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游泳观战指南:21日开始孙朴5场对决 中日大PK

2014年09月20日23:2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第17届亚运会游泳比赛即将拉开战幕,最大的看点无疑是孙杨[微博]和朴泰桓的巅峰对决,孙杨在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有一定优势,在200米自由泳与朴泰桓实力相当。中日争夺亚洲泳坛霸主是另一个看点,中国队在女子项目和男子自由泳有优势,日本在男子其他项目及女子蛙泳有优势。两大看点足以吸引成为本届亚运会的焦点之战和主旋律。

  看点一:孙杨朴泰桓巅峰对决

  孙杨和朴泰桓将在男子200米、400米及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上展开竞争,200米自由泳两人实力相当,在伦敦奥运会上,两人同以1分44秒93并列获得铜牌。今年朴泰桓在国内锦标赛游出1分45秒25列今年世界第二位,孙杨在今年全国冠军赛游出1分46秒04列今年世界第八位。两人实力比较接近,胜负主要取决于临场发挥(决赛时间21日18:00)。

  400米自由泳孙杨有一定优势,在伦敦奥运会上他以3分40秒14夺得金牌,朴泰桓以3分42秒06夺得银牌。去年世锦赛孙杨再度夺冠,而日本新秀萩野公介以3分44秒82夺得银牌。朴泰桓在今年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以3分43秒15夺得冠军,并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萩野公介以3分43秒90排在第三位,孙杨以3分45秒12排在第七位,可见孙杨虽有一定优势,但朴泰桓和萩野公介都对他构成很大的威胁(决赛时间23日19:16)。

  1500米孙杨有较大优势,在伦敦奥运会上以14分31秒02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朴泰桓仅以14分50秒61获得第四名。去年世锦赛孙杨再度夺得冠军。今年孙杨在离开恩师朱志根以后,有氧训练不够系统,在全国冠军赛上只游出15分01秒33排在今年第16位,但比朴泰桓的成绩还是要稍好,这个项目他只要不大意,应能顺利夺金(决赛时间26日18:41)。

  此外孙杨和朴泰桓还将分别出战两项自由泳接力比赛,4x200米自由泳决赛(决赛时间22日19:24)和4x100米自由泳决赛(决赛时间24日19:32)也是备受瞩目的项目。

  看点二:中日水军金牌大战

  中日在泳池中的对决一直是历届亚运会的主要焦点,在上届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夺得24枚金牌,日本队只拿到9枚金牌。本届比赛共设38枚金牌,中国队在男子自由泳和女子项目上有一定优势,日本队则在其他男子项目和女子蛙泳有一定优势。

  中国游泳队提出夺走所有男子自由泳金牌的目标,除了孙杨的三个项目以外,宁泽涛有望夺得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金牌,不过日本选手盐浦慎理在今年日本锦标赛游出21秒88的成绩,打破了宁泽涛的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宁泽涛今年全国冠军赛的成绩是22秒08,余贺新是22秒整,三个人均有竞争金牌的实力。100米自由泳宁泽涛有一定优势,夺金有一定把握,但盐浦慎理也不可小视。另外中国队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有一定优势,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日本队实力相当,而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实力不如对手。在男子蝶泳、蛙泳和混合泳等项目上也均不及对手。小将徐嘉余在今年全国冠军赛创造了52秒34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但对手是奥运会该项目铜牌得主入江陵介,徐嘉余拿到金牌有相当的困难。在200米仰泳上徐嘉余实力不及入江陵介和萩野公介,很难拿到金牌。

  中国女选手在除蛙泳之外的其他项目都有优势,唐奕[微博]和沈铎的双保险足以保证夺得女子短距离自由泳的三枚金牌,叶诗文[微博]有把握拿到混合泳的两枚金牌,傅园慧[微博]也有把握夺得女子仰泳的50米和100米的金牌,陆滢有把握夺得50米蝶泳金牌,她和陈欣怡能够保住100米蝶泳金牌。两位蝶后刘子歌和焦刘洋在200米蝶泳比赛中共同面对日本选手星奈津美的挑战,对手创造了今年世界排名第二的好成绩,也有夺金的可能。在女子蛙泳几个项目上中国队实力不及日本选手,史婧琳如果发挥特别出色,有争夺100米蛙泳金牌的可能。此外中国队在三项接力上也均有一定优势,有望包揽女子三项接力金牌。

  总体来看中国队和日本队实力相当,谁状态调整得更好,谁就有望占据游泳金牌榜首位。此外两届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得主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巅峰对决也值得关注(决赛时间24日18:40)。另一个看点是谁能夺得多金王,孙杨报了三个单项和两项接力,有望夺得五枚金牌,朴泰桓报了四个单项和三项接力,萩野公介报了六个单项及一项接力,有望成为另一个多金王。唐奕和沈铎也有可能成为多金王。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孙杨朴泰桓亚运会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中超-国安2-1泰达 西甲-C罗戴帽皇马8-2
  • 娱乐网曝王菲与谢霆锋复合 公寓上演深情之吻
  • 财经温州限购取消后首月房价止跌 曾连跌36月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仁川亚运会开幕式上的十大惊艳瞬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最美女教师爆红网络 屌丝蹭课挤爆教室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