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勒普盼将好状态保持下去 网球是我人生头等大事

哈勒普盼将好状态保持下去 网球是我人生头等大事
2018年08月14日 17:20 体育综合
哈勒普 哈勒普

  现世界第一哈勒普在罗杰斯杯度过了艰苦的一周——面对四位TOP20对手,她一度被逼至极限;但也正因为如此,她的身体状态和对胜利的渴望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成功斩获赛季第三冠之后,她接受了WTA Insider的专访。

  “我很意外,达伦也很意外,”哈勒普说道,“温网之后我有三周时间没有打球,但每天都会去健身房。所以,我的身体还是处于从前那样的水准。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我在场上的那份渴望,它太强烈了,我在这几场比赛中,始终没有放弃过任何一分。从这两天的比赛来看,我觉得自己已经很接近最佳状态了,半决赛的时候,我感觉我在场上的移动能力又回来了。”

  首场比赛鏖战三小时险胜帕芙柳琴科娃之后,哈勒普克服一日双赛的考验,在同一天的夜场比赛中轻松击败了大威;随后她又接连淘汰加西亚和巴蒂两位劲 敌,成功闯入本赛季第五个单打决赛。最后,在今年法网女单决赛的重演中,她经过2小时40分钟的缠斗以7-6(6) 3-6 6-4力克3号种子斯蒂文斯,职业生涯第二次在蒙特利尔捧杯。

  “对我来说,我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哈勒普说,“不过我对这样的情况很满意,能赢下这个冠军。它让我更加自信,更加放松。虽然我在法网之后已经很轻松了,但我很享受现在这样的状态,我想要将这种感觉一直保持下去。”

  “我想要更多,这种欲望就像是能量弹一样,我能感觉得到。”

  在蒙特利尔的出色表现,也帮助哈勒普成为了2018赛季第一位入围新加坡WTA年终总决赛的女将。

  本周,哈勒普马不停蹄地乘坐私人飞机抵达辛辛那提,准备出战西南公开赛。到达目的地后不久,她向WTA Insider回顾了蒙特利尔的艰苦一周,并分享了这个梦幻赛季的秘诀所在。

  WTA Insider:西蒙娜,我很开心能在你夺冠24小时之后才开始这次采访,因为在蒙特利尔那一周结束之后,你看起来非常非常累。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哈勒普:我也这样觉得(大笑)。我很累,在很短的时间里打这么多场比赛,赢得一站大赛的冠军,这并不容易。我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不过我对这样的 情况很满意,能赢下这个冠军。它让我更加自信,更加放松。虽然我在法网之后已经很轻松了,但我很享受现在这样的状态,我想要将这种感觉一直保持下去。

  WTA Insider:我想,法网夺冠之后,你一定没有任何忧虑,只想去好好享受这份成功。但同时也可能会有一种想法:“天啊,我必须保持下去,我是世界第一 啊。”在你温网之后休息的那段时间里,大概也承受着这样的压力。但来到蒙特利尔,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你都做得很好。能有这样的出色表现,你自己觉得 意外吗?

  哈勒普:我很意外,达伦也很意外,温网之后我有三周时间没有打球,但每天都会去健身房。所以,我的身体还是处于从前那样的水准,并没有下降太多。因为脚踝的老伤,我没怎么跑步,但还是有去健身房锻炼。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我在场上的那份渴望,它太强烈了,我在这几场比赛中,始终没有放弃过任何一分。从这两天的比赛来看,我觉得自己已经很接近最佳状态了,半决赛的时候,我感觉我在场上的移动能力又回来了。所以我对此信心十足,这可能也是我昨天能笑到最后的原因吧。

  不过,我感觉自己第二盘的时候还是很难受,简直快要死掉了,我可以感觉到自己出现了体能瓶颈。我知道这并不是自己最好的移动水准,但我觉得自己的头脑还是清醒的。

  WTA Insider:你觉得自己现在是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水准吗?

  哈勒普:我在场上的感觉确实是最好的。但我不知道自己的网球水平是不是生涯最佳。我觉得在法网,在红土上,我打得非常好,但是我不知道这会不会是我的最佳水准。我希望自己还能继续提升一些环节,但从心理上来说,我现在感觉前所未有地好。

  WTA Insider:去年年底你登顶世界第一之后,我们曾经聊过,作为世界第一参赛的心态。很多其他球员都会受到困扰,但你并没有。今年你也经历过一些艰难的时光,世界第一的排名有没有帮到过你?

