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回国有利也有弊 东京奥运在即中国不容有失

朱婷回国有利也有弊 东京奥运在即中国不容有失
2019年05月08日 00:38 新浪体育
朱婷 朱婷

  瓦基弗银行俱乐部发布公告,中国名将朱婷因备战东京奥运会,将离开一年。朱婷回归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奥运会前的消耗,尽量把最好的状态留到明年东京奥运会上,同时有利于全队的整体磨合和备战。

  朱婷回归的消息早已不是秘密,早在三月份,河南媒体就爆出朱婷将在下赛季回归国内联赛。果然在朱婷结束了本赛季的比赛后,瓦基弗银行正式确认朱婷离开一年,备战东京奥运会。

  朱婷回归的主要好处有三点: 第一,有利于减少奥运会前的消耗,贮备能量。朱婷在瓦基弗银行打球,拿着职业联赛的最高薪150万欧元,但同时也要做出相应的付出。整个赛季要在土耳其联赛、欧冠联赛、土耳其杯赛和世俱杯四项赛事作战。

  其中土耳其杯和世俱杯分别只有一周时间,消耗不大,但土耳其联赛和欧冠联赛都长达半年时间,四项赛事加起来要打50场左右的比赛。并且决定冠军的比赛都集中在三月末至五月初,这一个多月的消耗是很大的。

  明年东京奥运会将在7月24日开始,如果朱婷打完俱乐部的比赛再回归国家队,留给她备战奥运会的时间只有两个多月了。竞技状态在两、三个月之内出现两个高峰是很难的,为了不影响奥运会,做出了让她回归国内联赛的决定。

  中国联赛比较短,只有四个月时间,明年还可能为奥运会缩短联赛赛程,可能三月初就会结束,这样有利于积蓄能量,把最好的状态留到东京奥运会上。

  第二,有利于国家队的整体磨合。朱婷是中国女排的核心球员和台柱,对于全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女排也是一支强调整体配合的队伍,朱婷回归国内联赛后,可能在明年三月初就结束联赛,然后国家队进行长期集训,从体能、整体配合、战术打法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准备奥运会。

  第三,有利于队伍的传帮带。朱婷有经验、有技术、有能力,在奥运会前多和国家队队友在一起训练、比赛,可以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帮助她们尽快成长。

  当然,朱婷回归国内联赛也会有一些弊端。朱婷在土耳其联赛拿着150万欧元的高薪,回归国内俱乐部,就很难赚到这么高的薪水,对她自己来说是个损失。

  朱婷在瓦基弗银行的三年,古德蒂教练对她的使用非常合理,在联赛常规赛一般都会让她轮休4-5场比赛,有时候宁肯冒着输球的危险也让她安心休息,为后面更重要的比赛积蓄能量,这在绝大多数俱乐部是不可想象的。

  这三年朱婷的身体状况一直保持的很好,她自己也坦言那边的体能恢复做的更好一些,这与古德蒂教练对她合理的使用、俱乐部配备的先进的体能训练和恢复手段是密切相关的。

  朱婷出国打球以后,有一种说法是她的特点被对手熟悉了,导致在大赛上比以前要困难。实际上现代排球已经进入计算机时代,每名球员扣球线路、落点在哪里都会被研究得特别仔细,即使她不出国打球,也会遭到主要对手的研究。

  她在土耳其打球一个显著的进步是高难度的调整攻比以前更敢打了,打下去许多神球,扣球的速度和力量也有一定提升。另一进步是后排防守,从本赛季能看出她在后排六号位的防守面积明显比过去要大,防起了许多重扣,这是高水平比赛积累带来的提高。事实证明,多进行高水平比赛有利于保持状态并持续提高水平。

  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大多在兼顾俱乐部比赛的同时,在世界比赛中照样能打出高水平,象博斯科维奇、金软景、埃格努等明星球员下赛季同样会征战高水平联赛,她们在国家队的表现也照样都很出色。

  朱婷回归国内联赛已成定局,祝愿她下赛季能够在国内联赛保持状态,然后为东京奥运会积蓄能量,在奥运会上为中国女排做出贡献。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