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新人王决赛 屠晓宇险胜王星昊夺得冠军

中国围棋新人王决赛 屠晓宇险胜王星昊夺得冠军
2020年06月18日 09:57 新民晚报

  今天下午,第24届马桥杯中国围棋新人王赛决赛在上海闵行区旗忠网球中心进行了决胜局较量。来自连云港的屠晓宇六段执黑中盘险胜上海新锐王星昊五段,首次获得中国围棋“新人王”称号及12万元奖金。

图说:世界冠军常昊九段主持新人王决胜局比赛 上海棋院供图图说:世界冠军常昊九段主持新人王决胜局比赛 上海棋院供图

  今天决胜局较量由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世界冠军常昊九段担任裁判长。经过重新猜先之后,由屠晓宇六段执黑对王星昊五段。双方均以“二连星”布阵后,前半盘执白的王星昊下得积极主动,战至100手,白棋稍占优势。

  在优势下,王星昊白124强行“跳出”左边白棋,棋局进入复杂的中盘战。在中腹攻防战中,白148、黑151均出现失误,双方都错过了一举奠定胜势的良机。之后,黑165下出大恶手,白166断开黑棋后,几乎呈现白棋必胜之局面。

图说:王星昊执白对屠晓宇决胜局棋图 新民晚报制图图说:王星昊执白对屠晓宇决胜局棋图 新民晚报制图

  在大优形势下,王星昊白182还在黑阵中惹是生非,使得局面再次出现波澜,令网上观战的棋迷大为不解。棋局进行至黑205(如棋图),成为最后的胜负关键之处。此时,白棋只要在N7位提掉一颗黑子,依然是白棋的胜局。实战,王星昊白206(图中白1)“打吃”黑棋下出致命败着,屠晓宇机敏地“脱先”走了黑2立,形势逆转。因为,黑2立后,黑棋在自身做活的同时,白棋的“大龙”却危在旦夕,就这样,王星昊“煮熟的鸭子飞了”,十分可惜。

  最终,经过4个半小时激战261手棋,屠晓宇六段执黑中盘险胜。17岁的屠晓宇六段以2比1战胜王星昊五段,首次登上了中国围棋“新人王”的宝座。16岁的上海棋手王星昊五段屈居亚军。(新民晚报记者 张建东 首席记者 金雷)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