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项目介绍之体操:1974年正式进入亚运

2014年09月03日18:0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体操比赛体操比赛

  体操

  体操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比赛项目之一,体操又设有体操、艺术体操和蹦床三个三项。

  项目赛程:  

  2014年9月21日—10月2日

  相关组织:  

  国际体操联合会

  体操

  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上就有体操项目。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第七届亚运会上体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体操男子项目

  自由体操

  自由体操场地长和宽均为12米。自由体操成套动作主要由技巧动作组成,在50-70秒中完成。自由体操对技巧串及静止动作都有严格要求,要求有向前的技巧串、向后的技巧串,静止动作要求有一定的难度。

  鞍马

  鞍马高1.05米,环高12厘米。鞍马是在马的所有部位。鞍马成套动作的主要特征是利用鞍马的所有规定部位,用不同的支撑姿势完成不同的全旋摆动动作(分腿或并褪)、单脚摆动和(或)交叉。允许有经手倒立加转体或不转体的动作,所有动作必须用摆动完成,不能有丝毫的停顿,不允许有力量动作或静止动作。

  吊环

  吊环环高2.60米。一套吊环动作应由比例大致相等的摆动和力量静止动作组成。这些动作之间的连接是通过悬垂、经过或成支撑,经过或成手倒立来完成,以直臂完成动作为主。由摆动到静止力量或由静止力量到摆动的过渡是当代吊环项目的显著特点。环带不允许摆动和交叉。

  跳马

  跳马高1.35米。所以跳马动作必须通过用手推撑跳马来完成。跳马是由助跑开始的,以双腿并拢起跳完成的跳跃腾空动作,跳马的助跑最长距离为25米,助跑允许中断,但不允许返回重新跑,跳马要求腾空有一定的高度和远度。

  双杠

  双杠高1.80米。动作由摆动和飞行动作组成,通过各种支撑和悬垂动作来过渡完成。在双杠项目上做上法时,要求必须从并腿站立姿势开始,不得有预先动作,一套动作中最多允许有三个停顿动作或静止动作,其他大于或等于1秒的停顿将不被允许。

  单杠

  单杠高2.60米。整套动作都是由摆动动作组成,以各种握法不间断地完成动作,它包括大回环、近杠动作、围绕身体纵轴的转体及飞行动作。允许有两次过杠下垂面的单臂摆动动作。单杠要求有一定难度的腾空动作等特殊要求。

  体操女子项目

  跳马

  女子竞技体操的跳马是横马,由马身、马腿和底座组成。马高1.25米,马身长160—163厘米,马身宽35—36厘米。所有跳马动作必须用双手撑马,助跑的长度根据个人安排。跳马动作可以根据在空中的不同腾空类型分为几个组别,在跳马之前教练员所举的号码代表了不同的动作。

  高低杠

  高低杠是女子体操特有的一个项目,它由一高一低两付杠组成,杠间距离可以调整。低杠高170厘米,高杠高250厘米。规则中对成套动作的不同难度的组合要求、低杠和高杠之间的转换次数以及腾空动作的难度、转体的难度均有具体的要求。选手掉下器械后必须在30秒内重新上器械,否则判定成套动作终止。

  平衡木

  平衡木长5米、宽0.1米、木高依需要可升可降,正式比赛高度为1.25米。平衡木有完成时间的限制,对于成套的动作难度和空中技巧串均有严格规定。一套平衡木动作的时间不能超过1分30秒。选手掉下器械后必须在10秒内重新上器械,否则判定成套动作终止。

  自由体操

  自由体操是男女共有的一个项目,比赛场地长和宽均为12米。比赛场地上铺一层地毯,地毯下面是一层有弹性的海绵,海绵下面是一层带弹簧的木板。所以自由体操场地不同于一般地板,具有良好的弹性和缓冲性能,便于运动员在上面完成各种高难的体操跳步和技巧空翻动作。自由体操是在无伴唱的音乐下完成的空翻和技巧动作,自由体操有严格的场地和时间的限制,要求运动员在70-90秒之内完成动作,并要求运动员的动作能和音乐很好地协调起来。

  艺术体操

  艺术体操起源于欧洲,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办的第七届亚运会上艺术体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艺术体操场地与自由体操场地相近似。场地上铺一层地毯,地毯下面有一层弹性适中的衬垫。比赛场地13米X13米,场地四周有宽度至少1米的安全区域。

  艺术体操以五种形式出现:绳、环、球、棒和缎带。选手在比赛时必须保持动作的连贯性,不能有静止动作出现,否则算犯规。比赛动作长度应保持在75—90秒之间,时间超出或不足以每秒0.05分扣除。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必须和所使用的器材保持身体接触。音乐和动作的结束时间必须保持一致。教练在技巧系列动作比赛期间不得与运动员、音乐师和评委进行任何交流。

  蹦床

  蹦床起源于欧洲,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蹦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蹦床亦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

  蹦床是一项将运动和美学完美结合的运动,体操运动员在蹦床上完成各项技巧,主要包括直身、曲体、团身等翻腾动作,向前向后的腾跃和转体,以及更加复杂的动作组合。蹦床框架长5.05米、宽2.91米、高1.15米,网长4.028米、宽2.014米,弹簧112个。

  一套蹦床动作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动作的高飘,动作之间富有节奏的连接和变换。全套动作中间没有停顿和中间跳。一套动作中不能有重复动作,否则,重复的动作不计算难度。

 

文章关键词: 亚运会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