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了实话的徐根宝

2016年11月09日09: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几天前的中超联赛颁奖典礼,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作为颁奖嘉宾的徐根宝说的两句话。他在给弟子武磊嘉奖时说,都说是为国足踢球浪费了太多机会,但你要不上场,别人连浪费机会的机会的都没有。武磊第四次当选本土最佳,徐根宝说,希望武磊将来能够再当最佳,而把本土去掉。徐根宝说了大实话,尤其是第一句。

  说武磊要是不上场,别人连浪费机会的机会都没有。难道不是吗?都说高洪波选人有问题,连在联赛中只能坐板凳的杨旭都派上场了。而现状就是,不派他们上场派谁?

  武磊当然是最近几年国内足坛涌现出来的本土球员中的佼佼者,在大牌外援前锋在联赛中唱主角的情况下,武磊能够脱颖而出实在相当不容易。上港也是中超里不多见的本土班底强劲的球队之一。虽然外援水平不低,但武磊的表现却不遑多让。如果武磊都不能代表国家队上场,那谁还能有机会。

  这确实是一个残酷的现实。几年下来,能在国足中挑大梁也就是徐根宝培养出来的那几个,别人连竞争的资格都没有。除了武磊,还有曹贇定,这次也当选了本土MVP。与武磊一样,他同样是徐根宝培养的队员。这两人也的确是中超联赛几个表现最突出的球员。尽管曹贇定之前没入选过国家队,而武磊则被定义为“浪射之王”。

  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国内的青少年培养确实存在太多问题,早已青黄不接,国足选材的范围也越来越窄。二是虽然是本土最佳,但国际竞争力却有待提高,老在中超这一亩三分地儿上折腾,没有了提升空间,也影响了在国足的发挥。喊了几年的留洋,到现在也只能是段子。

  想想2002年那支国家队,竞争有多么激烈。最终名单里竟然连李金羽和李明都没有,可想而知那时候留给主帅米卢的是幸福的烦恼。而现在的国足主帅连排出个本土最佳阵容都困难。要不就是郑智年龄偏大的老将,要不就是联赛中上了场的,再就是武磊这样在联赛和国足冰火两重天的球员。你说国足有问题,那问题的源头其实是在这里。

  徐根宝十年磨一剑,从有线02俱乐部开始便为中国足球贡献了不少好球员。而其他俱乐部所谓的青训的效果如何,又有多高的成材率?徐根的一句话恰是最好的注解。青训要四面开花,全面铺开,而更重要的还是要看质量,看水平和看成材率。在这方面,徐根宝这样的老足球工作者,即有着为中国足球发展作贡献的情怀,又有着独到的眼光,因此,论青训的水平,也就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遥想当年刚刚职业化的时代,属于专业体制的体校人间蒸发,取而代之的是雨后春笋应运而生的大量足校。但几年下来,各种各样的足校不仅没能培养多少真正的人才,反而自身的发展也陷入困境,到后来大部分也终于寿终正寝。后备人才的培养基本上剩了俱乐部梯队和各地体育局的全运队这两条大船。如今,随着足球环境的好转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青训又再次成为中国足球的关键词,名目繁多的青训培训机构一如遍地都是的小学生课外培训班一样重新冒了出来,一如当年的足球学校。只不过,现在的培训讲求的是高大上,几乎都挂着国外俱乐部的幌子,请的都是国外的教练,搞得都似乎是中外合资。但成效如何,现在还很难说,但难言乐观。

  根宝足校的成材率高,靠的是徐根宝独具慧眼的选材标准,有老帅在,就有品质保证。如今许多的社会办班虽名头响,但缺乏统一和规范的指导,不仅培训质量不过关,更无法立足长远,依然是当年足校的路子。能不能从这里走出武磊和曹贇定,的确不好说。

  所以,要搞好青训,就要有徐根宝这样甘心扎根基层,懂得足球规律的“老炮儿”。更重要的,还是要耐得住寂寞,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和恒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文章关键词:徐根宝武磊国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