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渐成世界排球中心 世界杯为何被日本垄断?

日本渐成世界排球中心 世界杯为何被日本垄断?
2019年09月06日 08:11 新浪体育
日本女排 日本女排

  北京时间9月6日消息,2019年世界杯排球赛将于日本举行,今天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8天。世界杯排球赛包括女子比赛和男子比赛,自1977年起日本成为世界杯的永久举办国。2019年第14届男排世界杯将于10月1日-15日举办,第13届女排世界杯将于9月14日-29日举办。奥运冠军、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将打响卫冕战,而中国男排由于成绩不佳则无缘出战。

  在东京奥运周期日本将女排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部收入囊中,也名副其实的将世界排球中心锁定在日本。其中的奥运会女排赛是由于东京奥运会的举办,世锦赛通过国际排联申办,女排世界杯日本则是永久举办国。

  不少球迷好奇为何日本可以垄断排球世界杯的举办权呢?答案其实很简单。虽然现在日本排球在世界排坛所获鲜获奖牌,但在排球最初进入奥运会的前期阶段,日本男排和日本女排都曾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

  1964年东京奥运会,女排运动项目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东洋魔女”日本女排在主场夺得女排奥运会项目的首枚金牌,在当时日本国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同年日本男排在东京奥运会获得铜牌,并且在随后的两届奥运会中斩获了银牌和金牌,实现了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壮举。日本排球国家队的好成绩,使得日本一度成为世界范围内排球水平最高的国家。

  排球世界杯创办于1965年,正值日本国内排球当红之时。1977年日本排协以150万美元的代价,永久买断了男排和女排世界杯的主办资格。除了排球世界杯,日本排协还将国际排联创立的排球大冠军杯赛永久买断。

  1991年女排世界杯提前在奥运会前一年举办,前三名直接获得次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不过今年女排世界杯改革,前三名不再获得奥运入场券,因此女排世界杯各队将为世界冠军宝座的荣誉出击。

  (HONOR)

日本世界杯女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