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奥尼奇离四巨头还有差距 突破垄断需做好几点

2016年07月11日02: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拉奥尼奇获得亚军拉奥尼奇获得亚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消息 首进大满贯男单决赛的拉奥尼奇没能继续创造历史,面对第11度杀进大满贯冠军争夺战的2号种子穆雷,加拿大人以4-6/6-7(3)/6-7(2)连丢三盘告负。

  输掉比赛的拉奥尼奇难掩失望之情,不过今天他的表现已经值得称赞了。这是拉奥尼奇生涯第一个大满贯男单决赛,面对着人山人海的观众和山呼海啸般的主场气氛,第一次站在网球最高荣誉决赛场上的加拿大人并没有因紧张过度而崩盘。全场比赛他只被破发一次,在第二和第三盘都和对手咬得很紧,拖到了抢七局。整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加拿大重炮手都表现冷静,面无表情,安心打自己的比赛,在落后情况下他仍然毫不手软拿下自己的发球局,足见其在心态上的蜕变。

  心态的不成熟一直是90后球员的软肋,不过在本届温网,拉奥尼奇向我们诠释了90后也有大心脏。1/8决赛面对比利时名将戈芬,拉奥尼奇在先输两盘的情况下连扳三盘实现了惊天大逆转,半决赛面对赛会7冠王费德勒,加拿大人在1比2落后时连拿两盘,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之前的一项发球胜盘局胜率统计中,拉奥尼奇把握住了48个发球胜盘局中的47次,胜率高达98%,力压四巨头排名第一位,其心理层面的稳定性在今年有了巨大进步。

  不过本次决赛0比3失利也暴露了拉奥尼奇的几个弱点,以发球见长的他在决赛只轰出了8记ace,是自己这两周比赛中最少的一场,要知道在这之前的6场比赛他共有137记ace入账,平均每场ace数20+。暴力打法的他在防守密不透风的穆雷面前,只轰出了39个制胜分,也是7场比赛中最少的。面对穆雷这样的接发大师,拉奥尼奇在自己103次接发中只得到了24分。

  虽然三盘只被破发一次,但拉奥尼奇在关键分能力还是稍显不足。在决赛前的5次抢七加拿大人取得全胜,不过今天的两次抢七,拉奥尼奇都大比分落败。擅长发球上网的拉奥尼奇在防守顽强的穆雷面前遭到了全面压制,难以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其实当今男子网坛,发上打法已经逐渐没落,球员们更崇尚以底线为主的对抗,当今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红土之王纳达尔的底线实力都很出众,现在的大满贯冠军也都需要具备这个能力。

  虽然没能继续创造加拿大网球的历史,但拉奥尼奇已经坐稳了90后一哥的宝座,为90后冲击四巨头垄断开了一个好头。通过这场决赛他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和经验,为下一次的冲冠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部分这场决赛的失利反映出加拿大人和四巨头还是有差距,离首夺大满贯还有许多环节需要打磨的提高,

  (double)

文章关键词:拉奥尼奇温网大满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