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矛是谁?他有多牛? 为何千呼万唤喊他回归国羽

李矛是谁?他有多牛? 为何千呼万唤喊他回归国羽
2019年09月05日 14:22 新浪体育
李矛 李矛

  5日中午,一条李矛回归国羽教练组的新闻瞬间刷屏。李矛是谁?年轻的球迷可能有些许陌生,但熟悉中国羽毛球的人一定知道这位大咖。

  李矛,1958年出生于浙江温州,曾是前国手,是的,男单选手。

  李矛带过的弟子有谁?比较出名的有董炯、孙俊、陈刚。恩,带过奥运会银牌、世锦赛冠军等。

  李矛海外经历,这个比较丰富,咱们说几个著名的。

  李矛是1999年去韩国的,当时带着还没什么名气的孙升模、李炫一,很快就见到了成效。李炫一一直是中国男单的最主要对手,曾在苏杯战胜过陈宏,为韩国队夺回失落10年的冠军奖杯立下头功。孙升模更厉害,是雅典奥运会的男单银牌。

  2005年李矛去了马来西亚,然后将李宗伟带到了世界第一。但合作并不长。

  2006年,李矛又回到了韩国队,身份是国家队单打总教练。朴成焕、李炫一那段时间都有过比较出彩的表现。2010年尤杯决赛,李矛以韩国队单打(男女)总教练身份带领韩国进入决赛,3-1战胜中国队,韩国女队历史性地第一次捧起尤杯。

  也是在执教韩国期间,李矛和林丹有过一次不愉快的经历。2008年1月,韩国公开赛男单决赛决胜局,林丹和李炫一战成21平,林丹发球,李炫一后场高点劈杀进攻,林丹判断球出界就没有接球,但主裁判界内,林丹找主裁理论。这时,韩国队教练李矛站起来,向前走了两步。林丹可能受到对方言语刺激,将球拍扔过去,球拍没有砸到李矛。中国男队主教练钟波过去查看事情究竟,被李矛推开。此后双方被主裁判、裁判长等人拉开,事件持续约两三分钟。

  往事已矣……

  李矛一直没有学韩语,也没有要“正式编制”,走的是职业教练的路子。后来,李矛回国了,一直没有离开羽毛球。此前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言“回归国羽不是我说了算,我说要去但人家不同意对不对?”现在,终于回来了。

  黄妙珠、全在娟,都是李矛的弟子,李矛不仅带男单很有心得,对女单同样在行。有多在行呢?里约奥运女单冠军西班牙名将马林前十字断裂受伤,她还是准备专程飞到中国接受李矛的点拨,可见国际羽坛都知道李矛的能力。

  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在林丹老迈、谌龙动力不足、石宇奇受困伤病的情况下,李矛回来能点石成金吗?在61岁的时候回归需要极大的勇气,必须为老教练点赞。

  (汀苑)

林丹李矛国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