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萨法洛娃:多年陪衬终出头 曾让李娜陷绝境

2015年06月05日00: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萨法洛娃倒地庆祝萨法洛娃倒地庆祝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5日消息。28岁的萨法洛娃凭借擅长的抢点进攻连克利斯基、莎拉波娃以及伊万诺维奇等名将后,在罗兰-加洛斯首次闯入大满贯单打决赛。这位金发碧眼的捷克美女多年来一直被同胞们的光芒的所掩盖,但看似柔弱的她终于打出代表作,在福地巴黎成功锻造了辉煌一刻。

  女子网坛似乎习惯了有集团军的涌现,以往有过威廉姆斯姐妹、达文波特以及卡普里亚蒂的美国“天后团”;随后2004年起以莎拉波娃为首的俄罗斯红粉兵团,一度成为了女子网坛的中流砥柱。而在过去五年中,李娜所带领的中国金花们,也创造了诸多亚洲辉煌。不过时至今日,小威早已是孤军作战;俄罗斯红粉中除去莎拉波娃外,早已没有顶尖球员;中国网球也正处于后李娜时代的挣扎中。因此拥有九名百大球员的捷克成为了近年来联合会杯的霸主。人们总把光芒与掌声送给两届温网冠军得主科维托娃,不过站在她身旁的萨法洛娃,终在今年法网显示出自己的实力。

  出生于1987年的萨法洛娃成名极早,她在18岁之际就已经两夺WTA巡回赛冠军,而且当时她与同胞伯蒂奇以青梅竹马的恋人姿态行走网坛,也赚足了眼球。在2007赛季萨法洛娃就迎来了首次的爆发,先后在澳网与法网两胜法国名将毛瑞斯莫,并且在墨尔本首进大满贯八强。而露西在今年最为人所称道的,就是她在巴黎室内赛上力克当时如日中天的海宁,并最终获得亚军。要知道海宁在2007赛季全年拿下了九个冠军,仅输掉了四场比赛。年轻的萨法洛娃,就奉献了其中一场漂亮胜仗。

  左手握拍的萨法洛娃打法极具个人特色,虽然她的身高、力量都不算突出,但基本功扎实的她正、反拍能力非常均衡,尤其擅长底线抢点进攻。今年她与马泰克合作拿下澳网女双冠军,也证明了她在中前场的能力。然而在人才辈出的捷克中,萨法洛娃却始终生活在同胞的阴影下。出道之初,比她更为年轻的瓦伊迪索娃抢尽了风头;而当她厚积薄发迎来职业生涯的成熟期时,横空出世的科维托娃又成为了捷克女网的领军人物。同是左手持拍,科维托娃的打法与萨法洛娃有几分相似,但前者显然在各方面素质都更加突出,自然也笼聚了更多目光。

  作为巡回赛最低调友善的姑娘之一,萨法洛娃一直极具人缘。在法网首轮击败帕芙柳琴科娃后,这位前双打搭档就一直为其摇旗呐喊,激励她前行。虽然最近几年科维托娃表现强势,但萨法洛娃仍收获了佳绩——去年在温布尔登上,露西首次闯入大满贯四强,世界排名也一度升至11位。而今年法网的出色表现,终于帮助她首次在前十中找到位置,自然也不再被视作科维托娃身边的绿叶。

  其实中国球迷对心态稍显脆弱的萨法洛娃并不陌生。2014赛季李娜在墨尔本圆梦之旅上,最惊险的一仗就是在第三轮挽救赛点击败萨法洛娃。而彭帅在去年美网打进半决赛的路上,也曾击败这位捷克美女。已经在巡回赛打拼了十数年,28岁的萨法洛娃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荣光。这一次她不是“伯蒂奇的女友”;也非“科维托娃的队友”。带着自己的名字,露西·萨法洛娃即将向苏珊-朗格朗奖杯发起最后冲击。

  (Benson)

 

文章关键词: 萨法洛娃李娜法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恒大宣布卡纳瓦罗下课 斯科拉里接任
  • 娱乐范冰冰李晨甜蜜遛狗狗 张馨予涅槃斩情丝
  • 财经日元对人民币入狂跌模式 赴日扫货正当时
  • 科技杨元庆内部讲话:我为什么换移动的头
  • 博客李亚玲力挺李晨:他没抹黑插刀前女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深大宣传片女主走红 网友惊呼女神(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