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打出“体育牌”后

2016年09月10日12: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开学了,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生们又回到了校园。

  “在即将开始的新生活中,你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要练就健康的体魄,根据兴趣与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有了好的身体,你们才能更好地追求梦想,实现人生抱负。”这是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参加北京五中分校大厂分校开学典礼时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成长经历,并勉励新生坚持运动,爱上体育时讲的一席话。

  在新学年的开学典礼上,许多学校不约而同地打出了“体育牌”,旨在以中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激励学子们“秉承奥运精神,自强不息,一路担当”。

  9月开学季,部分奥运金牌得主、世界冠军现身校园,以他们参与体育的经历,激励学生们奋发向上、不畏困难。王义夫、庞伟、杜丽、周吕金去往清华附小;吴静钰、宋晓波来到北京五中;陈颖、张成龙出现在十一学校一分校……

  相比之下,很多无缘与冠军零距离的学校同样将体育元素贯穿于开学典礼——苏州市阳光城实验小学在名为“阳光奥运,助力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五年级的学生现场比拼奥运知识,孩子们踊跃抢答,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广州坑口小学的学生在开学典礼上交出了特殊的暑假作业“乒乓球颠球”,众多孩子手持球拍颠球的场面甚是壮观;济南市交校路小学在以“传承奥运体育精神,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上,奥运小使者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奥运故事,学习奥运精神;北京延庆区第一中学1823名学生携冬奥知识一同走进学校,拉开了新学年别开生面、充满冬奥元素的大幕……

  把“更快、更高、更强”融汇于学业之中,以“顽强拼搏”作为实现人生梦想砥砺前行的基石,这将使莘莘学子受益终生。新学年,许多学校打出“体育牌”,在很大程度上延展了体育的内涵,以此激励学生们刻苦上进、专注学业。与此同时,我们更不应忽视体育本身的含义。

  开学之际,清华大学2016级3000多名新生8月28日凌晨在军训过程中分四个营、两条路线进行了20公里拉练,并在4小时内全体按时返回校园。这一实际举动最大限度地诠释了体育的本质,这远比口头的表达更富现实意义。

  成都市锦江区在新学年新聘66名体育教师,为20所试点中小学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在这一试点基础上,该区另外19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中小学,明年秋季开学也将实施每天一节体育课。不仅如此,该区还将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

  体育不是幌子,更不能成为各学校搞政绩的形象工程,它必须是实际的、实在的,要使每个学生真正受益。新学年打出“体育牌”后,我们必须对体育有所寄托。

文章关键词:体育奥运开学学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