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29年唯一!他是把NBA当2K玩的超级大神

人物|29年唯一!他是把NBA当2K玩的超级大神
2020年06月29日 11:34 新浪体育

  在24年前的那届选秀大会上,诞生了10多位全明星球员,光是日后步入名人堂的传奇巨星就有4人之多,包括了纳什,科比,雷阿伦,以及今天的主角阿伦-艾弗森。

  作为96黄金一代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艾弗森被76人用状元签选中这事,是具有象征性意义的。

  因为控卫当选状元,历来就比较罕见。从1979年湖人选中“魔术师”约翰逊,到2008年德里克-罗斯入主公牛,其间漫长的29年里,就只诞生过一位控卫状元,就是艾弗森。更特殊的一点是,他的身高只有1米83,是所有当选状元的球员里最矮的那一个。

  众所周知,NBA的90年代,是一个被乔丹和巨人们瓜分统治的时代。像艾弗森这样另类的小个,要想在那个年代闯出自己的名堂,获得外界的认可,要没有点真本事,是万万不可能做到的。

  那么,当年的艾弗森到底有多强呢?

  上期讲到邓肯,说他是天降猛男,一落地就跟开挂似的带着马刺起飞了。

  今天要讲的艾弗森,其实也一样,只不过这俩人猛的方式不太一样。邓肯的打法更成熟,在当时那个背景下,作为一名内线球员,他在攻守两端所能创造的影响力更大,加之球队本身就不算差的人员配置,起飞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

  但艾弗森就不一样了,他所加盟的76人可不是马刺那种为了得到邓肯,不惜让当家球星小伤大养的“伪烂队”,他们是真的烂的实在。在得到艾弗森之前,76人连续5年无缘季后赛,有4个赛季的胜场在30以下,整个1995-96赛季,一共就只赢了18场球。

  所以,跟邓肯天生自带的团队赢家气质不太一样,艾弗森的猛,更多的体现在了个人层面上,也与他日后所展现出的性格相类似,偏狂,脸上挂满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至于有多疯,你看看这些数字就知道了……

  生涯首战打雄鹿,艾弗森独取30分6助,时隔2场再打凯尔特人,狂飙35分7板6助,次年临近赛季的收尾,艾弗森完成了自己连续5场砍下40+的壮举,分别拿到44分,40分,44分,50分和40分,以场均23.5分4.1板7.5助外加2.1次抢断的数据,毫无悬念地捧起了那年的最佳新秀奖杯。

  这表现要放现在,就算说他日后必将秒天秒地,应该也没几个人敢说不吧?

  这就是艾弗森在NBA的开场秀。只不过当时的他,与我们日后所熟知的那个AI还存有着一些不同。

  哪怕防守的人是乔丹,又如何呢?

  他的速度一向很快,变向时的摆动,又兼具了速率与幅度,想要挣脱上线防守人的束缚,倒不算太难,难的点在于他如何才能避开篮下的防守干扰。

  新秀赛季的艾弗森,在这方面就做的很糟,他有42%的出手都扎堆在了距离篮筐不到1米的范围内,而命中却只有惨淡的47.2%。不过好的地方在于,那年的艾弗森在三分线外的投射表现好的出奇,场均6次的三分尝试,能进2个,命中率为34.1%,属生涯最佳水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他的效率缺失。

  只不过这样的状况并没有持续太久。他很快就通过打法上的调整,扭转了这个局面。

  之后几年的艾弗森,一直在精简自己的禁区冲击,纯篮下的硬刚比重在降低,长两分的急停跳投开始增加,投射表现不算稳定,但效率也已足够可观。于是,我们就得到了一个终极版本的自主进攻杀器——在99到01年期间,艾弗森的篮下命中在7成左右,长两分投篮效率超4成,三分线外还有着33%左右的命中率。

  看着好像也没什么,对吧?

  从96年到07年,在艾弗森的状态还没有彻底崩掉前,他在真实命中率上的展示,最好的一年也就56.7%,平均值51.9%。根本无法与现在的产出效率怪们相提并论。但在当时那个环境下,这就叫内外兼修。

  以我们现在讲究量产效率的思维去看待当时的艾弗森,你也许是真的感受不到他的强悍的。这大概也是科比感慨“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知道艾弗森有多强”的原因吧。20世纪初的NBA,跟现在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在当时,handcheck规则还没有被修改,防守人还被允许在高位上手干扰持球人,加上空间的概念还没有在阵地战当中被重视,禁区附近同时立着多个协防球员,随时准备围剿艾弗森也基本就是常规操作。

  要以现在的篮球思维去围绕艾弗森建队,那当然是优先考虑加投手啊,让艾弗森作为持球攻击大核,配一个能打挡拆的五号位工具人,再辅以一圈的投手拉开空间,就玩火箭那套,他不香么?但要放在当时那个传统固执的环境下,是不会这么思考问题的。

  就拿2000-01赛季的76人来讲好了。

  那个赛季的艾弗森,一场球要出手25.5次,独揽31.1分,剩下的所有球员里,再无一人的场均出手在10次以上,得分超过13分。球队的出手与得分有超过3成都集中在了艾弗森一个人的身上。

  就在这种极度依赖球星个人发挥的情况下,他们的空间感还极差,全队的场均三分出手数只有9.8次,投进3.2球,全都位居联盟倒数第二。这个场均命中3.2记三分,要放现在是个什么概念呢?唐斯这赛季一场球能投进3.3个三分,你懂我的意思吧?

  如果要套用现在非常流行的“一星四射”来形容当初那支76人的话,大概就叫“一攻四防”吧,终结的事就交给艾弗森,其余的球员就负责替艾弗森创造进攻机会,并且卖力防守。感觉有点像打2K,但就算是在虚拟的世界里,也会有体力槽这种东西去做制衡,现实里敢这么玩的,能有几人?

  而艾弗森的牛逼之处就在于,他不仅扛下来了,而且还做到了最好了。

  那一年,他在先后遭受了右肩脱臼,左膝盖挫伤,左髋关节发炎,尾骨挫伤,右肘粘液囊炎和左骶骨关节挫伤等一系列伤病的影响下,带伤坚持拼完了一整年,常规赛打了71场比赛,场均出战42分钟,砍下31.1分3.8板4.6助外加2.5次抢断,在率队拿到56胜的同时,自己也包揽了常规赛MVP,得分王,抢断王和年度最佳一阵等多个奖项。

  到了季后赛,他表现的更疯狂。

  首轮对阵步行者,在先输一场且个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对飚雷吉-米勒,狂砍45分,率队大胜;

  次轮对阵猛龙,面对文斯-卡特,两度砍下50+,G7手感不佳,又送出了多达16次的助攻,率领球队涉险过关;

  东部决赛,面对密尔沃基雄鹿,单挑三个火枪手,6场比赛解决战斗,系列赛最后两场,一人独揽90分;

  最后的总决赛,虽然输的没有悬念,但他以单场48分开局,拿整轮系列赛场均35.6分的答卷收尾,光凭他能让76人成为那年唯一一支赢过湖人的球队,就足以赢得所有人的鲜花与掌声。

  所以,现在你应该知道当年的艾弗森有多强了吧?

  (代号9527)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