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亚运会上的非奥项目:卡巴迪到底是什么意思?

2014年09月09日10:5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9月9日体育专电题:瘦身后的亚运“非奥版图”

  ——仁川亚运会非奥项目介绍

  新华社记者王浩宇

  作为亚运会的特色之一,非奥运会项目在4年前的广州创纪录地占据了14个竞技项目席位,到了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非奥项目只剩8个,但仍算是“奥运五环”光芒之外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仁川亚运会的8个非奥项目分别是:棒垒球、武术、空手道、板球、壁球、保龄球、藤球和卡巴迪,与上届相比,只有曾经的“奥运贵族”棒垒球是新加入的。广州亚运会时,棒球和垒球还是以两个大项位列奥运项目当中,但随着二者连续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此番在仁川便被合并划入了非奥领域,垒球甚至险些被亚运抛弃。起初,仁川亚运会只计划设立7个非奥项目,后来拉上了棒球,却把垒球排除在外。为此,亚洲垒球联合会多次向亚奥理事会请愿,在提出和棒球同享比赛场馆等让步条件后才得偿所愿进军仁川。

  棒球和垒球分别于1994年和1990年成为亚运比赛项目,前者是男队比赛,后者则是女子的较量。垒球在规则上基本类似于棒球,但技术难度、运动剧烈程度低于棒球,最大的区别是投手投球的姿势——垒球选手只能用低手投球。此外,垒球在种类上还有快速投球和慢速投球两种,亚运会的比赛属于前者。棒垒球赛都是每队有9人上场,一般情况下,棒球比赛共有9局,垒球是7局,而平分状态下都将进行加时赛。

  其他几项非奥球类运动中,保龄球是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比赛项目,它早在1978年便是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保龄球是室内运动,一局比赛有10轮,每轮允许投球两次,总分为300分。仁川亚运会保龄球比赛设12个小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保龄球队在广州亚运会上打破了保龄球进入亚运会32年来中国“零奖牌”的历史。

  壁球和板球都起源于英国,因此也被看做绅士的运动。壁球分为男、女单打和双打,采取5局3胜制,先获得15分的一方为胜者。玩壁球必须有极快的反应,因为该比赛最重要的规则之一是球不能在地板上弹起两次以上,基本玩法是击球者每次击球必须将球直接或利用侧墙或后墙的反弹击到面前的墙上,而接球者在击球时可从前墙直接弹回地面,也可以碰到侧墙或后墙再弹回地面。

  板球与棒球的玩法相近,每队上场11名球员分为攻守两方,每回合攻方只能派两人,守方可以11人全部登场布防。板球的得分方式有击球得分、得分跑以及罚分。和棒球相比,板球的投手有着特殊的投球方式,他们都会让投出去的球先接触地面,增加击球手判断来球方向的难度。在亚运会上,板球比赛将采用20/20赛制——每队有20个投球回合。

  如论观赏性,来自东南亚的藤球在非奥球类运动里首当其冲,它融合了足球、排球、羽毛球等运动的特点,除了不能用手,可以用身体其他任何部位触球,参赛队员不仅需要有过人的弹跳力,还得有出色的柔韧性保证自己在空中做出高难度的动作。亚运会藤球比赛男、女队各3个小项,采取三局两胜制。

  卡巴迪是另一个极具亚洲特色的非奥项目,也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唯一没有参加角逐的比赛。卡巴迪赛场以中线为界,攻守两方场上7人场下5人替补。在进攻时,攻方队员不仅要尽可能突破守方的“拦截线”,口中还要不间断地大喊“卡巴迪”,不然就会被罚下。攻方的得分方式是穿越“拦截线”后尽可能多地触及防守队员,而守方则只要在“拦截线”逮住进攻队员即可得分。卡巴迪比赛分为上、下半场,每个半场20分钟。

  仁川亚运会非奥项目的“金牌大户”是武术和空手道,分别有15金和13金,二者均在各自发源地——中国和日本有广大的群众基础,且在世界范围内声名远播,雄心勃勃却多年来入奥无门。亚运会武术比赛分套路和散手两个项目,空手道则有套路赛和格斗赛两种。(完)

文章关键词: 卡巴迪亚运会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