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2016:小德穆雷轮流称霸 费纳淡出新星渐崛起

2016年12月02日10: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德穆雷称霸2016赛季小德穆雷称霸2016赛季

  新浪体育讯  尽管2016年的男子网坛走向和过去的五年甚至十年都有所不同,但无可厚非的是,这一年的男子网坛是精彩的。很多人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更没有预料到整个赛季所发生的一切。未来再回头看,也许2016年将成为男子网坛的一大分水岭,之前是费纳纷争、四巨头鼎立,之后的走向尚不可知。

  年初,男子网坛依然遵循着它几乎已成定式的走向,四巨头是各大赛事的夺冠热门,其中德约科维奇牢牢握住统治权杖,从赛季开启之时,他的成就让其他竞争者感到惧怕。年初,塞尔维亚天王可谓战无不胜,先是在福地斩获澳网冠军,随后在罗兰-加洛斯如愿捧杯,成就了全满贯伟业。更值得一提的是,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连胜脚步是从去年温网开始的,也就是说他横跨两个赛季实现了连续的全满贯。

  也正是因为这样傲人的成就,让德约科维奇继续领跑男子网坛的世界排名,从上半年来看,世界第一宝座想要易主,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挑战。然而,男子网坛的竞争在上、下半年截然不同。德约科维奇在法网前后的表现,判若两人。毕竟美网亚军和年终总决赛亚军这样的成就,既不能满足德约科维奇自己的期许,和媒体、球迷的期待也有差距。

  如果说上半年属于德约科维奇,那么下半年则属于穆雷。作为四巨头中成就相对更弱的英国人,在2016年终于拿下了几个硬指标。温网,在其他三位巨头遭遇了各种挑战的时候,他成功抓住了机会,再次在草地大满贯证明了自己。穆雷的好状态从欧洲延续到了南美,尽管奥运会并没有积分和奖金,但是成功卫冕单打冠军的成就足以让他傲视网坛。

  美网之后,穆雷更是打出了24连胜的骄人战绩,带着中网、上海大师赛、维也纳、巴黎大师赛、总决赛五站比赛的冠军登顶世界第一,这些赛事的冠军积分不仅让ATP又产生了一位新的No.1,还让穆雷在总决赛最后以微弱的优势确保了年终第一的席位。在球王“硬指标”上,穆雷今年为自己加足了砝码。

  和德穆瓜分大满贯冠军的,既不是费德勒也不是纳达尔,而是瓦林卡。作为中生代最有成就的运动员,他一直紧跟四巨头,默默书写属一份日趋完美的成绩单。而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位曾经统治网坛的球王,在今年都不同程度的遭受伤病打击,费德勒先后退出法网、奥运会,继而在美网之前宣布退出整个赛季,这对瑞士球王来说尚属首次。纳达尔在经历了年初的失意之后,努力追赶,最终无奈也受困伤病提前结束了2016。费德勒和纳达尔的赛季表现,让那些追随他们已久的老球迷唏嘘不已。

  有淡出就有崛起,这一年蒂姆、兹维列夫、戈芬、克耶高斯等新星表现十分抢眼,90后的老大哥拉奥尼奇也成为首进大满贯决赛的90后选手,他们的排名也都不断刷新个人的生涯最佳。如果说2016将要成为男网的分水岭,那么90后乃至95后在未来肯定会更多出现在顶级赛场的,这也让球迷对即将到来的新赛季充满了期待。

  (Simone)

文章关键词:德约科维奇穆雷纳达尔费德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