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杯”决赛成河南内战 武俊强赵金成胜利会师

“宝安杯”决赛成河南内战 武俊强赵金成胜利会师
2020年06月18日 09:30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中国象棋协会

  6月17日晚19点,由中国象棋协会、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象棋协会承办,深圳棋院、深圳市弈川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区智力运动协会协办的2020年“宝安杯”全国象棋网络挑战赛的半决赛在天天象棋打响。

  “宝安杯”开赛以来,影响力巨大,吸引了超过百万棋迷线上观战。弈林高手们精湛的棋艺以及象棋大师党斐、郎祺琪的联袂直播讲解,深受好评。经过三轮淘汰赛,上半区赵鑫鑫、武俊强,下半区赵金成、赵殿宇过关斩将杀入四强。

  根据规程,每对选手之间分先对弈两局,用时为15分钟加10秒,局分多者晋级。若两盘打平,则进行一局三分钟包干的附加赛,胜者晋级,和棋则黑方晋级。首局的先后手由等级分排名靠后的棋手优先选择。

  世界冠军赵鑫鑫在所有参赛棋手中等级分排名第一,赵金成第三,武俊强第五,赵殿宇第十。今晚的半决赛由赵鑫鑫对阵武俊强、赵金成对阵赵殿宇。似乎心有灵犀,武俊强和赵殿宇首局都选择执后手,策略是先稳住阵脚,希望次局执先时再根据情况做出相应的部署。

  赵鑫鑫1988年出生,2007年荣获全国个人赛冠军,2009年荣获世界冠军。他棋风凶悍、攻杀犀利,有“六脉神剑”之美誉,是当代攻击型棋手的优秀代表。

  武俊强1989年出生,经过多年象甲联赛的洗礼,已成长为年轻一代棋手中的佼佼者,个人赛最好名次打进过四强。在2015年“决战名山”系列争霸赛中,武俊强淘汰了多位全国冠军闯进决赛,最后输给了赵鑫鑫而屈居亚军。回顾以往战绩,武俊强虽然战胜过所有现役的全国冠军,但对赵鑫鑫的成绩却是明显处于下风。

  但见首局赵鑫鑫仙人指路起手,武俊强应以对兵局,这也是目前象甲联赛十分流行的变化。双方你来我往,很快就兑掉一车。据直播间里党斐大师介绍,这路变化河南队曾经集体研究过,正常发展下去很可能成和。不料这时赵鑫鑫剑锋一转,走出一步停车问路的好棋,看来是有备而来。武俊强对此准备不足,但临场虽然耗费了一些时间,却也将局势稳定下来。中局阶段武俊强没有将高象收回,底线留下了一丝破绽,赵鑫鑫敏锐地捕捉住了战机,车进卒林扩大了先手。以下棋局的发展完全被赵鑫鑫掌控,平炮牵制、扑马奔槽、车砍中象,妙手连珠,末尾一手平炮催杀,端的是技惊四座,漂亮地拿下首盘。

  换先再战,武俊强也以仙人指路开局,大战赵鑫鑫的卒底炮。这路变化令人记忆犹新,在2019年象甲季后赛的半决赛里,小武就曾经以此杀败了强敌李少庚。赵鑫鑫状态甚好,以积极的防御化解了红方猛烈的攻势,尤其中局一步平车邀兑,算度精准,可谓艺高人胆大。交换之后黑方多卒且红车晚出,前景不错。此时赵鑫鑫出现误算,进车捉炮使得黑炮深陷泥潭,不得不弃子。虽然得到了一些补偿,但毕竟红方还有强大火力。武俊强精神抖擞,车双炮马联袂攻击,扳回一局。

  进入到残酷的附加赛,赵鑫鑫主动选择了执红棋进攻,在和棋黑方晋级的情况下,如此举动一来是棋风使然,二来赵鑫鑫也没下过这种三分钟包干的快棋,觉得拿先手终归有利。两人再度演绎对兵局,出手如电,令人眼花缭乱。棋至中盘,黑方阵地稳如磐石,形成僵局。赵鑫鑫勉力进攻,但被小武防守反击劫获一子,大势已去。双方继续纠缠,武俊强不给机会,弃马换兵形成官和盘面,头号种子赵鑫鑫就此遗憾出局,武俊强逆转闯进决赛。

  另一边赵金成与赵殿宇之战也是精彩纷呈。首局赵金成执先,仍然是拿手的起马转仕角炮,较量内功;赵殿宇则以单提马迎战,壁垒森严。双方好长一段时间都是隔河对峙,平静的表面下暗流涌动。赵金成运子阴沉诡秘,在黑方右翼屯集重兵,猝然车点象腰发难,暗藏底线闷宫以及跃马踩双车的手段,赵殿宇只得退车回防。接下来赵金成大展拳脚,双车双炮马在黑方右翼猛攻,此刻两位棋手时间均已所剩无几,却满盘大子均在,陷阱密布。赵金成凭借“双杯献酒”的经典杀势,开碑裂石,强行谋子而胜。

  第二局赵殿宇架起中炮进攻,赵金成强硬地以顺炮还击。为何赵金成在首局获胜的情况下还要对攻呢?只因棋风使然。赵金成先手虽然喜欢走柔性布局,后手却大刀阔斧,顺炮列炮交替使用,且有自己独特的研究。但赵殿宇也是一位杀星,见此正中下怀,两人交手未几就呈现对攻场面。红方双车纵横,进退有致,牢牢揪住黑方左翼空虚的弱点不放,赵金成局势危殆。但见他双车先后杀出,以攻为守,竭力制造事端。赵殿宇大局观极强,弃炮解围后从中路反击,干净利落地形成绝杀。

  各胜一局,双方也进入附加赛。前两局用时较少的赵殿宇此时也跟赵鑫鑫一样,选择了执红棋,真乃英雄虎胆。说时迟那时快,双方重整旗鼓,再度上阵。赵殿宇依旧中炮,赵金成改弦易辙,采用了后补列炮的下法。这路布局,如今在象甲联赛里面非常少见,只有赵金成、郑一泓偶尔采用。两人飞快走子,很多人还没明白过来,就已进入残局。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专业棋手长年累月打下的基础在此显露无遗。若没有平时的苦练,是难以达到快、准、狠的。清点盘面,双方大子相等,兵卒相等,大概率是一盘和棋。不料风云突变,赵金成一时眼花,白丢一象。赵殿宇顿时双炮一马发起一波又一波的攻势,而赵金成显示出高超的防御功夫,不仅化解了红方的进攻,还顺手牵羊多出双卒。最终,两人兑尽子力,签订和约。

  赵金成今年象甲转会河南,此番获胜后与队友武俊强胜利会师,也算是河南青年军的一大利好。河南队主帅党斐在直播间与棋迷互动,自然是高兴得合不拢嘴,看来河南队今年联赛大有可为。

  明晚19点,“功夫熊猫”赵金成大战武俊强,究竟谁能获得今年官方首个重大比赛的冠军,请棋迷朋友锁定“天天象棋”,静待谜底揭晓。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