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宏博自曝经常跟队员发火 冬奥目标就是夺取奖牌

2013年10月16日21:5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康少寒)中国双人滑组主教练赵宏博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自曝训练中经常跟运动员发火,尤其队员们总是达不到训练要求的时候,“必须得急。因为马上就是索契冬奥会了,队员们想踏踏实实地去比赛,必须要把训练做好,因为训练是基础。”至于索契冬奥会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夺取奖牌!”

  体谅庞清/佟健不易

  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微博]/张昊[微博]曾是中国双人滑标志性组合。目前,申雪/赵宏博已经华丽转身,张丹也已退役,只剩下张昊、庞清/佟健奋战在沙场上。“张昊去年跟新女伴彭程组对后,进步很快,技术动作和稳定性也提高了很多。但我和韩冰老师(双人滑组另一位教练)在细节上要求比较苛刻,经常是他们自己觉得滑得很好的时候,我们还会把他们叫回来重新开始,有时候他们也很烦。但是没办法,想在比赛中获得高分的话,必须要细抠每一个动作。”

  毫无疑问,庞清/佟健是中国花滑队备战索契冬奥会的头号人物、重中之重。“他们两个非常不容易”,赵宏博说,“我有浑身伤病备战奥运会的经历,那时候每天除了休息就是训练,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治疗,确实需要很强的意志力。现在对庞清/佟健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耐得住寂寞。庞清/佟健的年龄加上伤病,比我们那时候付出的还要多。他们也知道是最后一届打奥运会了,也会全力以赴去准备。”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滑联花样滑冰青少年大奖赛爱沙尼亚站比赛中,中国双人滑后起新秀于小雨/金扬表现出色,问鼎金牌,并获得总决赛参赛资格。对于这对小将,赵宏博也毫不吝惜赞美之词。“这一次他们以170多分的成绩夺得冠军,通过看小分,我觉得他们的进步已经得到了裁判们的认可。总决赛中国队只有这一对选手晋级,俄罗斯却有五对,所以肯定是一场恶战。明年于小雨/金扬将转入成年组,我也希望他们在运动生涯最后一场青少年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索契目标就是夺牌

  随着申雪/赵宏博退役,庞清/佟健因年龄和伤病等原因导致状态下滑,索契冬奥会中国双人滑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对此,赵宏博表示,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过程。“索契冬奥会,中国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夺得奖牌!前段时间俄罗斯选手在大奖赛中获得了出奇的高分,而且5个小分都达到9分以上,接近10分,这在以往是不可能出现的。现在看来,冬奥会这块金牌俄罗斯队拿定了,现在德国选手的压力也特别大。另外加拿大还有几对实力比较强的对手,想从他们手中抢得一枚奖牌确实不容易。但中国队历来这样,无论大比赛还是小比赛,我们都是一个目标,那就是全力以赴,把自己最好的能力在比赛中展示出来!”

  发火为队员们将来更好

  这是赵宏博转型做教练的第一个赛季。“当教练确实会有压力,不过,我的压力主要来自自己。训练中,我也经常会跟队员们发火,总觉得他们练得不够或者不够好。”赵宏博说,“我记得自己备战奥运会的时候,教练也是把我的动作抠得细得不能再细,当时自己也很烦,现在把这些经验用在年轻队员身上,他们也快崩溃了。但是没办法,训练是基础,想踏踏实实地去比赛,并且获得高分,就要把训练做到最好。”

  一个优秀的运动员退役后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其他运动员,效果未必好。“这一点我也清楚。我有很多乒乓球[微博]和羽毛球[微博]的朋友,他们退役后也做了教练。我经常会跟他们交流一些教学方面的心得,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教练员的高标准严要求有些队员可能会有畏难情绪,但训练中队员们必须要把我要求的训练量和质量完成才可以。”

  今年9月3日,赵宏博和申雪的女儿呱呱坠地。“小雪现在是人在月子中,心却在队里。有些女孩的肢体语言包括技术动作,她也都会到现场指导,有时候看到队员们总是达不到要求,她也很着急。因为今年是奥运年,大家都希望队员们能在奥运会上实现自己的梦想。队员们虽然有时候会很烦,但他们都知道自己的目标,也都非常努力。”赵宏博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