发现,这位音乐家一般译为弗雷,作品有《安魂曲》等。看来优美的自然环境总是能赋予人类以灵感,像思想家卢梭也曾在老安纳西居住多年。
老安纳西市长阿夸耶和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图左)共同签署加强合作的有关文本。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图右)致辞并观礼。  老安纳西市长阿夸耶和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图左)共同签署加强合作的有关文本。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图右)致辞并观礼。
我们所住的渡假村就在安纳西湖西岸。餐厅里挂着几副老式雪板。是的,阿尔卑斯山区也是登山滑雪的起源地。总之,这里无论冬夏春秋,都是户外天堂。  我们所住的渡假村就在安纳西湖西岸。餐厅里挂着几副老式雪板。是的,阿尔卑斯山区也是登山滑雪的起源地。总之,这里无论冬夏春秋,都是户外天堂。

上一页123下一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吉林3名原副省长退休后去企业拿高薪(图)
  • 体育NBA-马刺4比1热火夺第5冠 莱昂纳德MVP
  • 娱乐黄奕老公称手握监控录像 否认打女人
  • 财经三峡集团原一二把手同时被免疑因不和
  • 科技任正非首次国内媒体专访:家人不接班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全年级仅一人 毕业合影走红(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