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超人物志李顺荧:任何一种坚持都可以区分别人和自己

五超人物志李顺荧:任何一种坚持都可以区分别人和自己
2019年03月22日 10:38 国内足球综合
五超人物志 五超人物志

  稿件来源:五人制足球

  珠海名实-李顺荧

  关于李顺荧的速问速答:

  Q:你认为五人制足球最大的魅力在哪里?

  A:五人制足球对脚下技术的需求更为灵活,脚尖捅传、脚底停球、快速地短传,同时技战术更加丰富。

  Q:最喜欢的球星是谁?

  A:C罗,他具备很高的职业素养和个人能力,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Q:小时候怎样开始接触足球的?

  A:小时候看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队和巴西队的比赛。

  可能有的人会说,一场足球比赛,90分钟,乏味、无聊,但对于小小年纪的李顺荧来说,不是这样的,“中国队和巴西队那场比赛是我第一次完整看完一场足球比赛。”激烈的对抗,眼花缭乱的过人招数,让活泼好动的李顺荧搬着小板凳安安静静坐在了电视机前。从此,足球在他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困境中慢慢成长

  然而,海滨城市珠海在当时并不能给像李顺荧这样有志向、热爱足球的孩子提供良好的足球环境和氛围,专业梯队、训练营都是“奢侈”的存在,底蕴和根基的缺乏,足球环境的落后,在当年,珠海可谓足球荒漠。

  然而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中,李顺荧也没有放弃过追逐自己的热爱。一块空地,一颗足球,模仿电视机里的球星,他做得有模有样。周末会去到市体育中心自己询问足球兴趣班,他渴望正规、系统的训练,但结果并不理想。

  一次次的铩羽而归也没有磨灭他的热情,慢慢长大之后,李顺荧东奔西走,往往就为了多踢几场比赛,开放的学校夜场、成人业余比赛,珠海的很多足球比赛里,都能见到李顺荧的身影。渐渐的,李顺荧成为珠海业余球圈里的“名人”,开始得到一些球队的认可和邀请加入。

  从粤超联赛到五超联赛,再到进入国家队

  相信每一个踢球的广东人都对粤超联赛有所耳闻。不夸张的说,五人制足球在广东省以及周边地区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是遥遥领先的。

  第一次观看珠海名实的比赛时,李顺荧被当年省级五人制职业联赛的水平深深吸引,“在这么小的场地里为什么可以有如此高强度的对抗和快速的转换”。除了守门员杜亮,场上另一名本土球员就是目前他的队友李健佳。李顺荧说:“李健佳是我接触五人制足球后认识的第一个球员,对我来说也是老前辈,在他的帮助下丰富了对这项运动的理解和认识。”

  2012年,18岁的李顺荧加入了珠海名实足球俱乐部,开始参加当时的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

  五人制足球给了他圆梦的机会,面对新鲜的专业训练和球队生活,李顺荧心里充满了兴奋、憧憬和向往。入队第二年,通过努力适应和寻找定位,他渐渐克服了缺乏经验的迷茫,快马加鞭,成为了队里潜力无限的新人。

  谁能想到,当年粤超联赛珠海名实队观众席中一个不起眼的高中生,如今已成为这支俱乐部征战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核心。

  在五甲联赛的休赛期,广东省五人制职业联赛(粤超联赛)里也不乏李顺荧活跃的身影。“刚进队的时候除了训练,比赛的机会并不多。联赛休赛期正逢粤超联赛开打,当时的霍日宁指导希望我通过参加粤超能够增加五人制比赛经验。”

  四次参加粤超,四次夺冠。李顺荧还曾代表当时的球队获得过三连冠的佳绩,个人曾获得最佳射手、最佳球员,入选最佳阵容这样的大满贯。

  前年生日当天,李顺荧收到队友的消息,告诉自己即将去国家队报到,他说到:“每次回想起来,都觉得是最难忘的生日礼物。”参加了一期集训之后,李顺荧得到了国家队主教练的认可,被选入备战2018年的五人制亚锦赛的14人大名单。

  从此以后,李顺荧没有缺席国家队每一次的征召。他希望中国队在今年的东亚区预选赛和明年的亚锦赛中取得满意的成绩,“如果能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那将是梦想成真的一刻。”

  李顺荧(后排中间)代表中国队参加2018四国邀请赛

  李顺荧在国际比赛中

  早年的麦广梁指导带领自己进队,到如今国家队主教练塞尔吉奥和俱乐部主教练毕波卡传授国外高水平俱乐部经验,李顺荧很感谢每一位教练的指导,“有这些名教的帮助,无论是对于我们球员还是俱乐部,甚至是国家队,都是非常宝贵的,从他们身上得到学习也是一种难以言说的幸福。”

  出色的身体素质,硬朗的球风,让李顺荧在中锋位置上得以更好地攻城拔寨。

  说到这个位置,李顺荧说:“以前在位置不明确的情况下,教练认为我身体素质比较好就把我安排在中锋的位置上。但我觉得自己天生就属于这个位置,适合也喜欢。”

  新晋队长

  本赛季,李顺荧和外援布鲁诺共同担任球队队长。在他看来,既是一种压力,也是责任,“希望自己能够胜任队长的角色,除了在场上有更多的担当,训练生活中要和大家做好沟通。”

  本赛季从揭幕战开始,珠海名实与深圳南岭铁狼两支广东籍球队就在积分榜上紧咬,第四站赛会制后,珠海名实斩获了半程冠军,成为了新的领头羊。但之后遭遇两连败,将“没捂热乎”的榜首交还了回去。好在第20轮面对联赛副班长轻松取得三分止住了不利局势,但本月底就将客场挑战深圳。

  面对一系列的挑战,李顺荧想说:“联赛进行到现在,球队的状态是很不错的,但是随着密集的赛程难免出现伤病停赛等状况,队员们的状态和心态会受到影响,但这不应该是一支强队的借口。过去了我们就认真总结,为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做好准备,全力以赴,至于结果,请拭目以待。”

  李顺荧(第二排左四)

  从足球荒漠到如今的联赛冠军有力争夺者,珠海名实给珠海这座城市一定程度上积淀了足球文化。李顺荧说:“感谢俱乐部老板的投入和市领导的支持,珠海名实是一支有拼劲的年轻球队,不过也需要李健佳、贺毅辉这样的老前辈传授经验,帮助球队走向成熟。”

  2018-2019赛季五超联赛李顺荧个人集锦

  2018足协杯李顺荧集锦

  任何一种坚持都可以区分别人和自己

  在李顺荧身上,不难看出坚持的品格。比赛和训练中全情投入,之余的生活中每天听听音乐、健身,李顺荧相信跬步积千里,“国家队主教练塞尔吉奥曾说过,‘足球比赛,要么赢,要么学习。当你赢不了的时候就去学习,学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然而然轮到你赢。’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坚持,重要的还是学习。”

  自加入以来,李顺荧始终为珠海名实效力,他希望帮助珠海名实拿到第一个全国冠军,“很多球员的理想都是为家乡球队效力,在这里见证珠海的足球越来越好,能够为珠海足球出一份力,是很幸福的事情。”

  而他背后的4号,就像帆船上控制方向的帆,引领着他前进的航向。

  他更希望,踢好球,实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但是在这之前,他还需要不断的努力,去迎接最终美好结果的到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