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手记:谁能接任中国女网下一个领军人?

2015年01月30日18: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网的黄金一代:李娜、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图片背景:2006年,中国女网在联合会杯世界组比赛中击败法国队晋级四强)    中国女网的黄金一代:李娜、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图片背景:2006年,中国女网在联合会杯世界组比赛中击败法国队晋级四强)

  编者注:今年澳网[微博],是中国女网在正式告别“李娜[微博]时代”后,第一次在“群凤无首”的局面下征战大满贯赛,没有了曾经的主心骨,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在过去的12天时间里心里都感到无比失落。谁能接任金花军团新的领军人?这个疑问从去年9月19日开始所有人就在试图寻找答案。面对翘首以盼的期许,在责任与压力面前,彭帅、郑洁,甚至是徐诗霖都表达出了自己的态度。

  彭帅:我觉得我领不了军

  这是在单打完败给莎拉波娃[微博]后,彭帅在赛后发布会上面对一位澳洲本地华人记者的提问时说的话。与此前在四家国内电视台镜头前表现出的抗拒与不耐烦完全不同,这是自李娜退役后,我们第一次从这位中国女网的新一姐口中听到她内心的真实感受。

  女子网球协会的创始人金夫人有一句名言,“Pressure is a privilege, Champions adjust(压力是人生的特殊礼遇,冠军们懂得如何调整)。这句话后来时常被小威廉姆斯挂在嘴边,用来阐述自己作为美国女网领军人很自然肩负起的责任与压力。

  其实彭帅自己有一句话说得很对,媒体和球迷之所以现在都把目光放在她身上,正是因为“在李娜退役后,大家对大满贯冠军的期许仍然非常浓烈”。通俗点说,就是这些年大家的胃口都被吊起来了,现在一下子出现如此大的落差,任是谁心里都会无所适从。可事实是,在失去李娜以后,单打排名第22位的彭帅就是现在的中国女网,乃至未来的两三年内最出色的选手,包括去年温网和美网在内,她在连续三项大满贯赛都是唯一一个打进第二周的球员,得到“金花新一姐”的封号也是理所应当。

  当然,人与人在压力面前的反应不一样,即便是李娜在法网夺冠后也曾有过抗拒和不堪重负的时候,幸运的是有着卡洛斯的循循善诱帮助她挣脱了这些束缚,开始勇敢直面内心的情绪。而得到的回报,是捧起第二座大满贯冠军与排名升至世界第二的更高成就的荣耀。

  对于这一点,彭帅的教练马伟开看得很清楚,29岁的年纪,再有个三年的打拼也就差不多该考虑退役了。“还有11个大满贯,想拿冠军,这个时候任何的一次比赛机会你就得好好珍惜了。”他说道,“面对压力的时候,有的人像是皮球,你越压她反弹越高,有的人则像是水一样,怎么也压不住。”彭帅?他显然最了解不过,“我希望她是水,可是现在的她还是皮球心。”

  郑洁:如果享受,会考虑继续打下去

  带着或许是最后一次以球员身份来到墨尔本公园的平常心,“享受当下”的郑洁为国人献上了一份大礼。31岁,时隔9年第二次打进澳网女双决赛,作为中国女网“黄金一代”的最后见证人,在李婷、孙甜甜、晏紫、李娜相继挂拍,迈进人生新的篇章,幸福孕育下一代的时候,只有个子最小、性格最不服输的郑洁还在坚持。诠释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精神,郑洁一直是最佳人选。

  曾经,郑洁是走在李娜前面的金花领军人,她是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女单16强的中国人,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女单半决赛的中国人,又与晏紫一起为中国女网赢得了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在她足够辉煌的荣誉簿里,唯一让人真正感到遗憾的,是单打排名从未跻身世界前10。

  “其实从去年年底我就已经开始有了(退役的)想法,当你看到身边的朋友一个个退役,或者说大家都有了小孩子,你心里会想说,‘为什么我还要……’”郑洁说道,“我觉得一旦到了某个节点,你觉得很难再去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了,就没有必要再去坚持了,这是我内心真实的想法,我其实已经问过自己很多次了,所以可以去接受。我可能做不到像李娜那样,说不打就不打了,如果真有一天有决定了,我很愿意跟各位分享,这个东西没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就大大方方的去面对就好了。”

