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古拉扎:儿时训练让父亲离场 更衣室请小威挪包

2016年06月06日01:3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蘑菇”穆古拉扎“蘑菇”穆古拉扎

  晨报记者 黄 嫣

  当穆古拉扎以女王的姿态站在罗兰加洛斯之时,比她更开心的应该是法国人。这片红土向来擅长造星,11年前,纳达尔就是从这里腾空而起,时至今日,这个叫做“穆古拉扎”的姑娘,让他们暂时忘却前者的低迷,再度找到了“开创者”的自信。

  巴黎当地时间6月4日,穆古拉扎用2:0轻松拿下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同时,也拦截了对手小威22冠的美梦。站在小威的身边,穆古拉扎像朵玫瑰一般盛开得艳丽,恍惚间,一个类似“纳达尔”的篇章仿佛就此开启。

  她和纳达尔的确有些相像,同样是西班牙人,温和的外表下都藏着一颗极具攻击性的野心。中国球迷因为穆古的名字念起来像“蘑菇”,所以,都爱对她以“小蘑菇”相称,但这个个性的姑娘却不愿意解读仅仅止步于此。“其实这是我爸这么叫开的,为什么?因为那些看上去很美丽的蘑菇,你很想咬一口对不对?但它却会让你当场送命!哈哈,对,他就是这么形容我的。”

  孩童时训练场,请父亲离开现场

  2011年刚刚加入职业网坛的穆古拉扎,的确一直在用“艳丽”的外表隐藏自己,因为母亲来自委内瑞拉这个出产世界小姐最多的国家,所以,当这张美丽的面孔横空出世时,西班牙媒体惊呼,“快看,我们也将拥有自己的莎拉波娃!”但前者似乎从来都不曾在乎,即便她那个时候看上去就和芭比娃娃一样人畜无害。

  启蒙教练、委内瑞拉人法加雷多从穆古3岁时就认识了她,对于这个姑娘,他记忆犹新。“不大点个子,却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她会把爸爸赶出网球场,只因为对方太过指手画脚。”

  在法加雷多的眼里,穆古从一开始就是特别的存在,“她有非常坚毅的品质,可能你觉得这在网球选手中很常见,但事实上,能做到的并不多。再加上她有自己的主见,对于网球技术的理解能力、判断能力都遥遥领先于同龄选手”。他说:“她会因为父亲过多干涉她的网球训练,而请他离开现场,理由时她必须全神贯注地和教练沟通。这对于一个还不满5岁的孩子而言,简直就是奇迹。”

  穆古拉扎一直走在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上,为了能快速跻身职业顶尖水平,她甚至刻意抛弃了简单的青少年比赛,而从一开始,就踏上了准职业道路。这条路走得并不轻松,毕竟,对于一个不大的孩子而言,过早闯入成人的世界,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

  4年前更衣室,请小威“挪一挪包”

  2012年,也就是穆古拉扎进入职业网坛的第二年,她才第一次有机会走进WTA的更衣室。有意思的是,那一次,她的更衣室箱子正好紧挨着小威,“嘿,我说赛琳娜,能把你的包挪一挪么?”后来她说,这是她和小威面对面说的第一句话。

  并不是怀有什么不敬,只是真的走到了这一步,她没有别人想的那么战战兢兢。

  小鬼打怪兽,看上去是如此不可思议。但事实上,今年法网并不是穆古拉扎和小威的第一次相遇,早在2014年,她就曾在法网女单第二轮把小威斩于马下,那一次的轰动不亚于今时今刻,而直到现在,穆古依然认为那是她职业生涯的转折。穆古拉扎说,在此之前,小威对她而言是神一般的存在,她会把网上与其有关的所有比赛视频拿出来反复研究,在遇见小威之前,她一直觉得她是不可战胜的。

  “回想起2014年的那一刻,我脑子里只有两个字,‘终于……’,我终于挑战了一个看上去不可能的任务,我终于拿下了女王,我终于……”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她开始憧憬世界第一。

  2014年之后,穆古拉扎的职业生涯进入了快车道,就像一株美丽的蘑菇,在诱人的外衣之下,释放出她的“毒性”。她的目的性明确,技术全面,进攻更是凶狠,这在如今的女子网坛,几乎是满技能的存在。更骇人的是,1993年出生的她,正处在花样的上升期,罗兰加洛斯的战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美丽的外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掩盖了她的攻击性,这是穆古最好的伪装,但同时,也参杂着她的不甘心。今年法网颁奖典礼结束后,穆古拉扎在自己专属的更衣室里,把奖杯紧紧抱在怀里。两周前,她带着理疗师和教练闯入了这片传奇红土,和摩肩擦踵的运动员们一起,平静对待整个世界的忽视。两周后,和2005年的纳达尔一样,穆古在今年的罗兰加洛斯占尽了天时地利。就像一株娇艳的蘑菇,她盛放,唯有对手,才能尝到她的毒性。

  这一点,站在她身边、强忍着眼泪的小威已经了然于心——那个4年前让她挪一挪包的姑娘,根本不只是看上去那么美丽而已。

文章关键词:穆古拉扎蘑菇红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