  哈勒普:当然,世界第一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坏事,而是一件非常积极的事。既然我已经来到了这个位置,这就意味着我有能力继续保持下去。所以我一直都没有什么压力。

  当然,登上世界第一的过程非常艰难,我失败了差不多三四次,也许正是这样的经历,才让我现在有了不同的想法。他们昨天问我,法网之后是不是丧失了动力,我回答说:拜托,我只拿到了一座大满贯而已。我并没有20座大满贯,所以不会失去动力。

  我想要更多,这种欲望就像是能量弹一样,我能感觉得到。

  WTA Insider:蒙特利尔的这一冠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哈勒普:意味着很多东西。在跟帕芙柳琴科娃打了三个半小时之后,我曾经跟教练说,我没有办法再做更多了。我已经上不了场了。

  WTA Insider:我猜,在跟大威的那场比赛之前,你本准备退赛的。跟帕芙柳琴科娃的那场比赛实在太艰苦了。

  哈勒普:我也是这么想的。当时我浑身上下都疼,还得在球场上再打一个多小时,所以情况更糟糕了。事实上赛后我小小地睡了一觉,醒来之后,我想:好吧,还是上场试一下。比赛开始之后,我发现维纳斯状态好像也不是很好,说实话。我告诉自己要把握住时机,然后到了第二天,我的感觉就很正常了。

  WTA Insider:在疲惫不已的情况下,你依然打得非常出色。你是怎么做到的?是完全放松吗?还是顺其自然?

  哈勒普:就是这样。我让自己完全放松下来,也没有什么期待,所以我没有过多地去想现在发生了什么。我心里想着:随它去吧。也许这就是我打得更好的原因,我不再在意结果了,我想这对所有球员来说都是最重要的。

  WTA Insider:现在你连续第五年入围新加坡了,你也是WTA年终总决赛在新加坡举办的这五年里,唯一一位全勤的选手。而且当我浏览数据的时候,我还发现了一件很惊人的事情:你今年竟然只打了11站比赛。TOP20球员里除了塞蕾娜,你的参赛数量是最少的。

  现在,在只参加了11站比赛的情况下,你成为了第一位入围的选手。你今年的总胜场数,硬地胜场数都是巡回赛的第一名。你今年的赛程并不密集, 还遭遇过一些伤病,不得不退出一些比赛,但是如此精简的赛程在你身上其实很罕见,而在取得这么多稳定的成绩之后,你早早地就锁定新加坡的席位了。

  哈勒普: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以全新的状态去出战一项赛事。也许这就是我能在赛事期间连续打很多场比赛,一直留到最后的原因吧。

  我最开始跟达伦合作的时候,告诉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我不想做参赛狂魔。所以,让我们尽可能地压缩赛程吧。我不想四处奔波,不想每一站赛事都参加。这 会让我非常累。所以我选择参加更少的比赛,当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这些有限的比赛里尽可能地做到最好。在我看来,现在就是很好的模式,我会保持下去的。我 不想参加更多赛事了,我只想去打自己必须参加的比赛,在每一站赛事之前调整到100%的状态。

  WTA Insider:重返新加坡,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这项赛事对你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哈勒普:我第一次参加年终总决赛就是在新加坡,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能再次入围真的是太棒了。

  2014年,当我第一次入围的时候,我的哥哥和我开玩笑说,如果能连着五年都去新加坡的话,那你就可以光荣退役了。我说是啊,如果能实现的话!

  不过现在真的到了这一步,我会说不,我才不会退役,因为我在场上的感觉棒极了,我非常享受这些时光。我爱网球,我不会退役,但这件事总有一天会发生的。

  WTA Insider:回顾这个赛季,法网无疑会是你记忆最深刻的事情,但谈到你在巡回赛中出色的稳定性,你的秘诀是什么?是保持新鲜?或者只是心态上的因素?你怎么想?

  哈勒普:我觉得新鲜的身体状态,和心理因素都很重要。如今的网坛,我想心态可能要占95%吧。因为现在每个球员都会在健身房里努力训练,大家都知道怎样去打球。

  我在健身房里也很有规律。以前我有些随意,可能有五天努力训练,然后因为太累,就给自己放三天假。而现在我每天都会去健身房,即使训练量会小一点。 我想要保持职业球员的态度。我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我只是在一站比赛结束后休息一下,我可以回到家里,哪怕只有两天的时间,也可以重新找回能量,给自己充 满电。

  我的生活已经非常美好了,身边都是能为我带来正能量的人。这让我能保持身体健康,为比赛储备足够的精力。我很爱惜自己的身体。今年也有一些伤病,但都是小伤。

  网球是我人生的头等大事,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在这项运动中取得好成绩。我想这应该就是保持稳定的诀窍吧。也许其他因素也起作用,但最重要的还是刻苦训练。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