  “我其实真的还没有做最后的决定。”对于未来的选择,与詹咏然遗憾输掉女双决赛的郑洁直言还无法给出答案。“没准这个亚军带给我更多的期待吧,说不定拿了冠军,心里就会觉得‘噢,功德圆满了!’。有些事情未必是好事或坏事,这些还是都留给未来去评断吧。”

  “我自己挺享受这次澳网的,心态很放松,跟9年前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或许正如她曾经说过的,现在的自己终于真正进入到了“享受网球”的阶段。“我觉得如果一直是有这样的心态,自己打球很享受的话,也会去考虑一下(继续打下去)。”

  徐诗霖:我很尊敬李娜,但我只想做我自己

  最近几年的国际网坛恐怕还没有像17岁的徐诗霖一样,能够在仅仅参加大满贯青少年组比赛时就受到如此多中外媒体的特别关注,而且记者的两位外媒朋友还分别在美联社与《纽约时报》网络版以“中国的下一个李娜”为题对她撰写了一篇专题式报道。

  这次来墨尔本参赛,陪伴徐诗霖的除了她的比利时籍教练奥利维耶,还有其经纪公司前锐(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美国人陆海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陆海瑞非常有自信的表示徐诗霖两三年内就可以迅速成长为中国网球的下一位超级明星。“她现在两个代言(比赛服Adidas与手机VIVO),赞助收入已经有6位数,非常可观,而且我们现在正在谈球拍的合作,问题也不大。”记者听后不由得有点惊讶,因为即便是在巡回赛中打拼多年的张帅和郑赛赛,恐怕在赞助方面也并没有得到比徐诗霖更多的帮助。

  “Coco(徐诗霖的英文名)与其他女孩的最大不同是她有更多的动力和决心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陆海瑞说道,“比赛输了以后,她不会说我因此就轻易满足了,她想要做到更好。想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对于追求胜利你必须要一直保持饥渴。你看,李娜就是这样,如果她输掉一场16进8的比赛,你认为她会说‘我很满意自己的表现吗?’不,肯定不会,她会很生气,非常生气。”

  在与美联社谈到“20岁前捧起大满贯冠军”时,徐诗霖的自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我的梦想,我现在正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记者接着问,“你认为那是可能的吗?”没有任何犹豫,小姑娘立场很坚定。“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我很尊敬李娜,但我只想做我自己。”对于与中国第一位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的比较,小姑娘的态度表现得不卑不亢。

  其他球员:提高稳定性,提升排名最是实际

  目前在单打排名前100中,中国女网共有4人,其中王蔷在下周将来到职业生涯新高的第98位,彭帅排名第21,张帅第64,以及郑赛赛第80,郑洁则因为在澳网单打一轮游将下跌至第116位。此外,排名第100-200的区间我们还拥有朱琳、段莹莹、王雅繁、张恺琳、徐一璠、刘方舟6人,其中朱琳、王雅繁以及刘方舟的年纪只有20岁上下,正处在一名职业球员的黄金上升期。

  值得一提的是,除彭帅与郑洁外,其余9人仅有郑赛赛和王蔷相继在去年美网拿下个人大满贯正赛首胜,以两人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前最需要做到的就是尽快建立一个稳定的团队全心全意为自己服务,在提高比赛稳定性的基础上,排名将很有希望在今年保持在前70以内。至于几位此前并不熟悉的小球员,去年在广州采访时,朱琳和王雅繁在谈到自己打球的主观意愿和决心时都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再加上这次在澳网首次见到身体条件很出色的刘方舟,三人都有潜力给球迷们带来更多惊喜。

  现在距离下一项大满贯赛法网展开角逐还有4个月,希望届时我们能够看到比这次澳网更加乐观的一番景象:单打6人出战正选,仅彭帅1人首轮胜出并打入16强。可是,考虑到那里是中国球员一向最怵的红土赛场,这个愿望要实现或许将会有些困难。

  (Joe发自墨尔本公园)

文章关键词: 李娜郑洁彭帅中国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