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锦赛日记之一场精彩的“轮盘赌”

2016年07月04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38岁的布冯走出球场时已老泪纵横,德国队3号赫克托最后罚入的制胜点球,布冯扑对方向、并碰到了球,只是差那么一点点……意大利输掉了一场至关重要的欧洲杯1/4决赛,很多人认为,此役胜者将很有可能最后夺冠。

  意大利还输掉一项世界大赛对德国4胜4平的不败纪录,而且,这很可能是这位当今世界最优秀门将的最后一届世界大赛。

  此亦两位世界最优秀门将间的点球大战,布冯对诺伊尔,身高皆1米90以上,都拿过世界杯冠军、欧冠冠军,身经百战,技术炉火纯青。第一轮点球,因西涅和克罗斯皆射入;从第二轮起,即进入惊心动魄的“失误和被扑出”阶段,意队扎扎左脚打飞,但剧烈倾斜的天平随着至今一球未进的穆勒点球太面被布冯扑出而恢复平衡;第三轮,巴尔扎利罚入右下角,但厄齐尔让布冯扑错方向的点球却中柱不入;第4轮倾向于意大利的天平,又因佩莱偏出左门柱、德莱克斯勒罚入而再次平衡;第5轮,博努奇推左下角被诺伊尔扑出,但德国罚入即获胜的点球被斯泰因斯泰格从右上角罚高。

  前5轮“规定点球”双方各罚失3个……

  第6轮贾凯里尼惊险击中梁入网,胡梅尔斯推入右下角;第7轮帕罗洛中路射入,基米西射入左下角;第8轮,德西利奥进左下角,博阿滕左侧射入;第9轮,达米安射右下角被诺伊尔扑出,赫克托罚入制胜……

  有史以来最精彩的点球大战?

  No,若论点球大战轮次最多,有1992年丰田杯埃恩霍温11比10胜阿根廷青年。论比赛更重要,有1994年世界杯决赛巴乔罚丢第5个点球……点球大战不就是赌博、轮盘赌、掷硬币、听天由命吗?何谓“有史以来最精彩”?所以有点球大战,皆因120分钟比赛“不精彩”、进球少所致?

  评价本场比赛显然还不能太“简单、粗暴”。

  120分钟内双方只有寥寥几次射正球门,德国所进一球堪称精彩,戈麦斯以1米90多身高,边路接长传一路快速下底,护球之脚法毫不逊于“李毅大帝”,妙传突然插上的赫克托亦神来之笔,赫再小禁区传中,厄齐尔人群中插上垫入。德国队另一次精彩射门是戈麦斯禁区内卸下高球,两名后卫夹击下巧妙将球停给穆勒,穆拨球过人后左脚劲射的应进之球被弗洛伦齐门前飞身蝎勾解围。当红球星穆勒至今没进球,重回国家队的替补戈麦斯却以进2球、多次妙传助攻“老树发新芽”。

  意大利全场精彩射门只有开场不久14号斯图拉罗右侧一次远射,被寄予厚望的埃德尔因全力防守缺少支持而形同隐身,但比赛至81分钟时意队全队跑动已达100多公里(德国队98公里)充分显示出现代足球的强度,及意队防守中的主动和积极。

  在一场非只以进球和射门次数判断优劣的比赛中,德国完全表现出一支最成熟球队的本质。许多名拜仁主力受瓜迪奥拉执教影响,加之以厄齐尔阿森纳技术流熏陶,德国场上流畅、细腻、变化多端的短传、直传,交叉传球,已与传统的“机器般准确、死板”德国风格判若两人。勒夫已有绝对掌控和引领能力,看他点球落后下若无其事的淡定,就不难理解他对“挖鼻孔”、“掏裆”的调侃完全是在“享受”。

  太多人赛前把注意力放到“意大利克德国”的恩怨情仇上,德国勉强算改写历史后,太多人又聚焦在点球大战的戏剧性和惊心动魄上,但点球大战再精彩也只是“掷硬币”,真正关系到未来足球前途和方向的,还是90、120分钟内的内容。

  一场攻防质量非常高、效率非常高的比赛,最锋利的矛对最坚固的盾。但正由于攻守太过平衡,而射门不多、精彩射门更少,进球少,而无法成为精彩和经典的比赛。

  但这很可能是未来足球的方向和强队间比赛的模板。

文章关键词:精彩点球德国意大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