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为何是亚洲球员福地 小花今年能有突破吗?

2016年06月25日10: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娜李娜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5日消息,2016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的争夺即将打响,在之前结束的法网铩羽而归的亚洲网球,能否在温网再次带给我们惊喜,也成了球迷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从亚洲球员的过往在温网的成绩来看,很多人都能在温网打出职业生涯代表作,拿下大满贯的最佳战绩。

  日本名将伊达公子早在1995年就曾勇闯温网八强,随后1996年的温网更是连续淘汰马丁内兹、皮尔斯等名将杀进半决赛,创造亚洲球员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佳成绩(直至后来李娜的法网夺冠)。男子球员方面温网也比较眷顾亚洲选手,2003年当时的亚洲一哥斯里查潘,就曾在温网击败纳达尔进入16强,2010年中华台北选手卢彦勋,激战五盘淘汰前世界第一罗迪克杀入8强。近两年崛起的哈萨克斯坦小将迪亚斯,大满贯的最佳表现同样在温网,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拿下16强的成绩。

  中国金花们在温网同样能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2008年郑洁在温网淘汰当时的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一路高歌猛进杀进四强,追平伊达公子保持的亚洲球员大满贯最佳战绩。同时在半决赛当中更把小威廉姆斯逼入绝境,美国人通过激烈的抢七过后才艰难取胜。李娜的第一个大满贯八强成绩同样是在年的温网创造的,另外郑洁、晏紫、彭帅均夺得过温网的女双桂冠,温网也无愧于中国网坛的一块福地。

  亚洲球员又为什么能屡次在温网创造佳绩呢?这主要还是和比赛场地有关。由于温网的比赛场地为草场,草地球场特有的低弹跳快球速的特点,更加有利于身材普遍相对矮小的亚洲球员的发挥。虽然亚洲球员在身高和力量上比起欧美选手有明显的不足,但温网的草地球场相比红土来说,球落地的弹跳会低很多,这就给了场上娇小的亚洲选手更加合适的击球点,自然比红土赛事更加得心应手。

  另外,快速的移动是亚洲选手的另外一项致胜法宝。草场不同于红土场上的移动,不存在亚洲选手完全不习惯的滑步技术,同时由于种植了草坪的关系,脚下的摩擦力增大,抓地力也相对较大,也有利于重心低的亚洲选手能够迅速在场上的跑动。而且在职业网坛征战多年之后,亚洲选手总结出的借力打力的技术也在温网得到了最完美的发挥。面对暴力打发型选手,往往能通过迅速的移动早早到位之后,抢时间抢击球点,甚至不用加力,用快速的回球同样能得分并拿下比赛,这也是为何很多大力选手在温网面对亚洲球员时,感觉像在与一堵墙对打的原因所在。

  但是现在中国网球在李娜、郑洁退役,彭帅年纪大又有诸多伤病困扰之后,小花们何时能真正的成长也是球迷们所关心的。今年温网女单方面共有五名中国选手出战正赛,张帅、郑赛赛、王蔷均排名世界前100得以顺利进入正赛,彭帅凭借排名保护也进入正赛签表,段莹莹以幸运落败者身份出征。中国球迷最关注的莫过于在澳网创造历史的张帅能否延续良好的势头,再度闪耀温布尔登。王蔷和郑赛赛两名小花,也通过巡回赛上逐渐积累的经验日益成熟,王蔷今年在深圳和吉隆坡巡回赛上都打进过八强,郑赛赛更是在刚刚结束的诺丁汉站草地赛事打进了半决赛,温网的表现可谓十分值得期待。

  (尹陆杰)

文章关键词:李娜张帅彭帅郑洁温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